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颜|曾咫尺,今天涯

聊天谈心事可以,看月亮星星不可以,所以再见终不能幸免。

今天是他的生日,晓晓照例在凌晨整点拨通电话,对面传来熟悉的声音,“您拨打的用户无法接通……”

挂了电话,打开微信,界面还停留在六一儿童节的红包,未领。朋友圈,一条黑线。

QQ空间,无访问权。

登上微博,一片空白。

四下静谧无声,晓晓有点儿失落。那种感觉像一只小虫掉进了鱼缸,不会游泳,面前还有大鱼在逡巡。左躲右突,找不到出口。

就是这样了吧,月光照不到的地方,黑的像空洞。

01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高一刚办好入学手续,就是新生军训,晓晓跑错了集合地。乌泱乌泱的一大群人,都穿统一的迷彩,跟连连看似的。找了好几个方队都不是,晓晓真是要绝望了。正在此时突然有声音从手持喇叭里传来,“三班集合、三班集合。”

侧过头一眼就看到了黝黑黝黑的他,笔挺挺地站在那里,正冲她笑出一口大白牙。晓晓嘴里心里谢字满天飞。

期待的高中生活就这么慌张的开始了。第一年,除了俩人一个是历史课代表,一个人数学课代表,每周班委开会之外,没有过多交流。

晓晓家在城东,他家在城西。出了校门,自行车自动分流。

那清脆的铃铛声笑开了角落的蔷薇花。

02  兜兜转转,我的方向跟你一样

为了让所有人有更慎重的考量,学校提前下发了文理分科的预报表。一时间人心惶惶,同学们都满含心事却无可奈何。只有晓晓是轻松的。她自幼跟外婆相依为命,拥有极大的自由权。

那天班委开完会,大家闲聊,冷不丁的他突然冒了一句,“晓晓,你选文选理啊”?

