孔融伪善不孝的真面目?

多看阅读里有一个“免费专区”,每日会更新一本书,可免费获取。我基本上每天都看一下,若有感兴趣的书,就会存下来翻翻。

近日,得到一本《无所畏与无所谓》,作者是张鸣,此人是中国人民大学的教授,印象中他涉猎兴趣在清末民国,多写历史文化类的散随笔。历史一直是我的一大兴趣,读来亲切,所以我获取了这本书来翻阅。

书中有一篇《文人之舌》,开篇写道“文人的口舌是惹祸的根苗,也是谋生的工具”,但全文主要讲的是前半句,即文人的口舌之祸。

我读来甚觉诧异的是关于孔融的“得罪名教”的口舌之祸:

接下来孔融仗着自己是圣人之后,混说什么“父子之间有什么亲情道义,当爹的制造孩子,当初无非是出于情欲,而子之于母,就像瓶子里面盛东西,东西出来了就两不相干”。结果被曹操办了,连家中未成年的孩子,一并提前见乃祖去也。

这很意外。我对孔融的印象基本止步于少年让梨、孔圣传人、倾巢之下安有完卵这几个典故,但基本格调认为他是名教中人,与引文的“离经叛道”相去甚远。

也许从现代人的亲情观来看,引文中孔融的言论并非完全没道理(尽管主流观点并不如是),而以开放心态放眼未来的话,未来人甚至可能完全认同孔融之论。

但是,在1800多年前,孔融若真说出了这些话,那肯定是诛心之论,口舌之祸绝对是无法避免的。

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固有的历史形象与新知的历史故事相违背,是不是因为我们对历史所知太少,以至于被文化教育得遗忘了“历史的真实”呢?张鸣所写内容可有出处,可信度又有多少呢?

在搜索引擎中搜索,果然有翻书党找到了出处:

《后汉书》:
曹操既积嫌忌,而郗虑复构成其罪,遂令丞相军谋祭酒路粹枉状奏融曰:
少府孔融,昔在北海,见王室不静,而招合徒众,欲规不轨,云“我大圣之后,而见灭于宋,有天下者,何必卿金刀”。及与孙权使语,谤讪朝廷。又融为九列,不遵朝仪,秃巾微行,唐突官掖。又前与白衣祢衡跌荡放言,云“父之于子,当有何亲?论其本意,实为情欲发耳。子之于母,亦复奚为?譬如寄物缶中,出则离矣”。既而与衡更相赞扬。衡谓融曰:“仲尼不死。”融答曰:“颜回复生。”大逆不道,宜极重诛。

加黑字体翻译后确实是张鸣所写的意思。但是,在这段话之前,还有“构成其罪”、“枉状奏融”的前提,原来这只是虚构之罪,冤枉之词!

知乎中有人还引出《三国志》注引《魏氏春秋》的内容:

《魏氏春秋》:融有高名清才,世多哀之。太祖惧远近之议也,乃令曰:「太中大夫孔融既伏其罪矣,然世人多采其虚名,少於核实,见融浮艳,好作变异,眩其诳诈,不复察其乱俗也。此州人说平原祢衡受传融论,以为父母与人无亲,譬若鲊器,寄盛其中,又言若遭饥馑,而父不肖,宁赡活馀人。融违天反道,败伦乱理,虽肆市朝,犹恨其晚。更以此事列上,宣示诸军将校掾属,皆使闻见。」

这段话应该注意的是“太祖惧远近之议也,乃令曰”,这意味着孔融言论出于曹操之公告,那是否真由孔融所说,可信度就大打折扣啊。

两本古籍都有孔融大逆不道言论的出处,但同时也如实记载了,这只是曹操外加之说,孔融是否真说过,大大存疑。结合其一生言行,言事皆有因,基本可认为,孔融没有说过这两句“败伦乱理”的话。

至此,孔融形象得到维护,系统1联想所依据的历史片段获得其一致性,正统的价值观也得存颜面,完美的结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昨天,中共十九大召开。朋友圈一片红海,各方妙语连珠,普天同庆,我也为这片红海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而且凡是这种能...
    美丫说男女阅读 838评论 0 2
  • 校区每年组织夏令营,都会有两个老师跟着,一个带队老师,一个生活老师 今年其中一个前台不想去,提前就给领导打了招呼!...
    木子山风ll阅读 411评论 0 1
  • 最初想用数位板是因为我看到可汗学院里面的老师用数位板录制视频用于教学,感觉蛮好玩的。再就是,以前做PPT浪费了大量...
    1Z实验室阿凯阅读 10,478评论 0 8
  • 究竟是怎样的父亲 才能做到如此狠心 亲生女儿 大学期间没有生活费了 毕恭毕敬的发短信请父亲打生活费 明日复明日 等...
    愿时光温柔相待阅读 2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