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写作模式,怎能写出会咬人的故事

忘了从什么时候,我在心中悄悄种下“作家梦”的种子。

但是,我却能清晰地记得梦想破灭的时刻——自从八年前,我把自己写了近半年的手稿付之一炬之后,就再也没有动过想要写故事的念头……直到,看到这样一本书的书名及介绍:

“没有复杂的理论,只讲实用的基础,新手也可以理解并立刻运用!搭配历代经典与当代畅销小说解析,加上每章节最后提供的练习题,让你一步步学会写作技巧,创作出让读者、观众爱不释手的精彩故事!”

这本书叫《这样写出好故事》。


它的作者是曾出版过20余部小说,2000年克里斯蒂小说奖得主,《图书馆周刊》赞其为“悬疑大师”;美国《作家文摘》经典写作指导书系作者,佩珀代因大学虚构写作教授——詹姆斯·斯科特·贝尔

作者在序言就用一个他亲身经历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

受到“写作没办法学”的创作谎言的影响,他深信如果没有写作的才华,永远都学不来。在巨大的差距面前,他被迫接受自己“显而易见”毫无写作才华的现实,同时放弃了对写作的执着,转而就读法律系,走进律师事务所。

但是,一次偶然的机会,让贝尔的作家梦再度点亮——同样是一名律师,因为一次车祸让死里逃生的他正视自己此生最大心愿就是成为作家,于是开始不顾世俗的看法,全然地投入到写作中。

“就算没有人出版他的作品,他也会一直写一直写,因为那是他的梦想。”

那位律师接受采访时的话,让贝尔内心对写作的悸动再度唤起,决心开始实现自己的写做梦,并开始研究写作的技巧。

当然,后面的故事大家想必已经知道了,他用自己的一部部作品,成功地推翻了“创作大谎言”!

还能有什么比作者亲身经历的示范更具有说服力!

午夜昏暗的台灯前,我手捧这本迟来了八年的写作宝典,激动的心情绝对堪比江湖中人偶遇武功秘籍!

贝尔用一条“如何写出会咬人的故事”作为本书的主线,从好情节好结构两个重要元素的讲解开启写作之旅,以如何写出强劲紧凑的开头、中段、结尾作为推进,再加上创造令人难忘的场景,塑造富有深度的人物角色来丰富故事的内涵,提升故事的层次与深度。

同时,在贝尔对诸多经典作品的分析中,让人更加清晰地感受到所谓经典的魅力,以及畅销小说是如何打动人心,并保持热销的原因。

何为好故事?

既然想创作出好故事,首先要思考“好故事”的定义。对此,虽然每个人内心都有一个标准,但是,对于读书产生的好的体验却殊途同归,贝尔对此描述为:

如果读者翻开一本小说,却仍然留在原本的世界,那就失去翻开这本书的意义了。读者希望从小说中寻获不同的经历,不同于每日所见的事物。

想达到这个目标,就要靠故事。好故事能通过经历,将读者传送到全新的世界,而传送的力量不是靠理论或事实,而是人生正在纸面上发生的假象。

恰如作者为读者创造了一个虚构的“真实梦境”——其中,充斥着险象环生、跌宕起伏的情节。

如何展开情节?

作为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贝尔将其放在本书第一章介绍,足见情节在作者心中的分量。

经过对几百种情节的分析后,贝尔总结出一套简单的重要原则——“LOCK系统”:即主角(Lead)、目标(Objective)、冲突(Confrontation)、和冲击结尾(Knockout)

主角(Lead)

——什么样的主角能够吸引读者关注?

能够和他们产生共鸣,无论是同样的生活经历,还是引发类似的情感体验,或者在思想认知上的契合等等,都可以为主角增色不少。

比如近几年热映的《致青春》、《我的少女时代》、《匆匆那年》等青春电影,就是通过时代对青涩年华的描画,勾起八零后一代人的情感共鸣。

——什么样的主角能够持续被关注?

这就需要作者构建出主角内心发展的弧线——从故事开始,主角具有一定的特质,随着身边事件的发生,逐渐将他推向转变的“弧线”,直到故事结束。(详见本书第九章)

目标(Objective)

——如何推动主角行动?

为主角设置目标,才能避免主角在原地踏步。而且,这个目标需要和主角的命运牢牢绑在一起,同时,还具有强有力的说服力,让人相信除非达成目标,否则主角将有重大损失,甚至是生命。

冲突(Confrontation)

——有什么办法保持对主角的兴趣?

为主角追求目标的道路上设置障碍,让读者为他感到担心,并深切的感受自己的命运似乎也和主角绑在了一起。

冲击结尾(Knockout)

——怎样才能让读者感到满意?

即使再精彩的演出,如果结尾拖沓,也会让观众感到失望。同样,如果小说有一个好的结局,读者甚至会忽略中间段落的差强人意;但是,如果结尾让人感到失望,甚至会让人产生对整部小说的不满。

感觉贝尔在此一语双关,既用了各个元素的首字母简单概括,又暗示如此就能牢牢锁住(lock)读者。

当然,拥有对情节的诸元素的了解还不足以创作出小说,还需要通过结构来稳固!

如何构建结构?

如果说好的情节是故事的填充的元素,那么,好的结构就是将每样元素安插在特定的位置。

尽管“三幕结构”历史悠久,但是,贝尔依然认为其依然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因为,三幕结构不仅如同人类的出生、成长、死亡的人生轨迹,也和我们平常生活的步调很类似。

三幕结构:强劲的开头紧凑的中段冲击的结尾,这三者如同三角结构一般,牢固地将故事情节建立起来。(详见本书第四、五、六章)

同时,贝尔还给出了另一建议:为主角发展打开两扇门。

第一扇门,让主角进入冲突之中,并无法离开;而第二扇门,则借由重要线索或信息,或者重大挫折和危机,将主角导向最后的对峙,将故事发展推向高潮。

贝尔在故事的场景设置、复杂情节的展开,以及情节编排手法的一一介绍下,将故事创作的思路缓缓打开,让人不由产生试一试的冲动!

如此,对于创作故事,已经有了一条清晰地路线。

接下来,就是靠内心对写作的热情,对梦想的执着,以及对创作的渴望,开始创作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0评论 30 196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乱世惊鸿阅读 9,998评论 16 183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尘文心阅读 9,911评论 5 185
  • 今天迎来了公司年会上我参加的小品的首次排练,由于想到又要做我最喜欢的表演了,我有点紧张,于是我早早的来到排练室等候...
    小龙虾爱吃虾阅读 390评论 0 0
  • 当人一直处在一种情绪状态下,大脑就会记住这种状态,然后大脑就会试图维持这种状态,不论是你遇到不开心的事情还是难过的...
    你为啥要抢我名字阅读 191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