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观众嗨翻又泪奔的吴京,凭什么不值得一份尊重?

《战狼2》的票房,已经不足以用炸裂来形容,更准确地说,是疯了

提档四小时上映,拿下9741万票房;才两天,就突破四亿

这部电影,不仅真正点燃了暑期档,而且被业界看好,有可能去冲击《捉妖记》的纪录。

《战狼2》

豆瓣7.5分,从开场的7.2升到7.5,这小小0.3的进步背后的台词是:观众多了,口碑,反倒更好了。

猫眼9.7,国产片最高评分。

《战狼》推出的时候,所有人都说,不看好这部电影。

结果,这部被所有人不看好的电影,整整拿下了5.25亿,成为当年最大的黑马。

这一次,《战狼2》又一次超出了整个业界甚至观众的预期。

影评人服了吗?

没有,最多的声音是:这也不过就是一部动作爽片而已

还有声音认为,票房这么高,靠的是打爱国牌

并不是质疑他们的质疑,而是每个看过《战狼2》的观众都该问一问:

一部已被大众的真金火眼检验过的爆款,真的,只是靠一个爽字,靠投机取巧,就可以火成这样?

别逗了!

比起第一部,《战狼2》从头到尾,透着一种不差钱国际范

如果说《战狼》是轻工业的军营风,那么《战狼2》就是重工业的大片风。

一开场,就从游艇,打到了海里。

对手一操家伙,就是机枪、机炮、火箭弹。

这些,只是意思一下,还有二十辆坦克和无人机伺候。

没错,吴京手上有钱了。实际投资,两亿

有钱的《战狼2》,动作场面拍出的,是一种高级感。

这种高级,首先是皮相层面的高级——动作场面,真壕

吴京为电影布置了六场大战,海陆空全面开战,还出现了许多在华语电影里首次亮相的重型装备。

整个剧组,26个国家的工作人员一起工作,还邀请到了《美国队长》系列的动作指导萨姆·哈格里夫、《加勒比海盗》的水下摄影团队。

这么干,是为什么?

因为有钱,才能拍出格局,才能让国产军事动作片朝着好莱坞的方向靠拢——

才能跟好莱坞,硬碰硬!

不是人无我有,而是从最困难最薄弱的重工业视效场面上补足类型短板。

然后,再拿出人家没有,我依然有的东西——港式动作片的凌厉风格想象力

用吴京自己的说法——《湄公河行动》+《美国队长》

第二个高级,是皮肉层面的高级。

电影,是人拍出来的,动作场面的质感,是演员给它的。

儿戏的演技,给不了动作片应有的高级感。

所以吴京这一次找来的,有“达康书记”吴刚

“赵东来”

《美国队长》里的交叉骨

也有备受吐槽的张翰

第三个高级——骨子里的高级,才是真正的高级。

什么是动作场面的高级?

憋说话,来段动作场面先。

印度洋公海上,一艘货轮被海盗劫持。接下来,一个白衣身影纵身一跃,跳海了。

几个水匪海盗,很快把人给围了。

接下来,是一场六分钟的水下格斗。

一镜到底!

