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评出本世纪最伟大100部电影《花样年华》排第二

大家听说了吗?

继去年7月,英国BBC邀请来自全球的62位知名影评人票选影史百大美国影片之后,最近BBC文化频道又邀请了来自36个国家的177位影评人,发起了21新世纪百佳电影投票。

看来BBC去年搞得美国百佳影片评选还不过瘾,这21世纪才过了不到五分之一就急着票选21世纪最伟大的100部电影。

我觉得,BBC这么着急也是因为去年的美国百佳影片评选。在评选出的百部电影中,只有6部是21世纪的影片,这也印证了影迷们的抱怨。

不少影迷总抱怨经典不再,如今的好电影似乎越来越少,看来看去还是那些经典电影更耐看,更有意思。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看完电影,总喜欢给电影一个归类。“这是借鉴了谁谁的风格,这风格很像谁谁,这桥段我在XX电影里见过”,总总因素,让我们觉得,经典无法再被超越。

这一次,BBC索性就搞了一次世界性的21世纪百佳电影票选活动,告诉我们21世纪已经过去的这段时间里,都诞生了那些经典影片。

这次邀请的177位影评人里,有100个美英影评人+5x(加拿大+古巴+法国+德国)+4x(澳洲+哥伦比亚+印度+以色列+意大利)+其他国家影评人,几乎没有亚洲的影评人。(老外自己玩的嗨,我们就当图个热闹。)

不过王家卫导演的《花样年华》位列第二。这很强势。

除了《花样年华》之外,还有三部华语片上榜:杨德昌的《一一》(第8名)、李安的《卧虎藏龙》(第35名)以及侯孝贤的《刺客聂隐娘》(第50名)。

相信,很多人对这几部影片都不陌生,我们来看看国外影评人是怎么评价。

《花样年华》

Justin Chang, LosAngeles Times点评《花样年华》:“王家卫是世界影坛最臭名昭著的完美主义者,不过他耗在剪辑室里的每一个无法决断的瞬间,在《花样年华》中都值了。这是一部罕见的用留白来积蓄忧郁力量的电影。我们从未见到那两个出轨的配偶,正是他们的婚外情把两个孤独的邻居卷入一场意乱情迷的浪漫旋涡。我们也从未看到王家卫拍了又剪掉的床戏,这让每一次腰肢的摇曳和撩人的镜头都充满情色张力。我们也从没听到过高潮部分那些无从知晓的喃喃细语,就算听到了,也是多余,因为从来没有哪部电影能将失落和欲望的普遍主题讲述得如此流畅。”

《一一》

Oggs Cruz, Rappler, Philippines点评《一一》:“2000年的观众都为《一一》所震撼——杨德昌如何能将一个台北家庭中各个成员的不同故事混叠在一起叙述,却极其自然流畅地刻画出了当代生活。故事里,一家人因陷入不同生命阶段的特殊困境而互相隔绝。《一一》是一部用心至极的精致电影,颇费心思地细腻抒情,当中涉及的仪式场景带有地方性特色,贴合人物生活环境的习俗。但同时,这部电影却又具有普遍性意义。不论观者与电影中的人事隔着怎样的年代与文化差异,它那极安静的、对于生命、家庭与死亡的映射都是那样美而有感染力。”

《卧虎藏龙》

你可能从未看过比这更美的电影了——当然也没有比这制作更宏伟的电影了。奇怪的是:它会让人想起伍迪·艾伦的《曼哈顿》,涌入你脑海时的视觉效果非常惊人显著。你真的忘也忘不掉,而且,你会发现自己数周后依旧停留在某个镜头给你的一幅画。李安试图用中国风来叙述,他这样做非常伟大。

《刺客聂隐娘》

侯孝贤的《刺客聂隐娘》是一次华丽的创造、一部故意保留和颠覆了主流娱乐流派,使它更美丽、神秘和永恒的武术影片。这是一部雄心勃勃、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的电影。《刺客聂隐娘》里的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好像他们都是不可恢复的过去的一部分。这个策略很标新立异,它可以足够有趣,但也有点累人,留给我们足够的美丽。

这次票选出的百佳影片,也基本都是平时口口相传的佳作,所以前几位大家一定不会陌生。

大卫·林奇2001年的超现实名作《穆赫兰道》名列榜首。

上榜作品最多的导演包括:维斯·安德森、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克里斯托弗·诺兰、迈克尔·哈内克、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和科恩兄弟,这几位导演均有三部影片上榜。

