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江南

无边细雨湿春泥,隔雾时闻水鸟啼。杨柳含颦桃带笑,一鞭吟过画桥西。

小婉吟着古人的诗句,背起简单的行囊,未曾辞别旧友,便孤身一人去了江南。

下了飞机,打开手机。

立即,来电提醒、短信、各种社交软件同一时间响起。一会儿嗡嗡嗡,一会儿又是滴答滴。

小婉简单的翻了翻,便随意的丢进口袋中,不肯再看。

那些没有手机的日子,虽然有些遥远了,却仍然记得没有任何牵挂时的轻松。

什么时候起,自己竟如此的牵挂起了手机,亦或是手机另一端的他?

她吸了吸鼻子,一丝湿气氤氲,瞬间溢满胸腔,这才有了真实的感觉。是的,她已经离开,也已经到来。

离开和到来,原是这样的简单。

小婉闭了闭眼,再次睁开,江南的美色便雾蒙蒙的再次映入眼帘。

印象里的江南,是一幅画在宣纸上的水墨画。长街曲巷、黛瓦白墙,悠扬的小曲儿、油纸伞下的美娇娘。

如今再次踏上这片土地,却又是一番别样的滋味涌上心头了。

信马由缰,漫步街头。

这里没有急匆匆的脚步,也没有烦躁的汽车鸣笛。这里安静的就像一个文静的少女,在一片轻薄的烟雾里含羞带笑。让你心生无限遐想,却始终见不得真颜。这里懒散得宛若一个优雅的少妇,信手拈花,回首嫣然一笑。令你望见一眼,就醉在心田。

入乡随俗,小婉突然觉得即便是这样沉重的自己,在这一片柔和中也轻盈了许多。

紧了紧身上藏青色的披肩,压低了头上白底青瓷花纹的鸭舌帽,初春的江南,还是有些许的凉意。

正如此刻小婉的心情,想要晴暖,却是不得。

怅然的望向远处的绿水轻舟,春风总能再绿江南岸,可心底这份孤凉又何时能够回暖?

淡淡的叹了口气,其实在小婉心里,只要一提起江南,万千美景也抵不上一个明朗的笑脸。

那是五年前,在这里的初见。

她一身T恤牛仔,遇见他一身牛仔T恤。

二人穿的就像情侣一样。

周围的朋友们笑着把她们推到一块儿。

那个男孩儿高大帅气,没有任何腼腆。微笑的看着她,眼睛里写满阳光。甚至让小婉觉得当时的雨雾天气瞬间变得明媚晴朗。

男孩儿大方的伸出手,有力的将她揽在怀里。

周围响起一片口哨声。

她只记得当时自己只是微微的挣扎了一下,便从此掉进了那片夺目的阳光。

一晃儿就是五年。

五年,在人的一生中,不能算很长,却绝不是很短暂。

五年,在这次爱情长跑里,不能说彼此疲惫不堪,却也绝难再轻松得起来。

而这五年的时间里,她由一个天真而烂漫的女孩儿变成了都市白领,他也由一个懵懂却自信的男孩儿成长为商界精英。

只要时间在变幻,那么一切自然而然的在变化。

唯能不变的,怕是只有这江南的烟雨。丝润如雾,一如初见。

前两年,他们幸福美满。他们时时刻刻腻在一起。周围朋友已经满地鸡皮,他俩也不在意。就让别人羡慕去吧!这世上本就没有比他们更相爱的了!

然后,从什么时候起呢?越来越忙,越来越没有时间在一起。

当她第一次独自一人吹掉生日蜡烛,含泪一口一口吃掉蛋糕;当她半夜给他发无数个短信,他一个也没有回;当她站在他的面前嘟起小嘴,他居然没有柔声哄劝;当她第一次站在他和他那妖娆的女上司面前歇斯底里的大喊,他竟愤然而去......

这么多的第一次,不是幸福的体验,却是痛苦的记忆。

从他的公司出来,她便只身来了江南。

心痛得无以复加。也许没有了他,便再没有了心中的江南。

她连忙抬起头,看着灰蒙蒙的天空。一小滴、一小滴说不上是雨还是泪的潮湿盖了满脸。即便是周围的人,也辨不出来。

这雨细如烟,真好。

走着走着,小婉在一个小小的茶舍前停下了脚步。

这间茶舍门面依旧很小,门客依旧稀少。

它,也没有变么?

