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九、  特长

一切都似乎进展得很顺利。尽管看到吕皖和李筱舫整天都有说不完的话题,怕他一不小心说漏了嘴,但有些东西担心也没用,所以干脆就不担心了;而庞剑飞,一觉醒来那些烦恼和怨恨仿佛都变得很遥远,变得那么的遥不可及;李怀德依旧日夜捧着吉他,一遍一遍地弹着老狼还有水木年华深情的歌谣;王毅鸣昂首阔步、意气风发地走在一条属于自己的新路上;陈奕常依旧保持他的榜眼位置,不进不退;郭旭依旧每天埋头婼霞的画像,那东西对众人来说就像鬼,都听过,但谁都没看过;凌襄也在筹划着写小说,每天写写改改,仿佛每一个词都得斟酌好几天;张岭依旧安安稳稳地做着班长,对班里的人都一副爱民如子的模样;至于司马望,依旧每天乐呵乐呵地过日子,仿佛看不到烦恼,也不打算惹上烦恼。

生活不咸不谈,正如高中大多数的日子一样,平平淡淡,无风无浪。庞剑飞看着郭旭一有时间就忙,仿佛看不到疲倦,找不到更有吸引力的东西,也对一个是爱好,一个是爱,现在都结合在一起了,还有什么更值得注意的呢?

庞剑飞不由得想,自己除学习还有什么可以做的呢?庞剑飞瞟了一眼桌面的书,一点兴趣都没有,生活会不会太单调了些?庞剑飞不由得想起晓静,以前整个脑海都是她的时候,感觉生活好充实呀,尽管那成绩越来越惨不忍睹,可一点都不往心里放,现在除了不堪入目的分数,仿佛什么都没得想,关于晓静,若不是半夜梦醒,平时是不敢想的,越想越难受,干脆就不想了。

是不是该找点什么来做呢?庞剑飞实在想不到在这有限的空间和时间里能做点什么。庞剑飞趴在桌子上,面无表情地看着前方,什么都不去想,什么都不去看,慢慢地,就会响起上课铃,继续当天的课程。

胡思乱想算不算特长?庞剑飞突然感到很好笑。

看着黑板,还有那一个个白色的粉笔字,庞剑飞突然想班上很多很多的人都没有明显的特长,是有特长的人太少还是普通的人太多?庞剑飞突然很好奇别人怎么会有特长这回事。

庞剑飞:“郭画家,你怎么会喜欢画画的?”

郭旭:“……嗯?怎么回事?”

庞剑飞:“说说嘛,为什么会画画?或者这样说,为什么是画画?”

郭旭:“在你没吃过西红柿和茄瓜的时候,让你选一样来吃,你选哪个?”

庞剑飞:“茄瓜蘸番茄酱!”

郭旭看了下讲台确定老师没有在看的时候做了一个打的姿势,道:“你丫欠抽是不是?”

庞剑飞:“嘿嘿,我吃西红柿。”

郭旭:“那为什么会选西红柿?又或者,为什们是西红柿?”

庞剑飞:“西红柿长得好看。”

郭旭:“我也觉得图画比文字好看。”

庞剑飞:“……女人好看还是男人好看?”

郭旭:“女人。”

庞剑飞:“那你怎么不去变性!”

郭旭:“……老师来了。”

庞剑飞马上装认真听课,可老师根本就没往这里看,又或者是已经不往这里看了……

课间,走廊。

庞剑飞:“凌才子,问你个问题。”

凌襄:“哈,这个我知道,爱过!”

庞剑飞:“……爱你妹呀爱,谁问你这个无聊问题,我想问的是你什么时候发现你写作特别好的?”

凌襄:“这个简单,就在我发现我写的文章比别人的文章好的时候。”

庞剑飞:“那你是怎么发现的呢?”

凌襄:“那是因为老师先发现了,他们老称赞我作文写得好,不时拿我的文章出来念,然后我就知道了。”

庞剑飞:“然后呢?”

