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好久都没有触碰电脑键盘,一月余来的课程让人昏头转向。今日听得一个纯音乐的专题,在一人的宿舍,心中想表达的话语像涓涓细流,初始还能分辨一二,结果却变得一团糟,想说说不出口,只能一条条的在电脑面前,剥茧抽丝。

       自行车清脆的按铃声,林间偶尔传来的鸟声穿插在简单的鼓乐声中,耳中传来的音乐让人舒心,应该就是这样吧,有了心境,有了氛围,一切的愁绪情感纷沓而至。这几日也不知怎么,经常能想起初中时对自己许下的诺言

“我要赚好多好多钱,可以带着外公外婆去旅游。”

“将来的将来,我想要有一间房子,客厅中有舒软的沙发,有一墙的书,有自己的小天地......”

“我要游历大江南北,看遍万水千山。”

    ......

        还能记得那时候的女孩对着总是写不完的作业,对着外婆家的后山发呆,傻呵呵的笑声证明当时正做着美好的白日梦。其实我也有想要一个能一直倾听的朋友,口若悬河地讲述着自己的幻想殿堂,眼睛,是那么的熠熠发光。  面对我的,是满山的竹林,是沉静流动的河流,是永远不会说话的娃娃。那时候,内敛沉静大概就是长辈对我的评语,不让人担心,不让人发愁,可我回想起来是那么的揪心。因为乖巧所以不关注,因为能干,所以放心,十岁就默默的看懂了很多人很多事。

      现如今,求学的越来越远,旅行箱的拉链,合上的是后山的那片竹林,是甘冽的溪流,拉开的是必须要自己面对的未来。

         大四的自己,没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容颜,自然更没有聪慧的脑瓜子,世间芸芸众生的一位普通人。回顾二十多年的生活,最放不下的就是曾经的记忆:和发小满山跑的记忆,眯着眼吃着野草莓,被枝干扎也是甜到心里的滋味;饭点外婆的呼喊声,不管多么微弱,总能捕捉到,中气十足的回应;每每趴在书桌前午睡,异想天开的想到醒来会不会回到开学初期......想写下来的回忆太多了,想做的梦太多了,回归现实,无奈的这么多,当自己的能力达不到梦想时,会有不甘,会有挣扎。现在为了一己私欲,正进行着一场豪赌,用了七年才想明白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往蒙着头不知所谓的往前冲,现下,要改换一条路,能做的不仅需要冲劲,更重要的是这条路上的风景几何,这段旅程过后,我希望自己能如数家珍的一一道出自己的成果,这条路没有尽头,只有走的更远。

         我知道很多人并不看好我,然而我就是不甘,就是想做,哪怕竹篮打水,也要孤注一掷。

        今天抛开一切的世俗纷扰,就让我“颓唐”的在这里写下自己的世界:

        山水间长成的儿女,自由一层洒脱傲气,尤爱细雨绵绵的初秋,在外婆家楼上,打开房门,看着翠绿的竹叶细细簌簌的声音,盘腿坐在木板地上,放空一切,就这样呆呆的看着。

        沉迷于书中的世界,养成了自己随遇而安的性子,万马行空的思绪,其中带着那么一点孤寂,一点清冷,也有一点不甘和期许,人性总是复杂多变的,此刻的我写下这么多矫情的文字,也许下一刻的自己就能嘲讽现在的自己。面对即将到来的真正人生,想过逃避,但是当自己逃无可逃,又没有任何金手指的时候,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

        好想拥有一片十里桃花,喝着清甜的桃花醉,纷纷飘落的桃花瓣迷醉了眼,微醺中能记起一段段的碎片记忆,穿成线,缩小版的自己正托着腮看山看水呢。

喝着桃花酒,听着广陵散,吟着《桃花庵歌》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

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折桃花当酒钱。

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需花下眠。

花前花后日复日,酒醉酒醒年复年。

不愿鞠躬车马前,但愿老死花酒间。

...

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世人看不穿。

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锄作田。

当得到自己的理想天地之后,确实,世人的笑又有什么关系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矫情了这么久,还是做回大大咧咧的“汉子”吧,果然还是要走和外表相衬的风格路线,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 写在赵惠萍老师《墨含清韵》文集付梓之际 这究竟是怎样一位女子?读完《墨含清韵》文稿后,忍...
    荒野寻踪阅读 690评论 0 2
  • 定下来,需要强大的心理素质。 静下来,需要摒除杂念的能力。 结婚,怀孕,生子,一条龙下来,无路可去,无处可逃。惶恐...
    曹海玲阅读 297评论 1 0
  •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是英国诗人西格里夫·萨松代表作 In me, past, present, future me...
    嫣然去雕饰阅读 728评论 14 10
  • 白居易是一个很容易让人喜欢的诗人。 翻遍唐诗,只有白居易的诗,才是能完全读懂的。没有言简义丰的典故,也...
    三人共读阅读 915评论 1 8
  • 愿所有的你们,都能被时光温柔以待。 一直在寻找一种感觉,微醺不醉,纵情使然。在最好的状态里,说出最动听的情...
    背着阳光睡懒觉阅读 1,203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