(PS:《21世纪最伟大的100部电影》完整List:)

100. 托尼·厄德曼 Toni Erdmann (Maren Ade, 2016)

100. 梦之安魂曲 Requiem For A Dream (Darren Aronofsky, 2000)

100. 卡洛斯 Carlos (Olivier Assayas, 2010)

99. 拾穗者 The Gleaners And I (Agnès Varda, 2000)

98. 十段生命的律动 Ten (Abbas Kiarostami, 2002)

97. 白色物质 White Material (Claire Denis, 2009)

96. 海底总动员 Finding Nemo (Andrew Stanton, 2003)

95. 月亮升起的王国 MoonriseKingdom (Wes Anderson, 2012)

94. 生人勿近 Let The Right OneIn (Tomas Alfredson, 2008)

93. 美食总动员 Ratatouille (Brad Bird, 2007)

92. 刺杀神枪手 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 (Andrew Dominik, 2007)

91. 他们眼中的秘密 The Secret InTheir Eyes (Juan José Campanella, 2009)

90. 钢琴师 The Pianist (Roman Polanski, 2002)

89. 无头女人 The Headless Woman (Lucrecia Martel, 2008)

88. 聚光灯 Spotlight (Tom McCarthy, 2015)

87. 天使艾米丽 Amélie (Jean-Pierre Jeunet, 2001)

86. 远离天堂 Far From Heaven (Todd Haynes, 2002)

85. 预言者 A Prophet (Jacques Audiard, 2009)

84. 她 Her (Spike Jonze,2013)

83. 人工智能 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teven Spielberg, 2001)

82. 严肃的人 A Serious Man (Joel and Ethan Coen, 2009)

81. 耻辱 Shame (Steve McQueen, 2011)

80. 回归 The Return (Andrey Zvyagintsev, 2003)

79. 几近成名 Almost Famous (Cameron Crowe, 2000)

78. 华尔街之狼 The Wolf Of Wall Street (Martin Scorsese, 2013)

77. 潜水钟与蝴蝶 The Diving Bell And The Butterfly (Julian Schnabel, 2007)

76. 狗镇 Dogville (Lars vonTrier, 2003)

75. 性本恶 Inherent Vice (Paul Thomas Anderson, 2014)

74. 春假 Spring Breakers (Harmony Korine, 2012)

73. 爱在日落黄昏时 Before Sunset (Richard Linklater, 2004)

72. 唯爱永生 Only Lovers Left Alive (Jim Jarmusch, 2013)

71. 禁忌 Tabu (Miguel Gomes,2012)

70. 我们讲述的故事 Stories We Tell (Sarah Polley, 2012)

69. 卡罗尔 Carol (Todd Haynes, 2015)

68. 特南鲍姆一家 The Royal Tenenbaums (Wes Anderson, 2001)

67. 拆弹部队 The Hurt Locker (Kathryn Bigelow, 2008)

66. 春夏秋冬又一春 Spring, Summer, Fall, Winter…And Spring (Kim Ki-duk, 2003)

65. 鱼缸 Fish Tank (Andrea Arnold, 2009)

64. 绝美之城 The Great Beauty (Paolo Sorrentino, 2013)

63. 都灵之马 The Turin Horse (Béla Tarr and Ágnes Hranitzky, 2011)

62. 无耻混蛋 Inglourious Basterds (Quentin Tarantino, 2009)

61. 皮囊之下 Under The Skin (Jonathan Glazer, 2013)

60. 恋爱症候群 Syndromes And A Century (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 2006)

59. 暴力史 A History Of Violence (David Cronenberg, 2005)

58. 拒绝割礼 Moolaadé (Ousmane Sembène, 2004)

57. 杀死本·拉登 Zero Dark Thirty (Kathryn Bigelow, 2012)

56. 鲸鱼马戏团 Werckmeister Harmonies (Béla Tarr, director; Ágnes Hranitzky, co-director, 2000)

55. 艾达 Ida (Paweł Pawlikowski, 2013)

54. 安托利亚往事 Once Upon A Time In Anatolia (Nuri Bilge Ceylan, 2011)

53. 红磨坊 Moulin Rouge! (Baz Luhrmann, 2001)

