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怎么形成的?阿达老师用Scratch做给你

这两天台风山竹施虐,影响了很多南方城市。大自然怎么会形成这么大能量的天气呢?今天阿达老师就和小朋友们一起学习一下台风是怎么形成的。并用scratch来做一个台风,从而更好的理解大自然的威力。

台风是怎么形成的呢?

1.台风都是在辽阔的热带海面上形成的。强烈的阳光照射海面,海水温度上升开始蒸发,变成水蒸气。

2.因为地球一直在自转,离心力让水蒸气形成旋涡,渐渐的上升到空中。

3.空中的水蒸气变成云,水蒸气愈聚愈多,云层也就愈来愈厚。


4.旋涡状的云层就形成了台风,并且云层里面夹带着强劲的风和极大的雨势。最终,台风就会随着地球自转到大陆上来了。

Scratch做台风

了解了台风怎么形成的,咱们就用学过的Scratch做一个台风吧!

我们先来看看最终的完成效果:


  1. 准备舞台背景
    我们找到中国地图,点击上传背景,将中国地图当做scratch舞台背景。

  2. 台风登场啦
    1)我们在角色区点击从计算机上传角色。选择台风图片,上传完成后我们将它调整到合适的大小。


    2)接下来,我们让台风转起来。看代码:

    在开始台风的时候,我们让台风随机出现海洋的一个位置上。每隔0.05秒让台风移动并旋转一个方向。

  3. 画台风行动轨迹
    我们把台风行动的轨迹画出来。我们通过风速的不同改变画笔的颜色,从而颜色出台风的强弱。

  4. 什么影响了台风
    台风的风力大小是基于阳光和自旋大小来决定的,因此。我们增加这两个变量,让台风的出速度由这两个变量来共同决定。看代码:

    如果小朋友们感兴趣,可以在下面留言。阿达老师可以将项目的完整制作过程制作成视频,这样小朋友们就能自己也来完成这个作品了。


我们学会了什么

今天,我们一起认识了什么是台风,也知道了台风为什么会造成这么大的影响力。小朋友们平时想了解身边发生的现象,也可以私信阿达老师。阿达老师会用最活泼的语言来揭示大自然的奥秘。

阿达老师-孩子身边的编程专家

完整课程请关注阿达老师,主页里有完整的课程目录和观看地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