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职之前你还有这些选择

有一个关于职场的励志小故事:

A对B说:“我要离开这个公司。我恨这个公司!”B建议道:“我举双手赞成你报复!!破公司一定要给它点颜色看看。不过你现在离开,还不是最好的时机。”A问:为什么?B说:“如果你现在走,公司的损失并不大。你应该趁着在公司的机会,拼命去为自己拉一些客户,成为公司独挡一面的人物,公司才会受到重大损失。”A觉得B说的非常在理。于是努力工作。再见面时B问A:现在是时机了,要跳赶快行动哦!A淡然笑道:老总跟我长谈过,准备升我做总经理助理,我暂时没有离开的打算了。

这个故事从第一次看就觉得很励志,在这个一言不合就辞职的年代,确实是一个小提醒——离职只是最后一个而非第一个选择,在做这个选择之前,其实还可以在单位做些其他尝试。这个故事之所以被归类为故事,是它省略了一些可操作的地方,否则就是励志操作指南了,而很多人也没有能在这方面自动脑补的能力。恰好,古典在专栏《20-1 4条职业发展路径,助你少走弯路》里为我们普及了这部分的知识。

首先要看懂组织透视图。

想象一个玻璃金字塔,从上到下分三层,每层分8个片区,中间有一个电梯,这大概就是现代典型的组织形态。

8个片区意味着8个不同的部门、三层则对应执行、管理、决策的三个组织形态。如果你站在CBD的楼顶往下一看,每一个小格子间都对应一个小公司,而每个公司都有一个小型金字塔。

金字塔的平面图:

市场:品牌、广告、公关、商务合作等

销售:直销、分销、电销、会销渠道、代理等

研发:研究、开发、设计、产品经理等

生产:生产、制作、写代码、种植、服务等

服务:客服、提供服务、知识服务等

财务:管钱、算账、避税、资本运营

人力:人的选用育留、薪资福利、企业文化

行政:场地、物品采购、行政事务

其中财务、研发、生产的专业性要求比较高,需要专业的学历或者证书。市场、销售、服务、人力和行政,更多都是专业知识+综合能力的体现,经过一段时间的在职学习,完全可以相对灵活地走动。

而管理——按照彼得•德鲁克的说法,是第九项职能——管理是让人和事情更好匹配起来的专业职能——需要通过专业系统的学习。

横截图:

要往上走,需要关注这几类人比较容易上电梯:

核心部门的人。

各部门核心的人。注意核心并不是指最专业,各部门越核心的人距离中心越近,越容易上电梯。但是核心并不需要你最专业,一个销售团队里的负责人,并不一定是业绩最好的人。但是他往往业绩还不错,并且愿意花时间、精力带别人和做管理的人。

还有就是任何公司——请注意是任何公司,包括你认为很公正廉洁的公司——和管理层接触多,更亲近的人更容易上电梯。忠诚度和亲密度本来就是合作的前提。仅凭自己专业就一张臭脸的人要注意了——职场价值=能力-沟通成本。

看懂了地图,我们看看路径。组织内发展有四条路。

1. 向上发展

在组织内承担更大的责任,带更大的团队,做更大的事。

2. 向深发展

专业发展,在团队里做得更加精深。一方面专业本身是一种专业竞争力,在足够专业的公司里,专业岗可以一直做下去。另一个方面,更专业也是靠近管理岗的重要手段。

一个错误的看法是专业人士就不需要搞管理——其实不然,发展到一定专业程度,也需要管理能力。一个产品经理和一个类似张小龙这样的也叫产品经理,能调用的人力、科技、眼界、资源是不一样的,这些东西反过来也限制你的专业。向上和向深发展是协同的,

3. 左右发展

转换职能,进入更适合你的领域。如果你向上、向深都看不到让你激动的方向,也许你可以左右挪动一下,看看有没有新的切入点你更合适。比如原来敲代码的人,也许发现自己更适合做产品设计,甚至销售,这时候就可以做左右移动。

4. 向外发展

如果你当前的核心价值暂时没法在组织里获得,向外是个好方式——也许你在创造你的第二套职业系统;你也可以去寻求家庭工作平衡,比如结婚生娃;你也可以通过兴趣重新探索自己……这种情况下,设计一个职业外的目标就很好。

这四个方向顺序清晰——定位就出来了。

“角度——深度——高度——角度”  ,找到个切入点,让自己专业,然后在管理上一个台阶,然后继续找角度,做专业……遇到发展受阻,就向外发展提高综合能力。

最后点你一句—— 站在更高处,把行业看成是一家大公司,其实玩法也一样。方向决定效率,视野决定了心量。

把“对外发展”这条再扩充一下,古典的“生涯四度”图也许可以给一个更清晰的参考,人生不只一个维度,如何在自己的价值观基础上做好分配,才是关键。

图片来自网络
对于开篇故事里的没有离职的a,过一段时间当他适应了目前的收入和条件之后,也许又会萌生辞职的念头,这个时候,最好还是审视一下自己的价值观,就是想要很多钱,还是想要很高的职位,还是想要成为很专业的人,然后考虑一下职业发展路径,如果想要成为管理层,可以继续提升自己的领导能力管理能力组织能力等等,和领导多接触,做出成绩,抓住升迁的机会;如果想成为专业人士,可以把自己的义务做得精通,成为无可取代;如果不想呆在这个岗位,还可以试试其他部门换换,也许发现自己的另外一片天地;如果对公司实在觉得没什么想要的,也许可以把学到的知识技能对外传授,或者担当好工作以外的其他角色。


在核心能力的训练课上,老师通常会拿一张空白的名片大小的纸片,让学生想象三年之后的自己的名片内容,你能够想到你的名片上会是什么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