对,懂水下摄影的人应该都明白,要拍出水下格斗戏,靠快速剪辑混过去,并不算太难。

类似的动作场面,成龙在《警察故事4》里,阿汤哥在《木乃伊》里,都做过。

可是,没人敢一镜到底

因为这意味着难度系数,几何级数的上涨。

水下的追逐、格斗、空手入白刃,样样不少,吴京还在水下的穿梭间,将所有的对手,套到了一根绳索上。

这样够新、更够胆、没有任何剪辑花巧的动作场面,估计阿汤哥看了,要目瞪口呆。

成龙看了,要隔着屏幕给吴京,一个大大的拇指。

更厉害的是,吴京这一次搬来了坦克。

《战狼》的动作戏虽然精彩,但依然走的是传统动作片的路数。

里面的野战戏,陈嘉上的《飞虎》十多年前就玩过,打斗戏虽然精彩,但格斗和枪战,完全分开。

从动作场面设计看,精彩,但不高级。

可是这一次,吴京在动作设计上,实现了格斗+枪战+打飞机+打坦克的混合打斗戏。

动作戏拍到这个份上,终于让吴京拍出了丰富的质地。

最经典的代表,就是那段人和坦克的对战戏。

港式动作片的想象力与好莱坞动作片的重量感,在此,狭路相逢。

相信我,你一定会对这场对决戏过目不忘。

吴京首先是独自出去诱敌,吴京在画面左边,坦克在画面右边,平衡构图,势均力敌。

接下来,奔跑、跳跃、闭上眼,吴京就让坦克爆了一艘。

张翰和吴刚出场,三人配合,又是借用绳索之力,跑动、缠斗、下套,最后将坦克诱入陷阱,完爆之。

吴京在这段戏中,把坦克带出的视觉感和港式动作的挑战各种不可能,发挥到极致。

整段戏下来,你会发现,每个角色的动作,奔跑、开火、甚至张翰被坦克碾压,犹如一盘棋局,没一次走位,如同行棋布子,各有妙用。

起,承,转,合,水乳交融。

腾,挪,辗,转,天衣无缝。

最后,逼着老爹走出坦克,和吴京一对一,单挑。

我从没见过把港式动作设计和好莱坞式大场面配合得如此完美的动作片。

整个动作场面的完成,犹如一场空中的舞蹈,惊险,又酣畅淋漓。

精巧的视听语言、出色的场景调度以及张弛有度的节奏,构成了舞蹈中美妙的音符。

曾经的华语动作片,在好莱坞的眼里,精彩,但上不得台面,那时候能拍出最好华语动作片的成龙,要拍出重工业的动作片,必须去好莱坞

如今的华语动作影坛,早已瓜果凋零,最好的动作明星中,只剩下吴京

就像吴京说的,这是恰逢其时。

时候到了,吴京没老,于是,才有了这么高级的动作场面,这么高级的动作片。

同样的,缺点依旧。

《战狼2》最弱的,依然是老三样:薄弱的故事,单薄的人物,和打不死的吴京。

观众看到了吴京对动作细节近乎苛刻的打磨,也看到了吴京对故事和人物塑造看似随意的力不从心。

对,我相信吴京的诚意,但故事的打磨,同样是一项复杂精密的工程,即使是好莱坞,也几乎将90%的动作片的故事,拍成了弱鸡

可这一次,全面向好莱坞大片对标的《战狼2》,也将好莱坞军事动作片的故事手法和缺陷,一并借鉴过来。

《战狼2》的故事节奏,是标准的好莱坞三幕式的。

一开场,因为暴打恶霸被开除军籍并入狱后又出狱的冷锋,为了找寻恋人来到了动荡的非洲。

可这时当地却突然爆发了政变,因为国家之间政治立场的关系,中国军队无法在非洲实行武装行动撤离华侨。

于是,一腔热血的冷锋孤身一人深入战区拯救华侨,但是一群外国的雇佣兵成为了他最大的对手。这是故事的开篇。

中间三分之一,吴京带着自己的非洲儿子和难民,沿途躲避追杀。

大结局段落,是痛快的对决,与冷锋的复仇。

好莱坞式剧作一样的是,主线之外,电影还布置了一条副线,一颗刻有花纹的子弹成为了冷锋找到恋人的唯一线索。

而子弹又带出了吴京的思念。

看起来,好像主线也没什么问题。问题,总是在细节上。

比如,故事逻辑的交代含糊。许多观众看到最后,也不明白为什么中国军队不能直接出手相助。

又比如,太过明显的逻辑瑕疵

比如雇佣军可以杀掉雇主,又为什么在已经可以秒杀冷锋的情况下,按照雇主的命令全体撤退?

还有多余的女主。许多观众最后也不明白,吴京中段和那位被救女医生的对手戏,对于推动情节到底有何意义

当然最大的逻辑漏洞,还是枪林弹雨中,永远打不死的冷锋。

吴京的《战狼》时代,正好像成龙当年的《警察故事》时代,无论个人的创作野心、体能状态还是资源,都在巅峰期

这个时期的吴京电影,基本上,就是吴京为了完成个人梦想,带给观众的一场场精彩动作秀。

就像当年的成龙一样,他总能在一个俗套无比的故事中,挖掘到动作和视觉上无可取代的惊喜。

但精彩的动作固然可以掩盖故事和人物的无力,但故事和角色,终究让电影能够成为佳作,却无法成为杰作。

这件事,太遗憾了

好在,还有主旋律这个亮点。

曾几何时,套路刻板的主旋律呈现,曾经让主旋律电影成为了电影市场上的一块鸡肋。

这一切,不是主旋律的问题,而是电影对于主旋律艺术呈现的问题。

吴京在《战狼2》里怎么拍主旋律的?

把主旋律拍燃,燃烧所有人的爱国魂!

《战狼2》将故事的背景从边境转移到了非洲,这就是将镜头对准中国的海外行动。

怎么拍?把镜头对准人。

谁?中国军人

吴京在电影里,已经不是军人了。

他也本来不用以身涉险,但是,一个曾经的中国军人,能不能看着自己的同胞在海外涉险,独自跑路呢?

不能!那就冲!

