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色常用助剂术语及用途,印染厂必考题!

增白剂

1、荧光增白剂VBL二苯乙烯三嗪型,属阴离子直接染料,他的上染性能基本和直接染料相似,可以用食盐、元明粉促染,用匀染剂缓染,淡黄色粉末,色调为紫蓝光,可溶于80倍量的软水中,溶解用水宜呈微碱性或中型,染浴以中型或微碱性PH值8—9最为适宜,耐酸到PH值6,耐碱到PH值11,耐硬300ppm,不耐铜铁等金属离子,可与阴离子以及非离子表面活性剂、直接及酸性等阴离子染料混用,但是不宜与阳离子染料、阳离子表面活性剂以及合成树脂初缩体同浴使用,适用于白色或浅色纤维素产品的增白,用量要恰当,过量使白度反而降低甚至泛黄,用于纤维素纤维不超过0.4%为宜。

2、荧光增白剂VBU二苯乙烯三嗪型,淡黄色粉末,色调为青光微紫,可溶于水,阴离子性,耐酸到PH2--3,耐碱到PH10,可与阴离子、非离子表面活性剂、阳离子染料、合成树脂初缩体等同浴使用,但不能与阳离子染料以及阳离子助剂同浴使用,适用于纤维素纤维增白,树脂整理中以及与含酸性组成同浴增白。

3、荧光增白剂DT苯并恶唑衍生物,能耐强酸与强碱,溶于乙醇中,色调为青紫色,中性非电离性分散性黄白色浆庄乳液,能与水任何比例混合,由于乳状液商品中常用聚乙烯醇为保护胶体,与各种盐类又凝聚现象,所以最好在中性或微酸性浴中使用,DT乳液中已混有分散剂N0.5%左右,在贮存是有沉降现象,使用时应当充分搅匀以保证浓度,可用于涤纶、锦纶等纤维及其混纺织物的漂白,要经过140—160度,2分钟高温处理才能充分发挥增白作用。

4、荧光增白剂WG黄色粉末,色调为蓝绿光,水溶液为中性,阴离子表面活性剂,耐酸、耐硬水,铁及铜对白度有影响,使用时才溶解,不易贮存溶液,用于羊毛及锦纶的增白。

5、荧光增白剂BCD吡唑啉性,淡黄色粉末,有微紫色荧光,不溶于水,能均匀分散与水中,呈稳定性悬浮液,也能溶于乙醇、二甲基甲酰胺、乙二醇、乙醚等,非离子性,其1%水溶液近中性,用于白色晴纶的增白和浅色纤维的增艳。

酸类

1、硫酸分子式H2SO4无色或棕色的油状液体,强氧化剂,腐蚀性机吸水性极强,遇水大量放热,稀释时必须将酸加到水中去,而不可以相反地进行,用作酸性染料,酸性媒介染料,酸性铬合染料的助染剂,羊毛炭化用剂等。

2、醋酸(乙酸)分子式CH3COOH,简写HAC,无色透明有刺激臭液体,冰点14度,有腐蚀性,能灼伤皮肤,用作弱酸浴酸性染料,酸性媒介染料,中性络合染料的助染剂。

3、蚁酸(甲酸)分子式HCOOH,无色透明有刺激臭液体,有还原作用,腐蚀性很强,在寒冷天气容易结冰,蚁酸蒸汽可燃烧,有毒性,用作酸性染料,酸性媒介染料的助染剂等。

4、草酸(乙二酸)分子式H2C2O4.2H2O,白色结晶,在干燥空气中能分化成白色粉末,酸性强,有毒性,易分解被氧化,稍溶于冷水,易溶于热水、乙醇和醚,用作洗除铁锈斑渍。

碱类

1、氢氧化钠(烧碱)分子式NaOH,氢氧化钠含量固体95—99.5%,液体30--45%,固体氢氧化钠为白色,容易潮解,溶于水放出高热,腐蚀性极强,能使动物纤维破环,对皮肤能起剧烈的灼伤,容易自动从空气中吸收二氧化碳成碳酸钠,容器应当密封,用作还原染料溶剂以及体论染色后取出净色用的净洗剂。

