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基础STL序列式容器

vector

vector是将元素置于一个动态数组中加以管理的容器。
vector可以随机存取元素(支持索引值直接存取, 用[]操作符或at()方法,这个等下会详讲)。
vector尾部添加或移除元素非常快速。但是在中部或头部插入元素或移除元素比较费时

#import <vector>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vector<int> v;
    for (int i = 0; i <10 ; ++i) {
         v.push_back(1+i);
    }
    for (int j = 0; j <v.size() ; ++j) {
          cout<<v[j]<<" ";
    }
    cout <<endl;
    v.pop_back();
    for (int j = 0; j <v.size() ; ++j) {
        cout<<v[j]<<" ";
    }
    return 0;
}

Deque

deque是“double-ended queue”的缩写,和vector一样都是STL的容器,deque是双端数组,而vector是单端的。
deque在接口上和vector非常相似,在许多操作的地方可以直接替换。
deque可以随机存取元素(支持索引值直接存取, 用[]操作符或at()方法,这个等下会详讲)。
deque头部和尾部添加或移除元素都非常快速。但是在中部安插元素或移除元素比较费时。
deque采用模板类实现,deque对象的默认构造形式:deque<T> deqT;

deque <int> deqInt;            //一个存放int的deque容器。
deque <float> deq Float;     //一个存放float的deque容器。
deque <string> deq String;     //一个存放string的deque容器。

deque末尾的添加移除操作

deque.push_back(elem);  //在容器尾部添加一个数据
deque.push_front(elem); //在容器头部插入一个数据
deque.pop_back();           //删除容器最后一个数据
deque.pop_front();      //删除容器第一个数据

插入

deque.insert(pos,elem);   //在pos位置插入一个elem元素的拷贝,返回新数据的位置。
deque.insert(pos,n,elem);   //在pos位置插入n个elem数据,无返回值。
deque.insert(pos,beg,end);   //在pos位置插入[beg,end)区间的数据,无返回值。

Stack

stack是堆栈容器,是一种“先进后出”的容器。
stack是简单地装饰deque容器而成为另外的一种容器。

Queue容器

queue是队列容器,是一种“先进先出”的容器。
queue是简单地装饰deque容器而成为另外的一种容器。

queue<int> queInt;            //一个存放int的queue容器。
queue<float> queFloat;     //一个存放float的queue容器。
queue<string> queString;     //一个存放string的queue容器。

List

List 是一个双向链表

list<int> lstInt;            //定义一个存放int的list容器。
list<float> lstFloat;     //定义一个存放float的list容器。
list<string> lstString;     //定义一个存放string的list容器。

元素访问

it.front();// 返回第一个元素
it.back();// 返回最后一个元素
it.begin();//返回第一个元素的迭代器
it.end();//返回指向最后一个元素的下一个迭代器

添加元素

it.push_back();// 在尾部插入数据
it.push_front();//在头部插入数据
it.insert(pos,elem);// 在pos位置插入元素
it.insert(pos,n,elem)//  在pos位置插入n个元素elem;
it.insert(pos,begin,end);//在pos位置插入[begin end]区间的值作为元素

删除元素

it.pop_back();// 从尾部删除元素
it.pop_front();//在头部插入元素
it.erase(pos);// 从中间删除元素
it.remove(elem);// 在容器中删除所有与elem匹配的元素
using namespace std;
template <typename  T>
void printList(list<T> currList){
    auto index = currList.begin();
    for (index;index!=currList.end();index++) {
        cout<< *index<<" ";
    }
    cout<<endl;
};

int main() {
    list<int> it;
    for (int i = 0; i < 10; ++i) {
        it.push_back(i+1);
    }
    printList(it);
    it.pop_back();
    it.push_front(5);
    printList(it);
    it.remove(5);
    printList(it);
    return 0;
}

时间复杂度:

container access insert or erase
vector O(1) O(n^2)
list O(n) O(n)
dequeue O(n) 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