52. 热带病 Tropical Malady (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 2004)

51. 盗梦空间 Inception (Christopher Nolan, 2010)

50. 刺客聂隐娘 The Assassin (Hou Hsiao-hsien, 2015)

49. 再见语言 Goodbye To Language (Jean-Luc Godard, 2014)

48. 布鲁克林 Brooklyn (JohnCrowley, 2015)

47. 利维坦 Leviathan (Andrey Zvyagintsev, 2014)

46. 原样复制 Certified Copy (Abbas Kiarostami, 2010)

45. 阿黛尔的生活 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 (Abdellatif Kechiche, 2013)

44. 为奴十二年 12 Years A Slave (Steve McQueen, 2013)

43. 忧郁 Melancholia (Larsvon Trier, 2011)

42. 爱 Amour (Michael Haneke, 2012)

41. 头脑特工队 Inside Out (Pete Docter, 2015)

40. 断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Ang Lee, 2005)

39. 新大陆The New World (Terrence Malick, 2005)

38. 上帝之城 City Of God (Fernando Meirelles and Kátia Lund, 2002)

37. 能召回前世的布米叔叔 UncleBoonmee Who Can Recall His Past Lives (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 2010)

36. 廷巴克图 Timbuktu (Abderrahmane Sissako, 2014)

35. 卧虎藏龙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Ang Lee, 2000)

34. 扫罗之子 Son Of Saul (László Nemes,2015)

33. 黑暗骑士 The Dark Knight (Christopher Nolan, 2008)

32. 他人的生活 The Lives Of Others (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 2006)

31. 玛格丽特 Margaret (Kenneth Lonergan, 2011)

30. 老男孩 Oldboy (ParkChan-wook, 2003)

29. 机器人总动员 WALL-E (Andrew Stanton, 2008)

28. 对她说 Talk To Her (Pedro Almodóvar, 2002)

27. 社交网站 The Social Network (David Fincher, 2010)

26. 第25小时 25th Hour (Spike Lee, 2002)

25. 记忆拼图 Memento (Christopher Nolan, 2000)

24. 大师The Master (Paul Thomas Anderson, 2012)

23. 隐藏摄像机 Caché (Michael Haneke, 2005)

22. 迷失东京 Lost In Translation (Sofia Coppola, 2003)

21. 布达佩斯大饭店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Wes Anderson, 2014)

20. 微缩纽约 Synecdoche, NewYork (Charlie Kaufman, 2008)

19. 疯狂的麦克斯 4 Mad Max: Fury Road (George Miller, 2015)

18. 白丝带The White Ribbon (Michael Haneke, 2009)

17. 牧神的迷宫 Pan's Labyrinth (Guillermo Del Toro, 2006)

16. 神圣车行 Holy Motors (LeosCarax, 2012)

15. 四月,三周,两天 4 Months, 3 Weeks And 2 Days (Cristian Mungiu, 2007)

14. 杀戮演绎 The Act Of Killing (Joshua Oppenheimer, 2012)

13. 人类之子 Children Of Men (Alfonso Cuarón, 2006)

12. 十二宫 Zodiac (DavidFincher, 2007)

11. 醉乡民谣 Inside Llewyn Davis (Joel and Ethan Coen, 2013)

10. 老无所依 No Country For Old Men (Joel and Ethan Coen, 2007)

9. 一次别离 A Separation (Asghar Farhadi, 2011)

8. 一一 Yi Yi: A One And ATwo (Edward Yang, 2000)

7. 生命之树 The Tree Of Life (Terrence Malick, 2011)

6. 美丽心灵的永恒阳光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Michel Gondry, 2004)

5. 少年时代 Boyhood (RichardLinklater, 2014)

4. 千与千寻 Spirited Away (Hayao Miyazaki, 2001)

3. 血色黑金 There Will BeBlood (Paul Thomas Anderson, 2007)

2. 花样年华 In The Mood ForLove (Wong Kar-wai, 2000)

1. 穆赫兰道 Mulholland Drive (David Lynch, 2001)

【我是谁】

FUNNY| 标签·喜欢电影,电影爱好者。

·END·

MyLoveFilm∣电影爱好者之地

微信ID:mylovefilms

推荐 ·分享 · 交流

※本微信号内容均为"MyLoveFilm"公众号独家稿件,未经授权转载将追究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联系mylovefilm@yeah.ne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