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90后的北京买房记【回顾】

原文见:在路上的博客

1、介绍

2012年,在我刚毕业的时候,自命不凡,想着从毕业开始一定要靠自己买房买车结婚。

2018年在我准备结婚的时候,没房没车没存款,房价从16年底暴涨至今。

我只是个出身农村,父母都是农民的,一个最普通的普通本科青年。


老家.jpeg

2、算账&筹钱

在北京买房,在老婆逼我算账之前,都是心怀恐惧,不敢奢望的。

但是,一算账发现,有这个可能性。

老婆愿意拿出全部积蓄+公积金+部分借款,我负责筹备剩下的部分。

开始行动,从亲戚朋友,到大学高中同学,到多年好友,到公司同事,能开口的都开口借了,1万不嫌少,10万不嫌多。

借款实操:

  • 亲戚:以年息3%借款,5年内还清。
  • 朋友:以年息6%借款,一年内还清。
  • 大学/高中同学:以年息5%借款,3年内还清。
  • 银行贷款:年息10%,提前还款5%剩余本金的违约金。非常惨痛的教训,不到万不得已,千万别用。

所有借款均以个人名义借出,并说明个人及爱人收入情况,以及利息和还款期限。 这种事情建议别让父母替你去借钱了,成年人还是需要承担其相应的责任。

诚实、诚恳、充满对新生活的希望,放下自尊,一个个打电话、上门见面,说明借还情况。

还好,可能大部分时间在朋友亲戚眼里,都还算靠谱。借钱成功率高达:70%。

实际借款账单如下:(虽然已尽力借钱,但是还是差了40万,最后不得已银行高息贷款)


image.png

3、看房&买房

(1)心理预期

买房最重要的是:明确心理预期(位置、总价、楼层、户型)+ 一个好中介;

(2)多看多谈

其实刚开始,除了知道想买两居室和330万左右房子,其他什么预期都没有。

所以,整个看房从2月~6月,范围从北五环外(霍营、回龙观),南三环~南四环,东四环~东五环,前前后后换了6个链家中介,看了不下30套房子。

随着各种户型、楼层、位置、小区的看房,同中介聊天,找已买房前辈取经,加上自己多个条件筛选,基本上确定了房子画像。

image.png

注意:千万别买1层,非常潮湿,连地板都不能铺

我的目标房子画像如下:

  • 位置:东四环~东五环,近地铁
  • 房龄:95年之后
  • 户型及面积:60~70平,正规两居室
  • 楼层:2、3、4层
  • 配套:教育、休闲、医疗、绿化

(3)找到合适中介

房子画像确定之后,相信你已经跟过不下于3、4个中介了,继续找,直到找到你信任、满意的人选。因为在我买房过程中,遇到过一心只为卖房型、老实但不够积极型、过于出谋划策型、怨天尤人型等等,一句话,对态度不满意的、不够积极的、不够信任的,果断换。直到找到各方面都达到满意程度的,最好是店铺销冠甚至区域销冠。我最终找的是一个92年的同龄人且是店铺和分区销冠,非常幸运。

说实话,链家应该是国内最靠谱的房产中介公司了,但是在链家买房被坑的事情还是层出不穷,绝大部分都是一个好中介可以帮你避坑的。(我找的销冠,因为比较年轻,有一套房子背景没有调查清楚,幸亏我花钱找了王牌经纪人帮我验房,才查出来户口及卖房的真实原因,不然也被坑了。)

(4)找到目标房并谈价

找到合适的中介后,相信会有源源不断的合适房源推荐,记住你选房的原则,不要放弃,因为我觉得房子跟老婆一样,总会有属于你的最合适的那一个。

A. 找到合适房源,关注房源以下几点:

(1)户口必须全部可迁走;

(2)房子无抵押贷款(房贷以外);

(3)房子未发生过火灾、凶杀;(火灾影响房屋质量、凶宅不吉利)

(4)邻居没有神经病;(小区里发现有神经病,每天上午乱骂人半天,管不了)

(5)房屋内不要有蟑螂;(蟑螂一旦有了永远消灭不干净)

(6)预算有限的情况下,目标房源肯定有明显的缺点,一定要找到他,并充分衡量利弊,是否可接受。交完定金后,就没有后悔药可吃了。

B. 与房东谈价,注意:

(1)充分弄清楚房东卖房原因;(中间差点买到一套为还债卖房的,且户口无法迁走,买了就坑死了)

(2)看小区内一年内类似房源所有成交价格及成交均价;(对目标房源评估价格)

(3)对于我买的350万左右的房子,成交价一般比挂牌价低20万(砍价时尽量低于挂牌价20万开始谈)

(4)谈价期间,每次加价不要超过1万,谈钱不伤感情。(谈价格的过程中,其实也在考验双方的诚意,千万不要加价太快,讲究心理战。)

C. 与中介谈中介费,注意:

对于总价较低房源,绿家中介一般收取2.7%的中介费。实在是太贵了,我们砍到了2.4%,大家加油砍,2020年成交量不多,应该可以更低。

(5)付首付+拿房本

接下来就按照链家标准流程,一步步全力配合房屋交易,保障买房顺利。

我买到的房子、装修设计图
装修后的厨房【已入住】

4、总结

其实,越长大,越发现生活的不易,尤其是对于大部分普通家庭来说,在北京买房可能是父母及本人当前人生中挑战最大的一件事了。

所以,一定要多准备、多看、多聊、多谈,找个靠谱的中介,耐心看房,检查原则,希望大家都可以买到自己满意的房子。

生活总会以我们不曾认识的模样与我们相见,面对痛苦和迷茫,坚定的走下去吧。最后以伊隆马斯可的采访视频与大家共勉。

5、买房公式

1、计算自己能凑到的钱
(1)自己有多少钱(包括公积金)
(2)父母可以支持多少
(3)3年内除了房贷、生活费、保险、车等开支,你可以攒下多少钱?(这部分钱是你可以向亲朋好友借的钱,也是可以确保短期还得起的钱。)


(4)如何是跟女朋友一起买,奔着结婚去的话,可以让你女朋友再按照上面的方法,算一下一共多少钱?

2、计算能买总价多少的房子
房子前提:满五唯一、无抵押、户口可迁走
虽然首套房首付30%,但是银行贷款评估价一般是房子市场价的90%~95%,再加上1%的税,2.5%左右的中介费,房子总价 ≈ 你能凑到的现金 / 4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