小婉急急的冲了进去,手扶着门沿向里面张望着,引来了几个茶客的淡然一撇。

一个穿着青花布衣的少女礼貌的走上前来,为她找了个临窗的位置。

小婉顺从的坐下,眼睛却一直在环顾着四周。

小店内部显然重新装修过。

古香古色的木质围栏比五年前的更有格调。

曾摆在角落里的一架古筝不知去向,取而代之的是几个供茶客消遣的电脑。

就连茶具,也由原来简单的玻璃杯换成了各色精致的茶具。有紫砂的、白瓷的、青瓷的、黑瓷的、漆器的,一应俱全,玲琅满目。

小婉却无端的失望起来。

除却门脸,终究已是面目全非。

正如她们,成熟了、精致了,却再难回到当初。

叹了口气,小婉放下了找寻的目光,望向窗外。

从这里,能望见不远处那一弯小小的拱桥。拱桥下面,一艘小小的棚船正向这边驶来。

穿着青花布衣的少女为她泡了壶雨前龙井。

小婉最是爱茶,看着杯中“一叶一芽”的碧绿,只好暂时放下心思,闭目轻酌。

果然,鲜爽醇嫩,香气扑鼻。

“小婉,我这次回家,给你带回了你最爱的雨前龙井!”

耳边突然想起了他熟悉的声音,充满磁性,听着很是舒服。

可惜,那时,她根本就未曾看一眼他手中的茶叶,直接将它丢进了垃圾桶。

“怎么不给你那美丽的女上司也带一盒呢?”

故意忽略他受伤的眼神,她虽然得以傲娇的离开,却换来同样的心酸无比。

又噎了一口龙井。

小婉突然觉得自己很卑鄙。就连口中的清香也变得有些苦涩。

品茶,原本是要看心情的。

只有心无杂念的人才能品出龙井独一无二的香醇吧!

放下杯子,小婉望着窗外出神。

是自己本就卑鄙,还是爱情让自己变得卑鄙,亦或是他让自己变得卑鄙?

总之,无论如何,这样的爱情已经变了,不能再要了,不是么?不是么?

小婉垂下眼眸,泪眼婆娑,两行清泪缓缓流下。

她樱唇轻启,喃喃地吐出一句:

烟雨如故,梦如初。身未叛,心已残。如何忆“江南”?

再也忍不住,小婉终于掩面而泣。肩膀微微抖动,披肩滑落,露出柔弱的双肩。

只有在这里,她才肯毫无尊严的哭出来。

迎面吹进的冷风,冻得她指尖发红。

这时,一双温暖的手,盖在了上面。

小婉惊讶的抬起泪眼,就见到了他,如今已经是个稳重的男人。

可今天,他竟然穿着短袖T恤和一件破旧的牛仔裤。

这么冷的天,他竟穿成这样!

那几个淡然的茶客瞥了几眼,便又兀自品着茶。

小婉却愣住了,因为这身衣服正是她们初见时的那一套。

五年过去,他变得更加魁梧了,这身衣服穿起来有些紧绷、甚至滑稽。

他却不在乎,只顾着把她冰凉的小手捧在自己温暖的手心里,轻轻的呵着热气。

小婉的泪,刹那间,泛滥成灾。

“艾江南,没用的!即使穿成这样,你也再不是当年那个爱我的江南了!”

小婉抽出双手,指向窗外:“我虽依旧爱这江南,却,再也不会爱你了!”

“不,小婉。我仍然是那个爱你的江南!你看,我没有变!我们的爱也没有变!”

“那,为什么我这么辛苦?到底是什么变了?”

“变的是相处方式,小婉。我们都已长大,都有奋斗的目标和理想。我一直在努力着,而我的理想就是给你一个幸福的家!”

周围不知何时已经聚集了一些路人。那几个茶客也终于侧过头来。

这一次,响起的不是口哨,而是掌声。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