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31修建带来超额利润的护城河

想要获得超额利润,必须为自己的公司挖护城河。一个公司可以有哪些护城河呢?

1)无形资产;

2)转换成本;

3)成本优势;

4)网络效应。

1|无形资产:企业护城河中的三只无形水军:专利、品牌和法定许可

无形资产有三种:专利、品牌和法定许可。

第一个专利,有了专利以后所有使用你的专利的人都要向你交钱。

第二个无形资产护城河,就是品牌。品牌的关键,不是知名度,而是是否占领了消费者心智,并且因此拥有了定价权。

第三个无形资产护城河,是法定许可。因为各种原因获得法定许可,进了围城的人,非常令人羡慕。比如银行,还有澳门的赌场,大陆的电信,各国的石油。

2|转换成本:“忠诚,是因为背叛的代价足够大”,真的是这样吗?

为什么有些公司,顾客对产品和服务并不十分满意,却一边抱怨一边坚持用;而有些公司,顾客号称非常喜欢你的产品,却说走就走,头也不回?

因为顾客对你没有“忠诚度”。

那到底什么叫“忠诚度”?忠诚度,其实还有一个“学名”,叫做:转换成本。

在互联网产品界,有个著名的公式:

用户更换产品的动力 = (新产品价值 – 原产品价值)- 转换成本

“新产品价值 – 原产品价值”,用通俗的话说,就是“受到的诱惑”;

转换成本,用通俗的话说,就是“背叛的代价”。

用户之所以会说走就走,头也不回,根据这个公式,就是因为受到的诱惑,大于背叛的代价。

这就是我们常听说的:“忠诚,是因为背叛的代价足够大”啊!

应该怎样提高用户“背叛的代价”,也就是“转换成本”,从而提高他的忠诚度呢?

着重提高三种转换成本:程序性转换成本、财务性转换成本、关系性转换成本。

第一, 程序性转换成本

程序性转换成本,是指用户要更换品牌和产品,必须付出的“时间和精力”。

为什么用苹果的很难用安卓,用安卓的很难用苹果?真是因为谁比谁好吗?并不是。这只是因为你一旦熟悉了一套系统的习惯后,迁移到另一个系统上,会非常不适应。你把这种“不同”的差异,当成了“好坏”的差异。你不愿意换,是因为新系统对你有“学习成本”。学习成本,就是一种程序性转换成本。

第二, 财务性转换成本。

如果你是航空公司,酒店集团,积分、会员身份,就是顾客的“财务性转换成本”。你想走?想想那些即将过期的积分吧。

如果你是手机公司,用户在应用商店已经购买的APP,就是他们的“财务性转换成本”。你想走?你真的打算到安卓上把所有软件重买一遍?

第三, 关系性转换成本。

旅行社应该建立客人之间的强关系,你和这一群人一起旅行习惯了,换一个旅行社时的“依依不舍”,就是他的“关系性转换成本”。

你是做大客户销售的,你们每周一起吃饭,每月一起打球,每年一起度假。他如果打算换一个供应商,对你会有一种“情感背叛”的感觉,这种感觉,就是他的“关系性转换成本”。

3|成本优势:便宜不是本事,比你便宜还能比你赚钱才是本事

什么叫“成本优势”?就是我成本比你低,所以卖得比你便宜,还能有钱赚。

你也降价试试?你一降价就亏损,因为你成本高。

因此,你卖贵因为没人买,就会死;你卖便宜因为不赚钱,也会死。这就是成本优势。

成本优势,是商业竞争中,最重要的护城河之一。这道护城河,有四种挖法。

第一种,“规模优势”

规模优势护城河,在商业世界中无处不见。为什么物流公司竞争者很少,但餐厅竞争者那么多?因为物流业要投入大量固定成本,早期投入者,通过精算的定价策略,挖了一条非常宽的护城河;而餐厅固定成本很低,几乎没有护城河,所有后进者蜂拥而至。

第二种,叫做“流程优势”。

PC时代的戴尔,能把电脑卖那么便宜,就是因为他优化了流程,直接销售给用户。小米公司,通过大量采购生产电脑时富余的电池尾货,改变了充电宝的生产流程。名创优品通过“短路经济”,品牌商直接供货给零售店,改善了供应链流程。这些都是通过“流程优势”,获得的“成本优势”。

