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舍,何来得?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

关于舍得,这确实是一个比较微妙的言论。小时候,妈妈常常教育我做人不能太吝啬,要多舍得舍得。可是现在不由的想想,是舍多一点,还是得多一点才更好呢?在现实的社会中,大多数人都想要的得而胜过舍,想着不用太多,就一点点,一点点,然而一点点过后又开始有了另一点点的想法。说是贪婪,一点儿也不过分。当然了,就连我自己也免不了会去分这杯甜羹。

有个朋友和我争论,她的观念是:一个人应该先多得,再去少舍,因为假使A什么都没得到,那A哪来的资本去舍呢?相反,如果A能过多的得,那她就必须实行少舍,要是得和舍的份量都一样了,那A的人生又怎么能够升华起来呢?

为了更好的表明我的立场,加上避免一些不必要的冲突发生,我并没有马上做出回复,而是过了一天,用邮箱阐述了我的观点:舍得,先从字面顺序来看,舍在前,得在后,即是应先舍而后得。这样一说,感觉很是不能服众,于是,换个点位再来看看,一个人是否能够得到,那一份所得应是同等或者不同等事物交换来的,通俗一点来说,就是别人给予你的。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你不先舍予别人,那别人又怎么会选择给予你呢?举个简单的例子:某天,A有一块饼干,分给了B和C,过了几天B又给了C一块糖,D又给了B一块糖,然后此时的A就会收到B、C乃至于D给予的东西。可是如果A不先舍予B、C,那么B、C会给予A的几率是非常少的,相反正因为先舍予了B、C,使D也可能会给予A。这就又牵扯到了人际圈子的问题,以上为例,A不认识D,但却能通过B或者是C与D交友,从而获取D所现有的资源。兜兜转转,还是那句话,A如不愿先舍,何来其所得呢?再来谈谈得多得少的问题,我认为应先多舍再适中得,得不能太多,却也不能太少。

渐渐地一周过去了,也没一次回应,而在我已经认为自己战胜了她,心中开始有些窃喜的时候,一位常年没怎么联系的老朋友发来问候,我忙向他谈及此事,他沉默了几分钟对我说:小鱼儿,还记得我们争论过书上“矛盾”插图的事情么?当时的你可哭鼻子了呢!而现在的你们就好比那插图中的人儿,一个在大喊着:“我的矛锋利无比,什么坚固的东西都能刺穿。”一个在大吼着:“我的盾坚固无比,什么都不能刺破。”很显然,你们这是在用什么能刺穿的矛,去刺什么都刺不穿的盾哪!

看着他回的信息,我呆滞了许久,脑海里忽然闪过了一个微小的故事:针昂起头高傲的对线说:“跟紧我,没有我你一点用处都没有。”而针在自豪的独自钻了几个来回后,发现身后的线并没有跟来,正想发怒,线却开口了:“看吧!没有我,你又能做成什么呢?只不过是在布上多了几个洞而已。”

一盆凉水哗啦的把我从头淋到尾,而我就站在雪地里,这种百感交集的感觉就是我此时凌乱的心境,原来舍与得是不可分开的,它们之间有着必然的联系,所以也就不存在于舍多舍少的问题。

后来,我不再敢自信的认为多舍是好的,或者少舍是错误的。但是唯一能坚持的便是:“一个人要是不愿舍,那又如何得呢?”



本文纯属原创,如果您喜欢或是看好,那请您不要匆匆离开,指尖轻轻敲打出您此时的感叹,哪怕是留下只言片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