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开发环境,JAVA JDK的安装与配置

文章摘要
一、Java开发环境的配置
1、Ubuntu下环境变量的安装与配置。
2、Windows环境变量的配置。
二、Ubuntu下,配置环境变量的四个文件位置及其优缺点。
三、如何确认环境变量配置是否生效。


一:JAVA JDK
JDK:是Java 开发的第一步。
程序工作者首先需要具备的不是解决问题的能力,而是解决问题的思路。请大家自行下载JDK。
官网地址:http://www.oracle.com/technetwork/java/javase/downloads/index-jsp-138363.html
Ubuntu系统可以参考如下地址:http://blog.csdn.net/droyon/article/details/8654185
ps:Ubuntu系统,请将解压好的jdk文件夹,放置在/usr/lib/jvm目录中。

二、JDK环境变量。

环境变量不是必须的,即:没有配置环境变量我们也能进行Java程序的开发、编译,只需要进入到jdk根目录中去执行相应的命令。但是:配置环境变量,可以让我们在任意的终端目录路径中去执行java、javac等开发、编译工具,提供工作效率。下面将从Ubuntu以及Windows两个系统的角度来讲述环境变量的配置方法以及注意事项。

三、Ubuntu下环境变量的安装与配置。

1、配置文件。
环境变量要能够被执行,故而我们需要找到开机加载的脚本文件,将环境变量配置在其中,随着系统的启动而被加执行。

2、配置环境变量的四个文件位置及其优缺点。
关于在那个文件里配置jdk脚本,有大牛总结了四个地方,大体就是ubuntu系统启动后会默认加载的四个地方。例如:/etcenvironment,/etc/profile这两个文件处于系统层面的,还有两个文件处于用户层面的。.bashrc 或者.profile,这两个文件处在用户主目录。

在前两个文件内配置jdk环境变量,缺点:容易出问题,例如无法重启开机。优点:一旦配置成功,任何登陆此系统的用户都可以使用java环境。如果遇到重启无法开机的情况,这个时候不要重装(作者第一次遇到这种开不了机的情况,果断重装了,费时费力),你可以使用ctrol+alt+f1~f6,切换到命令界面,在那里你可以恢复你的环境变量设置就可以重新开机了。大多的开不了机的情况大体是由于在前两个界面中配置了还没有加载的用户主目录中的文件路径,导致path环境变量加载失败。
在后两个文件中配置jdk环境变量,缺点:只对当前用户有效。优点:当我们配置错误,导致当前用户登陆不了系统,不影响其他用户登陆GUI用户操作界面。
ps:如果出现无法开机问题,请参照:
http://blog.csdn.net/droyon/article/details/9170293

3、配置JDK环境变量。
首先在最好定义JAVA_HOME以及ANDROID_SDK_HOME,JRE_HOME,关于名称你可以随意定义。定义环境变量,这样有什么好处那,就是可以很方便的切换jdk的版本,比如我要编译android系统,可是它要求jdk的版本是1.6,可如果我们系统目前使用的JDK版本是1.7,要解决这个问题,只需要将第一行代码替换第二行代码,即可。如下所示:

export JAVA_HOME=/usr/lib/jvm/jdk1.6.0_43  
#export JAVA_HOME=/usr/lib/jvm/jdk-7-sun  
export ANDROID_SDK_HOME=/home/hlwang/Tools/adt-bundle-linux-x86_64/sdk  
export JRE_HOME=${JAVA_HOME}/jre  
  
export CLASSPATH=.:${JAVA_HOME}/lib:${JRE_HOME}/lib  
export PATH=${JAVA_HOME}/bin:$PATH  
export PATH=${CLASSPATH}:$PATH  

如上就是我们配置Ubuntu配置的全部命令,大体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定义环境变量,第二部分将环境变量加入到PATH命令中去。

ps:大家可以在根目录中使用如下命令来检查PATH配置是否成功。命令应会输出完整PATH配置路径

echo $PATH

三、Windows下环境变量的配置

windows下,JDK可以随着安装的过程,自动配置环境变量,但是我们还是有必要讲述一下,如果未自动配置环境变量,应如何配置:
基本的思路和Ubuntu一致,大体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1、下载JDK。
将下载的JAVA windows版本的JDK安装在系统中,或者拷贝到特定目录下。

2、设置环境变量。
点击【我的电脑】、右键、【属性】,在弹出的选项卡中选择【高级系统设置】,在弹出的选项卡中,选择【系统】,点击环境变量。

系统属性

设定JAVA_HOME环境变量以及value:

Java环境变量
  • 按照上述要求,设定Path环境变量,注意最前方的“.”
.;%JAVA_HOME%\bin;%JAVA_HOME%\jre\bin
  • 配置CLASSPATH.
.;%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ps:可以在windows cmd 终端中,运行如下命令来检测是否安装成功。

java -version
或者
javac -versi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