2、碳酸钠(纯碱)分子式Na2CO3,无水碳酸钠为黛色粉末或细粒状,在空气中吸收水分和二氧化碳,结块并生成碳酸氢钠,溶于水,含水碳酸钠有一份水,七份水,十份水三种。用作羊毛助洗剂,直接染料、硫化染料染棉以及粘纤的助染剂,活性染料固色剂,羊毛炭化中和剂。

3、氨水,无色透明或微黄色液体,有刺激臭味,能使人流泪,应盛于密封的容器内,受热易分解生成氨气,体积膨胀容易爆破容器,千万要注意不要使装氨水的容器受热或者阳光直晒。用作助洗剂,酸性络合染料染色后中和剂。4、三乙醇胺分子式N(OH2CH2OH)3,无色粘稠液体,微具氨的臭味,暴露在空气中容易变黄,有吸湿性,可溶于水,对铜铝有腐蚀性,用于脲醛,氰醛树脂初缩体的中和剂。

氧化剂

1、过氧化氢(双氧水)分子式H2O2,工业用含30--40%的水溶液,无色或者淡黄色刺激性液体,容易分解出氧气,在溶液中如有少量的酸存在,溶液比较稳定,因此商品中厂家少量的醋酸或者磷酸,如溶液中加入氨水或者其他的碱质,放氧很快,有强力的氧化能力,浓溶液能引起皮肤的刺激,因贮存在阴凉黑暗通风处,避免强光直射,用作漂白剂。

2、重铬酸钠(红帆纳)分子式Na2Cr7O7.2H2O,重铬酸钠含量约98%,鲜艳橙红色的晶体,是氧化剂,遇酸受高热能放出氧气,易潮解,红帆有毒性,应盛放在密封容器内,用作酸性媒介染料的媒染剂,硫化染料染色后的氧化剂。

3、重铬酸钾(红矾钾)分子式K2Cr2O7,桔红色的晶体,是氧化剂,不易潮解,有毒性,应盛放在密封容器内,用作酸性媒介染料的媒染剂。

4、高锰酸钾分子式KMnO4,紫色有金属光泽的粒状或针状结晶,是强氧化剂,应盛放在密闭的容器内,用于羊毛的防缩处理。

5、过硼酸钠分子式NaBO3.4H2O,过硼酸钠含量96%,白色粒状结晶或粉末,再干冷空气中稳定,再湿热空气中分解出氧气,受潮易结块分解,应盛放于密封容器内,用作粘纤以硫化染料染色后的氧化剂。

6、次氯酸钠分子式NaClO,极不稳定的黄色固体,溶于水,商品一般为碱性水溶液,无色至微黄色,有刺激性气味,对金属有腐蚀性,由于棉、毛制品的漂白以及羊毛防缩整理剂。

还原剂

1、硫化钠(硫化碱)分子式Na2S.9H2O,硫化钠含量60%,黄色或桔红色块状,有腐蛋臭味,在空气中容易吸湿潮解并氧化成硫代硫酸钠,溶于水呈强碱性,对铜有腐蚀性,用作氧化染料溶剂。

2、保险粉(低亚硫酸钠)分子式Na2S2O4,工业用保险粉含量85--95%,商品有不含结晶水的为白色细粒结晶;以结块的保险粉有刺激性的酸味;忌受潮、受热或暴露在空气中,防止受氧化等作用而失效,要贮存在密封的容器内,防潮、防热、防氧化变质;有很强的还原力,与水会燃烧;用作染色织物的剥色剂、涤纶染色后去除浮色用剂。

3、漂毛粉为60%保险粉和40%焦磷酸钠的混合物,白色粉末,要贮存在密封的容器内,防热、防潮、防氧化变质,受热后容易引起燃烧或爆炸,是还原剂,漂白效果很强,使用与漂白羊毛,蚕丝等。