凌襄:“然后?然后就发现我原来有这个天赋,平时就写得更多点,课外书也看得更多点,然后就这么下去。”

庞剑飞:“为什么你发现有这个天赋你就会写得多一点呢?”

凌襄:“这还不简单,我有这个天赋就证明我在这方面学起来比别人容易吧,我在这方面努力做的就是事半功倍的事吧,然后这就成为我的资本,我的优势了吧,然后,嘿嘿,泡妞就容易多了吧,懂不懂?”

庞剑飞:“靠谱!就是这样!比郭旭那混蛋靠谱多了。”

凌襄:“是吧,搞艺术的就是不靠谱。”

庞剑飞:“嗯,你说说我有没有什么特长?就是类似你擅长写作,郭混蛋擅长画画一样。”

凌襄仔细端详了一下庞剑飞,道:“有!”

庞剑飞大喜,一脸期待地看着凌襄。

凌襄很认真地盯着庞剑飞,一字一顿道:“你的特长就是……还没发现!”

庞剑飞一把抓过凌襄,双手牢牢捆住。

凌襄反抗道:“等等,听我解释。”

庞剑飞瞪着凌襄,道:“说,好好说。”

凌襄:“我的意思就是你潜力很大,随时爆发,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庞剑飞:“虚!太虚了!说点实际的。”

凌襄:“说真的?”

庞剑飞:“说真的!”

凌襄:“一无是处!”

凌襄说完就准备受死,一副视死如归的模样,准备接受各种虐待,没想到庞剑飞愣了半响,沉默了一会,松开双手,道:“拿笔杆的果然比搞艺术的靠谱。”

凌襄看到他一脸受打击的样子,大感意外,只好认真道:“老庞,那个,你别放心上,我随便说说的。存在即是有理,你也有你的过人之处的,真的!相信我。”

庞剑飞点点头,道:“我知道。”说完转身离开了,留下凌襄怔怔地站在那里,直到上课铃声再一次响起。就在铃响的那一刻,凌襄想到一句,毁灭他人自尊与杀/人同罪!我错了。

凌襄垂头丧气地回到座位,李怀德奇道:“怎么了?掉钱了?多不多?多我就去找找看。”

凌襄:“比掉钱还惨,我杀/人了。”

李怀德被吓了一跳,不由得往四周看了看,小声道:“你丫不会说真的吧?杀了哪个?”

凌襄:“老庞。”

李怀德转身一看庞剑飞好好的坐在那,不由得推一下凌襄,道:“擦,好玩是吧,差点被你吓死。”

凌襄无动于衷,道:“他现在只是一副行尸走肉。”

李怀德:“得了吧,你丫小说看多了吧,是不是中了巫术,要到苗疆去找女娲后人呀?”

凌襄:“唉,你觉得老庞有什么特长?”

李怀德:“特长,就是特别擅长的地方是吧?嗯,我想想看……”

李怀德很认真地想了会,摇摇头道:“没有!”

凌襄一副受挫样,道:“你也这样认为?这次死了。”

李怀德奇道:“到底怎么了?”

凌襄耐心给他解释一遍,李怀德道:“放心吧,没什么好担心的,我们没发现不代表其他人没发现,问问他们就知道了。”

凌襄:“只好这样了,一会下课问问他们,郭旭就不用问了,他不知道。”

李怀德:“嗯。”

-----------------------------------------------------------------------------

课后。

李怀德:“张大班长,我看这个班上就数你对我们班的人最熟识了吧。”

张岭笑着道:“那是当然,还有谁比我更了解的?”

李怀德:“那就好,我想问问,老庞的特长的是什么?”

张岭笑容凝结了一下,然后逐渐变得有点不自然,最后只好挠挠头,道:“真不知道。”

李怀德:“我去,这还叫了解,下次选班长不选你。”

张岭:“……喂,这个可以商量!”

