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I)Maven生命周期

概述
Maven出现以前,项目构建的生命周期就已经存在了。软件开发人员每天都在对项目进行清理、编译、测试及部署,而且往往使用不同的方式做类似的工作。Maven生命周期对所有的构建过程进行抽象和统一,总结了一套高度完善、易扩展的生命周期。包含了项目的清理、初始化、编译、测试、打包、集成测试、验证、部署、站点生成等几乎所有的构建步骤。

敲黑板,划重点啦!
Maven生命周期是抽象的,本身不做任何实际工作,实际任务都交由插件完成。
这种思想类似于设计模式中的模版方法模式(在父类中定义算法的整体结构,子类可以通过实现或者重写父类的方法来控制实际的行为)。

1.三套生命周期
Maven拥有三套相互独立的生命周期,分别是clean(清理项目),default(构建项目)和site(建立项目站点)。仅调用某套生命周期的某阶段不会对其他生命周期产生影响。每个生命周期都包含多个有序的阶段(phase),并且后面的阶段依赖于前面的阶段。Maven生命周期文档链接

  • Clean Lifecycle,目的是清理项目,包含三个阶段:
    pre-clean 执行清理前需要完成的工作
    clean 清理上一次构建生成的所有文件
    post-clean 完成清理后需要完成的工作

  • Default Lifecycle,目的是构建项目,生命周期中最核心的部分:
    validate 验证项目是否正确及是否提供必要信息。
    initialize 初始化构建状态,例如设置属性或创建目录。
    generate-sources 生成所有包含在编译中的源代码。
    Δ process-sources 处理项目主资源文件。对src/main/resources目录的内容进行变量替换等工作后,复制到项目输出的主classpath目录中。
    generate-resources 生成包含在包中的资源
    process-resources 将资源复制并处理到目标目录中,为打包做准备。
    Δ compile 编译项目的主源码。编译src/main/resources目录下的java文件至项目输出的主classpath目录中。
    process-classes 处理编译后的class文件。
    generate-test-sources 生成所有包含在编译中的测试代码。
    Δ process-test-sources 处理项目测试源文件。对src/test/resources目录的内容进行变量替换等工作后,复制到项目输出的测试classpath目录中。
    generate-test-resources 创建测试资源。
    process-test-resources 将资源复制并处理到目标目录中。
    Δ test-compile 编译项目的测试代码。编译src/test/resources目录下的java文件至项目输出的测试classpath目录中。
    process-test-classes 处理测试代码编译后的class文件。
    Δ test 使用单元测试框架运行测试。测试代码不会被打包或部署。
    prepare-package 打包前要做的准备工作。比如,解压缩,处理版本。
    Δ package 接受编译好的代码,打包成可发布的格式。
    pre-integration-test 在集成测试执行之前所需的操作。比如,设置环境等。
    integration-test 如果需要,可将程序包处理并部署到可运行集成测试的环境中。
    post-integration-test 完成集成测试后所需的操作。比如,清理环境等。
    verify 运行所有检查来验证包是否有效及是否符合质量标准。
    Δ install 将包安装到Maven本地仓库,供本地其他Maven项目使用
    Δ deploy 将最终的包复制到远程仓库,供其他开发人员和Maven项目使用。

  • Site Lifecycle 目的是建立和发布项目站点,Maven可以基于POM包含的信息,自动生成一个站点,方便团队交流和发布项目信息。该生命周期包含以下阶段:
    pre-site 执行一些在生成项目站点之前需要完成的工作
    site 生成项目站点文档
    post-site 完成生成项目站点后需要完成的工作
    site-deploy 将生成的项目站点发布到服务器上。

2.命令行

mvn clean

调用clean生命周期的clean阶段。实际执行的阶段为clean生命周期的pre-clean和clean阶段。

mvn test

调用default生命周期的test阶段。实际执行的阶段为default生命周期的validate、initialize等, test及其之前的所有阶段。

mvn clean install

调用clean生命周期的clean阶段和default生命周期的install阶段。实际执行的阶段为clean生命周期的pre-clean和clean阶段,default生命周期的install及其之前的所有阶段。

mvn clean deploy site-deploy

调用clean生命周期的clean阶段和default生命周期的install阶段。实际执行的阶段为clean生命周期的pre-clean和clean阶段,default生命周期的所有阶段,site生命周期的所有阶段。


所有的Maven生命周期定义 我们可以去查看$M2_HOME$\lib\maven-core-3.3.9\META-INF\plexus\下的componenets.xml,例如Default生命周期阶段定义:

<component>
  <role>org.apache.maven.lifecycle.Lifecycle</role>
  <implementation>org.apache.maven.lifecycle.Lifecycle</implementation>
  <role-hint>default</role-hint>
  <configuration>
    <id>default</id>
    
    <phases>
      <phase>validate</phase>
      <phase>initialize</phase>
      <phase>generate-sources</phase>
      <phase>process-sources</phase>
      <phase>generate-resources</phase>
      <phase>process-resources</phase>
      <phase>compile</phase>
      <phase>process-classes</phase>
      <phase>generate-test-sources</phase>
      <phase>process-test-sources</phase>
      <phase>generate-test-resources</phase>
      <phase>process-test-resources</phase>
      <phase>test-compile</phase>
      <phase>process-test-classes</phase>
      <phase>test</phase>
      <phase>prepare-package</phase>
      <phase>package</phase>
      <phase>pre-integration-test</phase>
      <phase>integration-test</phase>
      <phase>post-integration-test</phase>
      <phase>verify</phase>
      <phase>install</phase>
      <phase>deploy</phase>
    </phases>
    
  </configuration>
</component>

接下来进入Maven插件的学习


——《Maven实战》学习笔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