4、雕白粉(雕白块、次硫酸氢钠甲醛)分子式NaHSO2.CH2O.2H2O,雕白粉含量98%,白色结晶性粉末或块状,要贮存在密封的容器内,防热、防潮,用于羊毛防缩处理的还原剂,棉布印染工业上拔染印花中的还原剂、染色织物的剥色剂。

5、亚硫酸氢钠分子式NaHSO3,白色结晶或结晶性粉末,有二氧化硫臭味,易溶于水,水溶性呈弱碱性,易潮解,在空气中氧化成硫酸盐,要贮存在密封的容器内,用作毛织物化学定形剂、羊毛防缩剂。

6、亚硫酸钠分子式Na2SO3,溶于水,易被空气氧化硫酸盐,易失水成为白色结晶性粉末,贮存于密封的容器内,用作毛织物化学定形剂及羊毛防缩剂。

盐类

1、氯化钠(食盐)分子式NaCl,为白色结晶,易潮解,用于直接,硫化,活性,还原的染料的促染剂,水软化中用作离子交换的再生剂。

醋酸钠分子式CH3COONa.3H2O,工业用含三个结晶水的醋酸钠约含醋酸钠60%,可溶于水,在空气中易风化,无水醋酸钠为白色粉末,用作酸性络合染料染色后的中和剂;阳离子染料染晴纶是稳定PH值的缓冲剂。

2、硫酸铜分子式CuSO4.5H2O,含5个结晶水的是深蓝色结晶,无结晶水的是淡蓝色粉末,有毒性,溶于水,用作直接铜盐染料染色后的固色剂。

3、硫酸铵(肥田粉)分子式(NH4)2SO4,白色或微带黄色小粒结晶,用作弱酸浴酸性染料,中性浴酸性染料,中性络合染料的促染剂,脲醛、氰醛树脂的催化剂。

4、醋酸铵分子式CH3COONH4,为白色结晶或结晶性块状,易潮解,略有气味,易溶于水,水溶液呈酸性反应,遇热分解成醋酸和氨,通常用醋酸和氨溶液自行置备,用作弱酸浴酸性染料的助染剂。

5、偏磷酸钠分子式(NaPO3)6,无色透明片状或白色碎粒状,易潮解,在空气中会水化,水化时变成磷酸二钠,用作软水剂。

6、氯化铵分子式NH4Cl,白色易潮解结晶,遇热分解成NH3和HCl,用作树脂整理的催化剂。

7、氯化镁分子式MgCl2.6H2O,白色易潮解的单斜晶体,溶于水,用作树脂整理的催化剂。

8、焦磷酸钠分子式Na4P4O7.10H2O,单斜晶体,溶于水,沸腾时变为磷酸氢二钠,水溶液呈碱性。用作双氧水漂白的稳定剂。

9、吐酒石(酒石酸绨钾)分子式K(SbO)C4H4O6.1/2H2O,酒石酸绨钾含量98%,无色透明结晶或白色颗粒状粉末,有毒性,在空气中会风化,溶于水,水溶液呈微酸性,应盛于密封的容器内,防止受朝结块,与单宁酸合用作弱酸浴酸性染料,中性络合染料染锦纶的固色剂。

10、硫酸钠(元明粉)分子式Na2SO4,商品有带十个结晶水的结晶硫酸钠(透明结晶成块状或针状)和污水硫酸钠(白色粉末),无臭,味咸而苦,可溶于水,用作直接染料、硫代染料、活性染料、还原染料的促染剂,酸性染料的缓染剂,合成洗剂洗毛时的增效剂。

净洗剂

1、丝光皂为脂肪酸钠盐C17H35COONa和C17H33COONa的混合物,阴离子表面活性剂,去污、乳化效果好,不耐硬水,水溶液易水解。

2、601洗涤剂分子式CnH2n+1SO3Na,平均碳原子数为16个,阴离子表面活性剂,淡黄棕色液体,易溶于水,约含烷基磺酸钠(简称AS)25%,氯化钠5%,水70%,1%水溶液PH值为7—9,去污力强,耐酸,耐碱,耐硬水。

