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讨人生

        一直都很无聊的张逸迪今天尤其倍感无聊。

        张逸迪是个再普通不过的青年,今年年方二十六,大学毕业,在一家小的私企上班,双休。平日里上班下班,吃早饭吃晚饭,睡觉。周末也不过是和朋友出去玩儿或者在家打游戏,过着再普通不过的日子,至今还没能找到女朋友,每天里过着衣食无忧,玩乐混天黑的日子。

        这个周末没有朋友来找他出去溜达,他自己在家里打了半天游戏,直玩的头昏脑胀的,就干脆关了电脑。忽然想起自己还没吃午饭,就走进厨房去翻冰箱,不料冰箱里只剩下几盒酸奶和几瓶啤酒,还有几个鸡蛋和西红柿。心里埋怨着妈妈,怎么自己在家也不说预备些吃食来?

        无奈之下就想着出去吃点儿东西,顺便散散步,呼吸些新鲜空气。

        张逸迪现在还不是很饿,就想着走远点儿去吃饭。走到一个路口,要过天桥。走到过街天桥之上,忽然一阵风吹来,顿觉清爽,好像把自己身上憋得一身污浊的空气都吹净了。看着天桥之下来来往往,络绎不绝的车辆,还有两旁人行道上快步奔走的人流,想着平日里自己也不是如此行走的么?这个城市的节奏太快,演奏不出悠缓漫美的曲调。

        张逸迪突然感觉自己的身体里被抽空了一样,浑身变得没有力气,不知道是不是被饿的缘故,可此时他却更不想快步走了,反而是一步一步的,脚跟跟着脚尖往前交替着行走。

        原本天桥上平时会有很多摆地摊的人,可能是这个时间尚早,所以小贩们都还没来,只有一个身着破衣,面容枯槁的老人,面前摆着一个磕了一个洞的饭盆,坐在地上。张逸迪一开始还没在意,直到自己走到离那个老人不到两米的距离,张逸迪停下了脚步。

        如果是平日里,张逸迪连看都不会看这样的乞丐一眼,径直就会走过去,但是今天兴许真的是无聊至极,犹豫了一下,从兜里掏出一把钱,看到最低面值的是个五块钱,就拿出这张纸币,把其他钱重新塞回兜里,然后朝老人走过去。

        老人听到脚步声,脸往这边动了一下,却没看向张逸迪,很快又转回去盯着眼前的饭盆。

        张逸迪在老人旁边蹲了下来,忽然一股呛鼻的味道传了过来,张逸迪忍不住又往老人侧前方挪了挪,虽然那味道还会隐隐的传来,但已经没关系了。老人听到动静,才终于转过头来看着张逸迪,眼里有说不出的疑惑,但转瞬即逝。

        张逸迪见过很多老人,但是像这位老人,到了这般年纪,眼光却还能如此明亮的,还是第一个,不禁想,是不是乞丐们每天就往这里一坐等着收钱,所以没什么烦心事,才精神这么好的?

        张逸迪把自己手里的纸币举到眼前,示意给老人看,然后移到饭盆上方,让纸币自己飘了进去。张逸迪这个时候才看到饭盆里已经有一些钱币了,几毛的,一块的都有,但是一张十元的纸币让张逸迪觉得很是碍眼,要没有它,自己可是最大了,谁这么慷慨,没地方用啊?

        “谢谢!”老人的声音很有些激动的传来。

        张逸迪听到声音,瞳孔瞄向老人,见老人刚才面无表情的脸上,此时满是笑容,一双眼睛更是明亮,皱纹也更加深邃,流露出一股亲切感,张逸迪不禁在心里轻蔑的哼了一声,这年头果真有钱就是爹啊,没想到自己这种算不上有钱的主,今天就用五块钱,就品尝了一次这样的滋味,只不过滋味很淡而已。

        “老人家,你是老光棍儿么?”张逸迪劈头盖脸的问道。

        老人一愣,也许是没想到眼前这位带着书生气的俊朗少年,竟然如此没礼貌,但转念一想,拿自己开玩笑的人多了,如此当面文质彬彬的开玩笑的,这个青年还算是第一个。

        “不,老朽有家,有孩子啊!”老人声音浑厚,岁月积累的声音都会有这股味道,也充满了一个长辈对晚辈的慈爱语气。

        张逸迪听老人这么说,心里一动,道:“那你干嘛蹲在这里要饭啊,你儿子不养着你啊?”

        老人笑着摇摇头,“也不是,那你干嘛在这里闲逛,是无家可归?还是一个人无聊?”

        张逸迪一惊,这还真是个怪老头,当即想起身离开,但转念一想还是没站起来,老老实实的答道:“老人家,您第二句话说对了!”

        老人哈哈笑着。

        “诶,老人家”,张逸迪还是不免心里疑惑,“既然你有儿子,儿子也肯养你,你干嘛还在这里乞讨,莫非你有‘特殊爱好’?”

