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季——感于西南联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次知道西南联大这个名字来源于许渊冲先生,大学时代有幸看过他的《追忆似水年华—从西南联大到巴黎大学》。当时感慨于他写的西南联大,毕竟,能被许渊冲先生放到与巴黎大学同等地位的学校自有其可贵之处。就我所知,法国教育质量是世界公认的好,巴黎大学曾是众多大师齐聚之地,甚至英法闹翻的那段时间,英国禁止本国教授前往巴黎大学讲学,故而一群大师聚集牛津,创办了牛津大学。巴黎大学历史悠久,从巴黎一大到巴黎十三大依次命名,在当前还是存在的,而西南联大仿佛早已销声匿迹,只存在于过往人的心中。

西南联大,这个名字对于我们90后而言太过遥远,仅存活8年,昙花一现。之后,只余无数文人志士缅怀它曾经光辉的历史,膜拜它的功勋。据我所知,除了许渊冲先生对它怀有无比浓厚的感情外,还有白岩松,他曾仰慕西南联大的光辉,招收新闻系研究生时,以“东西联大”命名自己的“私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南联大建校4周年校庆时,国外许多著名大学发来贺电。对于这所战火纷飞中的东方大学,牛津大学高度评价道:“中方三十载,西土一千年。”


1 联大历史

联大的建立,始于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全面抗日战争开启。日军攻占了北平天津地区,在宣布对南开大学进行轰炸时,南开大学当时的相关领导做出了一个决定:联合清华,北大南迁办学。

自古以来,北方作为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但历史上丢掉北方向南方转移的朝代不计其数。南方,一直是避祸之地,可谓是钟灵毓秀。一直都有着,北方是政治中心,南方是经济中心之说。

三校的校长动运一切关系,提前把相关书籍运输到武汉,之后,考虑到当前时局形势,又派人动身前往长沙提前布置好大学落脚之地。11月,长沙临时大学建立,三校联合办学模式正式开始。

然而,好景不长。出于各方面的考虑,最终三校决定迁往西南地区,历时68天,堪称人类教育史上的一次伟大长征。沿途走过湘黔滇,最后在昆明建立西南联大。至此,西南联大正式办学。以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为校长,三校校长轮流担任,因北大校长蒋梦麟和南开校长张伯苓在西南地区另有他职,故联大校长一职一直由梅贻琦担任。


2  联大精神
《满江红》 ——西南联大校歌
万里长征,辞却了五朝宫阙,暂驻足衡山湘水,又成离别。绝徼移栽桢干质,九州遍洒黎元血。尽笳吹,弦诵在山城,情弥切。
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便一成三户,壮怀难折。多难殷忧新国运,动心忍性希前哲。待驱除仇寇,复神京,还燕碣。


联大的校训叫“刚毅坚卓”,提倡的是自由,这一点正是当代大学所缺乏的。联大的自由,表现在不论是对老师还是学生都是一样的,同一门课可以由不同老师来教,学生可以选择上不同老师的课,学生选课有充分自由的权利,可根据个人爱好自由上课,修满学分通过考试即可,这一点确实和西方教育差不多。而不是像现在大学那样,即便是去了想去的专业,还是会开设一堆不感兴趣的课程,学生没有太大的选择权利。

梅贻琦先生说过: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然大师之谓也”。联大的老师,个个都担得起大师的称号,他们大多是国外留学回来的先进知识分子,比如陈演恪,闻一多,陈岱孙,冯友兰,华罗庚等等,有些还是文化程度不高但在某一方面极有造诣的人,比如沈从文……联大的学子在这些西式先进思想的感染下,耳濡目染地和那些大师级人物学会了什么是刚毅坚卓,什么是自由民主。

抗战时期,条件简陋,时局动荡,却丝毫没有影响这座大学在教育史上留下璀璨一笔。不足4000名毕业生中, 2位诺贝尔奖获得者、4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171位两院院士及数不清的人文大师。

那么,究竟是什么促使这所抗战期间仅存8年的中国大学,培养的人才甚至超过了清华北大南开三校过去30年的人才总和,受到国内外无数人追捧,甚至时至今日还有人缅怀于心?

自由。

绝对的自由。

虽然那是物质精神极为困乏的年代,不少学子不远万里前来求学,吃不饱穿不暖,校舍条件也很差,但丝毫不影响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慕名而来。

课堂上,学生可与教授自由辩论,教授和教授之间也可以发表自己对同一个学科的看法。学生拥有自主选择课程的能力,随心所欲去上自己想学的课程。没人管你翘课,也没人管你起床晨跑之类的,想上什么课就去上,虽然分了专业但只要学分修够便可自由转系。当然,退学率也很高,这点和欧美教育推崇的是一样的。而不是,像现在的大学,宽进宽出的,学了四年,学生感觉都没学会什么,步入社会之后,一切重新来过。

这里培育了当今的一批大师级人物,如“中英法翻译第一人”许渊冲,“两弹一勋”邓稼先,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李政道等等,还有不少从政人士,不胜枚举。


3  对当前大学的反思

作为一个过来人,毕业一年,看着一批批高三的孩子今天奔赴考场,做最后一搏。我突然间好像得了失语症,这感觉不太好,怎么说呢,私下里我并不认同这种一考定终生的教育选拔制度。但又不得不承认存在即合理,毕竟在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国度,要彻底改变高考的制度很难,一时之间也找不出更合适的选拔人才方式。

就我而言,中国大学阶级歧视很严重,中间划分了很多个阶层,即C9,985,211,一本,二本,三本……虽然国外大学也有类似的划分,但歧视没这么严重。名校毕业确实是自带光环,但谁又知道大学四年你做了些什么呢?毕竟现在大学宽进宽出的,拿个文凭并不能代表什么。

网上有很多关于中美教育之比较,在此我不想多说。只是感觉,中国大学四年本应该是黄金四年,是用来学习的四年,可很多人往往一上大学就放松了,虚度年华。四年下来,除了几张纸,什么也不带走。

在当今时代,再出现一所西南联大这样的学校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也苛求不了真正的大学应该怎样怎样的。只是希望,当代大学的确应该从西南联大取取经,尽管它早已成为了历史。亦或者,可以从欧美国家的大学取取经,至少它们还存在,教育质量也很高。

我曾万分仰慕这所大学的光辉,也只是在大学时代非常仰慕过,只是一直没有机会去西南地区走一遭,不然可以去云南师大瞻仰下联大曾经的面貌。虽然15年夏天去过南开,但当时并不曾在南开校园里找到和联大有关的任何纪念物。因此对于联大的了解仅局限于书上和纪录片中,也确实是一件憾事。

斯已去,然后人景仰之,深感其八年之卓著,此亦大幸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