3、工业用皂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为米黄色粉末,易溶于水,约含烷基苯磺酸钠(简称AAS)30%,硫酸钠68%,水2%,1%的水溶液PH值为7--9,洗净、渗透、乳化等性能都很好,耐酸、耐碱、耐硬水,抗吸湿性较强,但对防止污垢在附着的能力较差,可拼用少量羧甲基纤维素得以改善。

4、净洗剂LS(净洗剂MA)脂肪酰胺基对甲氧基苯磺酸钠,阴离子表面活性剂,棕色粉末,易溶于水,1%的水溶液呈中性,不论在软水或者硬水中洗涤,其渗透、扩散的性能都好,并有乳化、匀染的效果,耐酸、耐碱、耐硬水。

5、209洗涤剂N、N-脂肪酰甲基牛黄酸钠,阴离子表面活性剂,溶液呈中性,淡黄色胶状液体,易溶于水,1%水溶液PH值为7.2-8,含洗涤活性物约20%,洗净、匀染、渗透及乳化能力好,耐酸、耐碱、耐硬水。

6、净洗剂105(净洗剂R5)为聚氧乙烯脂肪醇醚24%,聚氧乙烯苯烷基酚醚10—12%,椰子油烷基醇酰胺24%及水40%的混合物,非离子表面活性剂,淡棕色液体,有效成分60%,易溶于水,1%水溶液PH值9左右,有润湿、渗透、乳化、扩散、起泡、去油污等性能。

7、雷米邦A(613洗涤剂)脂肪酰氨基酸钠、脂肪酸氯化物及蛋白质水解产物,阴离子表面活性剂,为粘稠的棕色液体,一般有效成分为40%,易溶于水,1%水溶液PH值8左右,有氨基酸气味,耐碱,耐硬水,不耐酸,用作净洗剂和乳化剂,去油污力较差,也做直接染料、硫化染料的匀染剂。

8、净洗剂JU环氧乙烷化咪唑衍生物,非离子表面活性剂,有良好的润湿、分散、乳化等效能,适用于低温30—50度洗涤,浅黄色粘稠透明液体,1%水溶液PH值5-6,耐硬水,耐碱,耐酸,有优良的洗涤和润湿能力,并有扩散、乳化、匀染作用,可以和各种表面活性剂及染料混和使用,常用于毛织物净洗以及晴纶染前处理,可使阳离子染料染色均匀。

渗透剂

1、渗透剂BX(拉开粉BX)二丁基萘磺酸钠,阴离子表面活性剂,米色粉末,易溶于水,1%水溶液PH值7—8.5,具有两哦好的润湿和渗透性,再湿性也较好,并有乳化、扩散和起泡的性能,耐酸,耐碱,耐硬水(但不适用于浓碱及漂白粉溶液中),除阳离子染料及阳离子表面活性剂外,一般都能够混用,非离子型匀染剂在染浴中会与拉开粉结合成松弛的复合物,抵消或降低匀染性能,一般不同浴作匀染剂,遇铁、铝、锌、铅等金属盐类会产生沉淀。

2、渗透剂T(快速渗透剂T)琥珀酸辛酯磺酸钠,阴离子表面活性剂,淡黄色到棕黄色粘稠液体,可溶于水,1%水溶液PH至6.5—7,渗透快速均匀,再润湿,乳化,旗袍性能好,效果亦温度40度以下,PH值在5—10最好,不耐强酸、强碱,不耐金属盐类以及还原剂,在40度以上的碱浴中易水解。

3、渗透剂EA、渗透剂JFC高级脂肪醇聚氧乙烯醚,非离子表面活性剂,淡黄色液体,在水中溶解成澄清溶液,在冷水中的溶解度较热水中大,渗透、润湿、再润湿性能好,并有乳化及洗涤效果,耐酸、耐碱、耐硬水、耐金属盐类,可以与各类表面活性剂混用,也适宜和合成树脂初缩体混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