        “哈哈,你这个年轻人真有意思!”老人被张逸迪逗得很是开心,但笑了一会儿之后,就止住了,脸色变得低沉,一副愁容闪现在老人脸上,老人低下头去,看着自己面前的饭盆。

        张逸迪很是好奇,就一声不吭的蹲在老人身边,等着他的回答。

        “儿子太忙了”,老人悠悠的开口,“老朽自己一个人,要是整日里待着,老朽可待不住,那样老朽就会觉得死亡离我越来越近,老朽就总想找点儿事,让自己心里有点儿事,知道自己还有事情可做,所以老朽现在就一路捡破烂乞讨,你还别说,这样得来的钱足够养活自己了,又能不给儿子添麻烦”。

        过了片刻,见老人不再说什么,张逸迪小心翼翼的问道:“老人家,您的儿子不孝顺啊?”

        老人回过头来看向张逸迪,又忍不住笑了起来,“不不不,老朽的儿子是个大孝子啊,他不止每天一次的劝阻过老朽了,想让老朽在家里好好颐养天年,是老朽自己非要坚持的,老朽的人生还没有到此为止呢啊!”

        张逸迪自觉心里一震,望着这个身着破烂衣衫,坐在社会最底层的一个老乞丐,可为何会觉得,自己的一身名牌服装脏兮兮的,尊为社会白领的自己,内心空空,还没有一个要饭的老乞丐拥有的更多?

        “小伙子,老朽好羡慕你啊,你的人生可要比老朽长多了!”

        “老人家,我可没你那么有追求,我只要整天吃好睡好,就是我人生最大的幸福了!”张逸迪满脸不屑的说道。

        老人盯着张逸迪的脸看了一刻,随即微笑着突然问道:“吃和睡,就是最享受的了么?”

        张逸迪被老人这么一问很不舒服,站起身来,“当然了!”张逸迪俯视着老人道。

        老人抬起头来仰望着张逸迪,慢慢的摇了摇头,“老朽却并不这么认为”。

        “老人家,你不要教导我说要好好利用青春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啦!”

        “非也,老朽又不是你的父母,没有责任去教导你的人生,老朽只是想说有事情比吃饭和睡觉更享受!”

        被老人这么一说,张逸迪心里的疑问却是难以压制,刚想迈步离开,脚没有抬起来,仍看着老人道:“是什么?”

        “吃饭,你永远吃不到最美味的东西,而且就算你觉得很美味的东西,让你连吃上三天也会腻了;睡觉,只会越睡越困,难以满足,尤其是强制自己不能睡觉的时候,更觉痛苦;所以它们实际上并没有你说的那么好,而我要说的这件事情,绝对要比你说的这两个好!”老人没有正面回答张逸迪的问题,而只是否定了他的话。

        张逸迪不耐烦的问道:“那你说的是什么啊?”

        “嘿嘿”,老人家吊人胃口的笑着,“老朽说的,是‘拉屎’!”

        张逸迪听到老人平淡的说出这两个字,心里一阵恶心,一个乞丐果真不能指望他能说出什么高尚纯洁的东西,正想摆摆手不作理会,可才迈了一步,就好像忽然想起什么来,回头看向老人,老人正憨厚的微笑着看着自己,还不住的点头。

        张逸迪忍不住皱了皱眉,老人道:“小伙子,你还年轻着呢!你是个好孩子啊!”

        “切!”张逸迪不屑的转身走了,留下老人在他身后喊道:“再次谢谢你啊,年轻人!”

        张逸迪去吃完饭已经是一个小时以后了,当他再次经过这个过街天桥的时候,他竟然有些提心吊胆,但当走上天桥的时候,看到往日的那些小贩已经霸占了天桥,老人的身影不知消失在了哪里,张逸迪心里有一股说不出的放松,还有一点儿失落。

        张逸迪回到家后,习惯性的坐在了电脑前,把电源打开,看着屏幕上的那些游戏图标,张逸迪有些发愣,不知道过了多久,他烦躁的骂了一句,拿住鼠标,把所有的游戏都卸载了,看着干净了的桌面,张逸迪觉得很痛快,好像许久犹豫不决的事情终于放下了。

        然后关闭了电脑。

        时间已经不早了,估计爸妈很快就会回来了,张逸迪想起了冰箱里还有西红柿和鸡蛋,于是走进了厨房,从冰箱里把西红柿和鸡蛋拿出来。

        张逸迪仔细的端详了一下,嘴角一动,笑了出来,“我还年轻着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晨,送孩子回来,路过钱塘江路与江山路口信号灯处,我又看到了那个乞讨者。一个腿脚利索,带着一顶绿色的棉线帽子...
    野菊不野蛮阅读 430评论 1 1
  • 我就想现在一直无所谓下去,对于生活对于感情,但对于理想还是有洁癖的。 我不想寻你了,我太懒了,那个对的人儿,我命你...
    负能量猪猪妹阅读 347评论 0 0
  • 擺齊文房四寶——紙、筆、墨、硯,踏上書法之路。 寫書法,可以修身,可以養性,可以靜心。 自己磨墨,由墨跡深淺,能看...
    AWC葉小呆阅读 147评论 0 0
  • 《第308期六项精进》 姓名:彭万红 【日精进打卡第100天—2018年3月3日】 公司:广东顺创律师事务所 企业...
    1b5f4a5ab414阅读 118评论 0 0
  • 昨日和一起转系的小伙伴在宿舍走廊里面聊了许久,发现自己对于新闻写作这方面了解得太少了,也接触得太少了。这之前一直没...
    新传的某某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