----------------------------------------------------------------------------

凌襄:“司马,班里就数你最聪明了……”

司马望打住,道:“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说正题。”

凌襄:“别这样嘛,我就想问问你有没有发现什么是老庞最擅长的?”

司马望:“这个……容我想想。”

凌襄一脸嫌弃,道:“不是说你有急才么?这是……”

司马望:“……”

凌襄:“算了,慢慢想,想好了告诉我。”

司马望:“……”

{司马望:“MD,谁他妈说我有急才的?我荠菜就有,家乡的山上地里很多!”}

-----------------------------------------------------------------------------

李怀德:“毅鸣,最近和晓欣进展如何呀?”

王毅鸣不可置否道:“还不是那样,怎样,这个时候过来,什么事?”

李怀德:“也没什么事,就想问问你觉得我们老庞哪方面最厉害?有没有什么特长之类的。”

王毅鸣:“……这,这你直接问他不就行了,我怎么知道呀?”

李怀德:“一场兄弟,你怎么什么都不知道,只记得你的晓欣了是吧?”

王毅鸣:“屁,你呢?你知道么?说来听听!”

李怀德:“哼哼,别转移话题,好你个重色轻友,我懒得理你。”

王毅鸣:“你,五十步笑百步!”

--------------------------------------------------------------------------------

凌襄:“陈榜眼,还看啥呀,考试不是过了么。”

陈奕常:“考完这次还有下次,不看怎么行呀。”

凌襄:“有理,果然是榜眼,说的话都那么与众不同。”

陈奕常没好气地瞪了凌襄一眼,道:“承蒙凌才子抬举,不敢当呀。有什么关照么?”

凌襄:“说的什么话,我就想问问你知不知道老庞他有什么特长。”

陈奕常皱着眉头想了一下,道:“他地理不错。”

凌襄一脸无语,道:“能别说学习么?他那点分数除了他自己能跟谁比呀。”

陈奕常摇摇头道:“那就不知道了。”

凌襄一副果然如此的样子,道:“我就知道。”

陈奕常:“知道你还问。”

凌襄:“我以为有奇迹。”

陈奕常:“会有什么奇迹?”

凌襄:“有,你居然是个人,太TM意外了。”

陈奕常:“……你居然不是人,我也很意外。”

--------------------------------------------------------------------------------

李怀德:“李畅,时间不多,我长话短说,你知不知道老庞有什么特长?”

李畅:“特长?唔,我上次比较了一下,发现他耳珠挺长,那是有福气的象征。”

李怀德:“……这,这也算特长?你语文是体育老师教的?”

李畅:“我跟你的语文老师不是同一个人么?”

李怀德:“以前的不是。”

李畅嘀咕道:“……那不是特长么?”

李怀德大声道:“不是!”

-------------------------------------------------------------------------------

凌襄:“吕大少,你认为老庞最擅长什么?”

吕皖:“老庞?他那点球技,好像打哪个位置都差不多呀。”

凌襄:“能别说打球么?说说其他。”

吕皖:“唔……嗯?问这个有什么用呀?”

凌襄:“说就是了,哪来那么多问题。”

吕皖:“有,长得比你高,跑得比你快,跳得比你远。”

凌襄:“我……我擦!跟你没话说。”

吕皖看着凌襄离开的背影,道:“……我说错了么?”

-------------------------------------------------------------------------------

庞剑飞有气无力地道:“郭画家,你说,一无是处能算是个长处么?”

郭旭:“……算!必须算!”

庞剑飞苦笑一下,道:“好兄弟,这样的话你都说得出口,你,果然是好兄弟。”

郭旭拍拍他肩膀,道:“别这样,凌襄那臭老九没跟你说天生我材必有用么?放开点,以前还不是这样过来了,不是好好的?想这个干嘛呀?”

庞剑飞:“如果可以,我也不想想呀。只是,不想这个,我能想哪个呀?晓静么?”

最后三个字,只有庞剑飞自己听到,说完这句,他又再一次木然看着黑板,顷刻陷入沉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