有点儿错愕,慌不择口,“我,我还没想好呢”。晓晓低着头,绞着自己的衣角暗自懊恼。

多少次都想脱口而出,“你再问一次啊,你再问一次我肯定告诉你我选文”。

没有,没有下一次。

“他数学那么好,肯定选理科”,沮丧铺天盖地,蔓延开来。

进到新教室,习惯坐在老位子的晓晓静静的听歌。正入迷呢,左边一个耳塞被摘掉了。一抬头,还是那个笑,一个单肩包径直放在了晓晓前面的课桌上。

“我们俩不用自我介绍了吧”,他一开口,晓晓就笑了。

那两年过的很快。在一众早恋的校园里,他俩就似一股清流。他帮晓晓主办的校刊设计封面,晓晓会为他的比赛加油打气。什么吃饭,游玩都没有,只相约报考同一所大学。

03  我的底气来自你的目光

天意弄人,晓晓进了师范,而他读了医科。不过能在同一个城市就是幸运的,俩人都不抱怨,互相陪伴着去报道。

大学了,晓晓曾一度的觉得是不是自己一点儿魅力都没有,所以他从来没有“非分之想”。照样陪聊陪吃陪刷电影陪熬夜补论文,仅此而已。

晓晓问过一次,“我们会永远是朋友吗?”,“当然!”,他略一思忖,肯定地回答。

好的,就做特别的朋友吧。

看了很多故事,鲍仁有苏小小,苏东坡有朝云,李靖有红拂,蒲松龄有顾青霞,胡适有曹珮声,徐志摩有林徽因,汪静之有符竹因,张大千有李秋君……也许我也有你啊。

晓晓第一次公开课,砸了。他亲手做了一个蛋糕,写上了所有领导,递过去一把长刀,晓晓狠狠地切开大口吃掉,然后下一次就通过了。

他因为一个疏忽,被病人投诉,闹得暂时休班。晓晓偷偷地在他单位的公网上留言,刷屏点赞。

……

这么多年了,你为我插刀,我为你出头,事情太多,不胜枚举。

各自也都有恋爱,失恋了就拉着对方一起暴走,狂吃,一起骂一起喊,然后各回各家,倒头大睡,醒了给对方发一个死没死的表情。每一次相同的时间段聊天,互道晚安。

康生说,既为知己,当无所顾及,无所不谈,故也不用忌讳男女之身有别。这是青春年华里最真实的写照吧。

04  敬往事一杯酒,不回头

时间是让人猝不及防的东西,离别总是没有先兆。

春节前些日子,他还问晓晓过年怎么安排。晓晓说,老老实实回家过年啊。电话那头沉默了好一会儿,然后次啦次啦的竟然挂掉了。

晓晓当时根本没有在意,带着爸爸妈妈出去旅游了。

春节很快过完,奇怪的是除夕祝福都没人回应。红包最后超时送还了。晓晓有点儿不解,是号丢了吗?不能够啊,十一位数倒背如流。

头像灰色不说话,再没有消息过来,沉静得过分。

偶然打开了很久以前的一个旧邮箱,里面静静的躺了一封信。大致的内容是,一直以为朋友才能做一辈子,也就习惯了以陪伴的姿势共进退。也许是因为害怕失去所以不敢轻易提起。可是太多例子告诉自己,不能融入生活再好的关系也会淡,会消亡。凡人的一生都是以家庭为中心的一个圈子。圈子可以变,家不变。我不想你变。如果你不能在圈子里宁愿不认识你。这种分别最残酷,却也最有效……

你我最终只是从各自的世界路过而已。

原来如此!

终于明白这世界任何事情的存在都有它的原因,哪有什么无缘无故的关爱。真是因为是同类人,才能明白彼此的痛苦,明白对方需要什么样的良药医治。也正是因为如此,才不能靠得太近,那么远还能关心问候一下,发个表情表达心情;这么近却不能再向前一步,再向前那么一点说不定会刺伤了对方。

05  同心同向,反骨反意

过完春节后,他就真的完完全全消失了。晓晓没有回那封邮件,她不知道怎么回。她用了三分之二的青春来接受自己的身份定位,业已为然。可是当我早已习惯时,你却选择抽身而退。这满身的绮罗旧恨早已埋葬,现在如果幡然出土,将是完完全全地回炉重造。动不了,也不敢动。

晓晓在电影从你的全世界世界路过上映的时候,连看了三场,两人如出一致的干脆决绝。

也许男女终究有别,也许时间造化弄人,也许都太贪心。所以最终还是失去了一个纯粹的朋友。

想说的话,没有说完;想一起去的角落,没有抵达;想共同的梦想,没有支点。向左走,向右走,我们曾经那么好,现在只能反向而行。

踏遍天涯海角处,唯有知己最难求。

今天突然又想起你,不用翻电话簿,屏幕上可以直接打出那些数字,只是发现,我没删,那些聊天记录却都不见了。

我们都只顾一路向前,不知不觉就走远,可叹最终繁华落尽,等在人生尽头的,都会是一场久违的遗憾吧。                                (2017.10.07虞七七)

【美人说】征文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方晓晓没事的时候就喜欢摸汪大树的肚子。坐在光线昏暗的电影院,拿着爆米花吃的手不知不觉就伸向了一旁汪大树的肚子...
    夏不绿阅读 658评论 3 6
  • “你别逼我发火啊!”“跟你说过多少遍了!”“你怎么这么不听话呢!”“真是不长记性!”……这些恐怕是每个妈妈们的常用...
    9c42a2489e1d阅读 365评论 0 3
  • 要重新找工作了虽然外面有一些机会但还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最终敲定这段时间内心多少会有些挣扎有时想想何必这么折腾不过从...
    承谦阅读 265评论 0 0
  • 投射我儿早睡早起,注意面部卫生,脸上的毛囊炎好了,面部也光滑如初。 投射我儿在校认真听课,努力学习,有计划,有目标...
    花开生两面阅读 129评论 0 0
  • 我的要求不高,只想做一个囊有钱,仓有米,腹有诗书,心中有爱的人,这样我就满足啦! 2016年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年...
    悦悦的口袋阅读 120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