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工作效率的三道坎

我们所处的时代,无时不在变化,而现在这种变化一直在加速,呈指数上升趋势。在急剧变化的时代里,尤其是身处变化最快的核心十大城市,我们的工作、生活节奏也不由得加快。尤其是身处于互联网工作环境中的同学们,更能深刻感受到,我们的宿命就是一路狂奔。在这样的大环境中,我们如何能保证高质量同时高效率的工作,是生存的最基本能力。

虽然说不管工作,还是生活,我们应该分清轻重缓急,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和生活节奏,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越快越好。但在日常工作过程中,高质量同时高效率仍然是非常基础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能力之一。那么如何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

工作过程中,我发现自己最大的一个问题是,因为追求效率,往往无法保证质量,有时候甚至因为追求效率反而达不成效率。往往一件能够10分钟搞定的事情,在下手执行之前,没有经过仔细的思考和检查,导致事情完成之后,并没有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回头检查发现,是某个步骤做错了,不得不重新开始,而且往往出现重新做一次仍然发生错误的问题。写代码跟我一样比较马虎的同学可能对此会有比较深的体会,往往代码跑了十几分钟甚至半个多小时之后报错了,才发现是自己执行之前没有仔细检查,犯了低级错误。在认识到这个问题之后,发现要改变也没有那么容易,因为习惯既成,每次写完代码之后立刻执行成了惯性,然后等待报错或者结果出来之后不是自己想要的,才返回去检查代码问题。本想尽快出结果,结果花费的时间比原本应该花的多了三四倍甚至更多。

也有的时候,类似的工作,隔三差五的需要做一次,每次做的步骤都差不太多,但每次都需要花费很多时间从头做起。

所以这里有三个问题:

1. 行动太快,而思考过慢。代码已经开始执行十几分钟了,才想到好像有个地方写错了,不得不杀掉程序重新执行。流程图完了,PPT写了一半了,才发现流程、框架想错了,删掉重来。

2. 有些坏习惯,是效率的杀手。比如粗心大意,比如想当然,比如迷之自信。虽然粗心写错代码是在所难免的,毕竟量级太大,但如果写代码是你的生存之本,粗心大意的坏毛病就应该能改多少改多少。

3. 没有沉淀,没有把重复性的、模式化的工作模板化的思维。

针对第一个问题,行动太快其实不是问题,思考没跟上行动速度是问题。需要培养快速思考的能力,日常工作中多思考,多总结,多沉淀,思考多了,思考的能力和速度会有质的改变。行动过程中没有持续思考也是问题,往往我们开始执行之后,就不会再仔细思考,等到结果出来之后发现不是我们想要的,才会去复盘,寻找问题原因,但如果工作开始执行之后还在持续思考,就不会走远,发现问题也能及时修复。

我并不完全推崇所有事情都必须经过深思熟虑确认完全没有问题之后再下手,因为在善变的时代,能够把握正确的时间节奏是非常关键的,太早或者太晚,可能都会错过时机。例如如果你是一个职场菜鸟,Excel玩的并不溜,老板突然派给你一项紧急的工作,用Excel加工一份数据出来,你会怎么做?可能大部分职场菜鸟,会直接上手开始做,遇到问题问同事,或者问度娘,重要的是能在规定的时间内产出成果。但如果太过于深思熟虑,你可能需要考虑,老板以后会不会频繁要求做同样的工作,需不需要做一套模板出来,把这种共工作做成可复制性非常强的工作,这样的话以后的工作效率就会非常高。如果考虑这么多,到最后你可能需要学习如何做一套兼容性很强的模板,学习难度加大,问题变多,很可能在规定时间内无法产出需要的成果,老板一生气,你可能连使用模板的机会都没有了。当然在交付工作成果之后,需要回头仔细想想,是不是需要补齐更多的Excel技能,是不是需要模板化,来提升后续的工作效率。

针对第二个问题,还真没发现好的解决方法,亏吃的不少,记性也长了,但每次一做事情,就把这些统统抛到脑后了。一来大概是亏吃的还不够大,二来习惯确实没那么容易改,要不然称之为习惯呢。所以需要平时多多告诫自己,目前还没有找到更好的方法。

针对第三个问题,需要在做事情之前,高瞻远瞩一点,考虑一下这件事情是一次性的,还是可能需要重复执行的,不管是天、周还是月的频率,如果可能需要重复去做,再考虑一下,这件事情,能不能沉淀一套固定的、高效的执行方法,能够在下次执行的时候,直接沿用之前的方法。这需要有高瞻远瞩的能力,也需要有总结和沉淀的习惯。

当然提升工作效率,远不止这些问题和方法。不同的工作种类,需要不同的方法,不同的人,效率提升的门槛也往往不一样,能够发现和分析自己存在的问题所在,因人因时因地制宜,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高效的工作方法,才是最重要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