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Storm简介

为什么选择Storm

因为公司业务需求实时性高。尝试了sparkstream,实时性没有storm高。所以就选择了storm。其他分析还是用的spark。
言归正传,为什么选择storm,看看官网首页的介绍

Apache Storm是一个免费的开源分布式实时计算系统。Storm可以轻松可靠地处理无限数据流,实现Hadoop对批处理所做的实时处理。Storm非常简单,可以与任何编程语言一起使用。
Storm有许多用例:实时分析,在线机器学习,连续计算,分布式RPC,ETL等。风暴很快:一个基准测试表示每个节点每秒处理超过一百万个元组。它具有可扩展性,容错性,可确保您的数据得到处理,并且易于设置和操作。
Storm集成了您已经使用的排队和数据库技术。Storm拓扑消耗数据流并以任意复杂的方式处理这些流,然后在计算的每个阶段之间重新划分流。

实时计算系统

全量数据处理使用的大多是鼎鼎大名的hadoop或者hive,作为一个批处理系统,hadoop以其吞吐量大、自动容错等优点,在海量数据处理上得到了广泛的使用。但是,hadoop不擅长实时计算,因为它天然就是为批处理而生的,这也是业界一致的共识。
那么,如果让我们自己设计一个实时计算系统,我们要解决哪些问题。

  1. 低延迟。都说了是实时计算系统了,延迟是一定要低的。
  2. 高性能。性能不高就是浪费机器,浪费机器是要受批评的哦。
  3. 分布式。系统都是为应用场景而生的,如果你的应用场景、你的数据和计算单机就能搞定,那么不用考虑这些复杂的问题了。我们所说的是单机搞不定的情况。
  4. 可扩展。伴随着业务的发展,我们的数据量、计算量可能会越来越大,所以希望这个系统是可扩展的。
  5. 容错。这是分布式系统中通用问题。一个节点挂了不能影响我的应用。

但是要保证下面两点,是很复杂的

  1. 容易在上面开发应用程序。设计的系统需要应用程序开发人员考虑各个处理组件的分布、消息的传递吗?如果是,那有点麻烦啊,开发人员可能会用不好,也不会想去用。
  2. 消息不丢失。用户发布的一个宝贝消息不能在实时处理的时候给丢了,对吧?更严格一点,如果是一个精确数据统计的应用,那么它处理的消息要不多不少才行。这个要求有点高哦。

Storm集群架构

Storm集群采用主从架构方式,主节点是Nimbus,从节点是Supervisor,有关调度相关的信息存储到ZooKeeper集群中

Storm集群架构图

Storm主要分为两种组件Nimbus和Supervisor。这两种组件都是快速失败的,没有状态。任务状态和心跳信息等都保存在Zookeeper上的,提交的代码资源都在本地机器的硬盘上。

  • Nimbus负责在集群里面发送代码,分配工作给机器,并且监控状态。全局只有一个。
  • Supervisor会监听分配给它那台机器的工作,根据需要启动/关闭工作进程Worker。每一个要运行Storm的机器上都要部署一个,并且,按照机器的配置设定上面分配的槽位数。
  • Zookeeper是Storm重点依赖的外部资源。Nimbus和Supervisor甚至实际运行的Worker都是把心跳保存在Zookeeper上的。Nimbus也是根据Zookeerper上的心跳和任务运行状况,进行调度和任务分配的。
  • Storm提交运行的程序称为Topology。
  • Topology处理的最小的消息单位是一个Tuple,也就是一个任意对象的数组。
  • Topology由Spout和Bolt构成。Spout是发出Tuple的结点。Bolt可以随意订阅某个Spout或者Bolt发出的Tuple。Spout和Bolt都统称为component。

下图是Topology设计的逻辑图

下图是Topology的提交流程图。


下图是Storm的数据交互图。可以看出两个模块Nimbus和Supervisor之间没有直接交互。状态都是保存在Zookeeper上。Worker之间通过ZeroMQ传送数据。

差不多就先到這吧,總結一下storm的几个概念:
1、主节点Nimbus
2、工作节点supervisor
3、zookeeper集中协调
4、topology(拓扑),Storm提交运行的程序总称
5、Spout:可以看成拓扑的头,就是从文本等获取数据的地方
6、Blot:处理任务的地方

好了,暂时就是记住这些词就行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场景假设 调优步骤和方法 Storm 的部分特性 Storm 并行度 Storm 消息机制 Storm UI...
    mtide阅读 16,901评论 30 60
  • Storm学习笔记总结 Storm概述 离线计算是什么 离线计算:批量获取数据、批量传输数据、周期性批量计算数据、...
    Waldeinsamkeit4阅读 738评论 0 10
  • 一、Storm简介 Storm是一个免费并开源的分布式实时计算系统。利用Storm可以很容易做到可靠地处理无限的数...
    达微阅读 866评论 0 3
  • 导读:Storm是一个分布式计算框架,主要使用Clojure与Java语言编写,最初是由Nathan Marz带领...
    栀子花_ef39阅读 828评论 0 11
  • 日精进打卡第7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3遍共28遍 《大学》1遍共21遍 •••••• 【经典名句分享】 ...
    伟_08cf阅读 1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