流程优势看上去似乎可以复制,但其实很难。因为它建立在强大的管理能力,和运营能力上。这种能力,难以复制。

第三种,叫做“地理优势”。

对于便宜但是很重的商品,通过地理优势建立的“成本优势”护城河,很难打破。

比如,以前几乎每个省都有自己的啤酒品牌。为什么?因为啤酒很重,却那么便宜。从一个城市把啤酒运到另一个城市,从成本上来说,很难和当地啤酒竞争。

具有地理优势的行业,还有垃圾运输业,采石业,这些行业因为价格很低,但货物非常重、运输成本非常高,几乎都是本地企业的天下,他们有天然的护城河。

第四种,叫做“资源优势”。

中东盛产石油,所以就是比你便宜。你一点脾气都没有。我这里的树长得特别快,所以产纸量就是比你大。他那里日照充足,所以橙子又大又甜,还不贵。这些都是无法复制的资源优势,而这些优势,最终都会转化为成本优势,成为你的护城河。

4|网络效应:为什么阿里干不掉微信,而腾讯也干不掉淘宝?

商业世界中,有一种被施了魔法的、极其特殊的护城河。你只需要拼命挖,拼命挖,一旦挖到足够的宽度,这条护城河,就会像变形金刚一样,自我生长,越来越宽,挡住所有强敌。这条护城河,叫做“网络效应”。

网络效应,就是某种产品对一名用户的价值,取决于使用这个产品的其他用户的数量,用户越多,越有价值;越有价值,用户越多。尤其,是在互联网行业。

单边网络效应,在移动互联网社交时代,尤其明显。微信现在已经有10亿的每月活跃用户了,而阿里的“来往”,小米的“米聊”就少得太多了。这也是因为网络效应。但是,如果各国政府像管理电信一样,管理微信,要求微信、来往、米聊,必须可以互打电话,互发消息,刺破网络效应,那新的竞争格局,可能就很难预测了。

5|看比赛:有些看上去可以抵御外敌的保护墙,其实只是纸墙,一捅就破

识别四种“虚假护城河”:优质产品、高市场份额、卓越管理、和有效执行。

一、 优质产品

我研发了一个优质产品,这可以作为企业的护城河吗?

优质的产品虽然可以给企业带来短期的利润,但是优质产品本身,还是很难成为护城河。

二、 高市场份额

我目前占领了很高的市场份额,这可以作为企业的护城河吗?

一个公司拥有很高的市场份额,当然拥有非常大的竞争优势,但是这种竞争优势真的可持续并且坚不可摧吗?

其实并不是。在竞争惨烈的市场上,领先的优势可能转瞬即逝。

三、卓越管理

我们公司有一位非常优秀的CEO,这可以作为企业的护城河吗?

我们当然希望公司的CEO越优秀越好,但是拥有一位天才CEO,并不意味着你就拥有了护城河。

你怎么知道三年后、五年后他还会与你并肩作战呢?如果他被竞争对手挖走了呢?如果你把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CEO或者管理团队身上,这恰恰说明你的公司岌岌可危,并没有核心的竞争力。甚至有些曾经优秀的CEO,在变革时,恰恰开始拖后腿。

我提出过企业发展的“千百十个理论”。千位是时代,百位是战略,十位是治理,个位是管理。事实上,卓越的管理对企业的影响,可能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大,它的影响力排在时代、战略、治理等因素后面。

四、有效执行

我们公司能比竞争对手更轻松高效地实现经营目标,这可以作为企业的护城河吗?

如果你的成功仅仅依赖于比别人执行能力更强,也许你可以在以效率主导的行业中取得一席之地。但是如果你不能把你的执行力转化为可复制的流程,让自己拥有成本优势,你还是无法构建护城河,也总有一天会被竞争对手迎头赶上。执行力,要转化为以流程为核心的成本优势。

A3:芳米粒母婴健康管理中心主营业务是小儿推拿,目前服务流程是这样的,先通过营养门诊进行饮食运动和生活习惯的调整改善建议,同时中医辨证给出小儿推拿处方,然后推拿技师根据处方进行推拿。请结合本周所学内容来为芳米粒规划护城河

1|无形资产:企业护城河中的三只无形水军:专利、品牌和法定许可

这个行业有专利技术吗?或者专利模式?专利处方?

打造自己的品牌定位:小儿推拿就选芳米粒。

2|转换成本:在品牌效应还没有凸显的时候,带孩子的事方便是最重要的。刚开始锁定的肯定是周边人群比较多。办年卡是通常的套路,那也可以办次卡,或者满多少次提供上门服务,或者孩子的买满多少送几次大人的。总之各种方法鼓励大家买更贵的套餐,提高转换成本。

另一个方面,每来一次获得印花,到达一定数量有奖励。

第三个方面,举办各种会员活动日,提高熟悉度,宾至如归的感觉人人都喜欢。

3|成本优势:首先考虑规模优势。

4|网络效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