整部电影,吴京都带着一群难民和非洲孩子,冲破死亡线。

是不是,很窝囊,但在观众眼里,这样的中国军人,才是真正的——

更硬的场景,来自“赵东来”饰演的舰长,对着屠杀自己同胞的海盗,那句咬牙切齿撕心裂肺的——“打”!

接下来,国产最强驱逐舰在海上齐射,导弹刺破天际!

导弹为谁而发?中国公民!

看过这些,在影片结尾,银幕上出现了中国护照和两行字幕:

“无论你在海外遇到了怎样的危险,请你记住,你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你就该明白,主旋律这么拍,才对得起“主旋律”这三个字。

影片为什么能火成这样?

先问另一个问题:为什么小看吴京

吴京,似乎一直都在被业界小看。

当年的一部《战狼》辗转了好几个发行方、被很多明星拒演、大量投资人望风而逃,没有人相信,这部军事动作片能够卖座。

最后,院线勉强给了吴京一个4月的淡季上映,很多人肯定在等着,看吴京的这部冷门电影,怎么扑街!

扑街了吗?在那个反转故事里,《战狼》最后席卷了超过5亿的票房成绩,成为了年度黑马。

(受伤是家常便饭)

冷门,被吴京做成了热门!

但是当吴京卷土重来,整个行业依然不相信,这部电影可以创造新的奇迹。

可是,不可能的奇迹再一次发生了?凭什么?

首先是吴京拍了部好电影。

相对《战狼》,此次《战狼2》大幅度提升了电影工业层面的水平,在格局、视野、动作、场面上超越了前作,这些都令影片从品质上,配得上观众的提升的观影要求。

更因为,观众已经憋得太久了,已经太久没有出现,一部让观众看到既嗨翻又泪奔的国产大片。

《战狼2》正是观众求之不得的那种国产片,超强的口碑发酵征服了一二线城市观众,而三四线观众对于此类影片本身就有强烈的好感。

那些大规模的动作场面,令人不敢相信是中国人拍出的类型片完成度,不仅是让人看到国产动作片崛起的希望,更以国际大片的质感,突破了观众的期待值。

回到刚才提到的水下动作场面,为了追求一个最佳入水画面,吴京跳了26次才满意

为了完成那个水下长镜头,吴京首先是练习憋气,最后练到了三分钟,接下来,提前半个月开始陆地排练。

一招一式,套得清清楚楚,吴京加入拍摄后,大家一起水下彩排4天,然后才开始实拍,实拍3天,一下水就得泡十多个小时

最后一次拍摄成功的那场,吴京差点憋死在水里,最后被人救上来,算捡回一条命。

从没玩过枪的“达康书记”,主动接受陆军训练,最后练到能完成单手换弹夹。

被你们嫌弃的小鲜肉张翰,接下了这个其他小鲜肉都不愿意接的角色,为什么不接?

估计经纪人看这段剧本的时候,整个人都能跳起来。

张翰的角色,有一幕要让他躺在地上,坦克就从他的头顶呼啸而过,两排轮子直接从身上压过。

说明白点——就是被坦克碾压。

你能说他是来玩玩的吗?要玩,玩的也是命!

上一部《战狼》,吴京到处七拼八凑,才凑出几千万。勉强,把电影拍出个样子。

《战狼2》来了,据说吴京为了筹钱将自己的房子抵押贷款,把预算提到了1.5亿,结果实拍的时候,吴京不断超支,最后拍到了两亿!

看过电影的人应该都明白,没有一分钱,是被浪费的

《战狼》系列,就是一个不要命的吴京,带着一群不要命的演员,掏身家用命拼出来的电影。

这么拍出来的戏,值不值一个卖疯了的票房?配不配的上一部年度爆款?

我觉得,值!配!

我尊重电影的商业算计,但对我来说,在这个普遍安全和保守的市场环境下,吴京的冒险与任性,也许更该被鼓励感谢

感谢吴京,没有在那么多“不可能”面前,停下来。

感谢《战狼》系列,示范了怎么让国产动作片,不仅拍出所有好莱坞能拍出的重工业大场面,更拍出了好莱坞拍不出的中国人动作片的精髓。

还——拍出了那句令人沸腾的台词——“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一部电影,懂得尊重电影,尊重观众,从技术上说,它已经能站在任何好莱坞动作片面前,昂首挺胸。

没错,它主旋律,但它知道怎么把这种爱国心,拍到大荧幕上,让所有人泪奔。

这样的电影不卖座,什么样的电影该卖座呢?

那些对着《战狼》票房冷嘲热讽的人,别小瞧了吴京!

更别小瞧了中国观众

这群观众,是世界上最好的观众,问题只是,你能不能拍出配得上这群观众好电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