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钏儿投井事件,宝钗的表现真是冷酷无情吗

薛宝钗和林黛玉在《红楼梦》当中最主要的两个女孩子,两个人各有特点,无论是在个性上,还是外貌上,都有显著的区别,但是显然曹公并没有抑林扬薛或者是抑薛扬林的意思,而是表达了双峰对峙、各有妙处的思想。


书中判词上即写了“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先姝寂寞林”,还有贾雨村的对联中有“玉在椟中求善价,钗于奁内待时飞”,书里有许许多多的章节都是把薛宝钗和林黛玉放在一起写,比如说“比通灵金莺微露意,探宝钗黛玉半含酸”、“滴翠亭杨妃戏彩蝶,埋香冢飞燕泣残红”、“蘅芜君兰言解疑癖,潇湘子雅谑补余音”、“林潇湘魁夺菊花诗,薛蘅芜讽和螃蟹咏”等等。更有一个最漂亮的女子,虽然说很早出场就死了,但是她的小名却作兼美,就是兼有宝钗的妩媚鲜艳,又有黛玉的袅娜风流。这样的一个妙人应该长成什么样子?简直让人无法想象!也许这不仅仅说明了秦可卿有多漂亮,更主要是想要表达曹公的意思,就是薛宝钗并没有我们现在很多人所理解的那样内里藏奸、冷酷无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编自然是一个拥林派,这也并不代表对薛宝钗的种种行径,就非常厌恶和往坏处里面想,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猜测她。小编觉得薛宝钗和林黛玉的个性、行为差异,主要是源于两个人所处的生活环境、成长经历所造就的价值观是截然不同的。


就薛宝钗而言,一方面是积极进取,有着对自己未来的规划,另一方面又要把自己包裹起来,用封建的传统道德、礼教来约束自己,把自己青春的昂扬的激情用冷香丸硬生生压回去、冷却下来,而且住在雪洞一般的屋子里,一色的摆件全无,也不喜欢那些花儿粉儿的,表现出的是与年龄所不符的沉稳、大方。同时又要处处讨好各个长辈和有权势的人,还要处处不得罪人,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时时处处关心周围环境、关心周围的人,留心观察,心里有数,自云守拙,一问摇头三不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是因为她有这样的城府和这样的心性,所以在凤姐病了以后找管家的替代者,就自然而然想到了宝钗,按说宝钗并不属于贾家的人,仅仅是亲戚而已,还是因为她做事相对比较有分寸,又加上熟悉情况所致。因此,从宝钗对待金钏投井这件事情的表现看,历来认为宝钗冷酷无情,只一味讨好王夫人,不把金钏的命放在心上,貌似她商人出身的本性和无情的个性就淋漓尽致地跃然纸上了!其实,小编倒不这么认为!小编分析宝钗可能是有这样的几种想法。如果各位有不同意见,尽管讨论。


一是宝钗的价值观本如此。金钏是王夫人的贴身大丫鬟,深得王夫人喜爱,突然出了这样的事,内中原因,以宝钗日常对各类人、各类事的观察领悟和仔细有益地探究,加上她从园里来,早就清楚了来龙去脉。但是,她到王夫人这里来的时候,王夫人完全是另外一套说辞,她也马上就赞同王夫人的说法。在她的心目当中,认为爷们惹出这种事来,必然是丫头不好,轻佻了些。心里看轻了丫头,难免也就冷淡一些。她和王夫人说的那番话,也是比较符合她的价值观,所做出的自然而然的反应。


第二,宝钗为了安慰王夫人,只能从有利于王夫人的角度说话。王夫人为了金钏跳井流泪且在那里自悔不迭,虽然说编造了金钏投井的原因,但是毕竟表现出了对金钏投井这件事的深深的内疚!宝钗是非常善于揣度人心的,同时因是亲戚关系,平常都定要晨昏定省,陪着说话,何况是在这一非常时刻,她一定要对姨娘表现出同情,所以只能是轻描淡写地说,并且要对王夫人解释:金钏虽然说被王夫人责罚了,但坠井而死这件事和王夫人的责罚是没有任何关系的,金钏并不是负气,而是自己在那里贪玩,不小心掉进去的,这样的话,王夫人就会觉得她说的理由是站得住脚的,内疚感也会减轻了很多。从安慰人的角度来看,宝钗做得也不是特别过分的。


第三,宝钗这个人受封建正统观念的影响,十分讲究尊卑有序、长幼有别,认为丫鬟的命肯定是不如主子的命值钱的。仅从这一点看,难道一定要说宝钗是冷酷无情的吗?那么,宝玉眼睁睁地看到了在检抄大观园的时候,晴雯拖着病体就就被直接孤零零赶回家去,司棋也因为追求勇敢的自由爱情而被撵回去,入画也不过就是因为收了贾珍赏他哥哥的东西就被惜春强行赶走了,他也不过就是当即落泪,骂了骂那些已经变成鱼眼珠子的婆子,伤心了一下,过后也就撂开手,并没有做什么举动,他难道能够把那些悍妇之心全部剖开,能够把以雷霆万钧之势辣手摧花的王夫人怎么样呢,他其实连屁也不敢放一下的。在封建家庭长大的人,你能够完完全全让宝钗把丫鬟和主子的命一视同仁吗?这是完全不可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宝钗识大体,顾大局,审时度势。王夫人的丫鬟也比较多,完完全全可以把给其他丫鬟做的衣服来给金钏儿装裹用。但是她呢,又没有这么做,其实也反映出王夫人对金钏投井的原因,实际上是很忌讳的。她不想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件事情的始末,才向宝钗主动提出的,这也说明她在心目当中是非常认可宝钗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宝钗也能够领会姨娘对她的信任,也自然而然地顺竿爬:说我自己刚好做了几件衣服,也就可以拿过来给金钏用。这么说,一方面对王夫人而言,自然,在此事情上也会心里边暗暗佩服自己,果然没有看错宝钗!另一方面是,那宝钗在当时的情境下是必须得这样应对。有的时候,上司向你抛一个问题,其实他的答案是非常显而易见的,除非你非常难办,否则的话必须要接棒,这在职场是人人都懂的道理,宝钗自然也不例外。


第五,宝钗处理问题的方式比较现实主义。虽然她说金钏儿跳下井去也不过是一个糊涂人的想法,但毕竟最后还是讲到了“也不过多赏他几两银子”。这句话也不一定完完全全要理解为宝钗充满了铜臭之气,应该想,既然结局已经注定,人已经死了,那么我们徒劳伤心自责又有什么用呢?还不如给她一些实质性的帮助,给她的家里边多一点物质补偿,对金钏家里是有重要意义的,其实也是现实的明智的做法。


综上,我觉得宝钗获知金钏投井以后的所作所为,是完全符合她的道德标准的。她毕竟心思没有那么坏,不过是一个早熟早慧的孩子,没有机会来展现自己青春活泼的一面。因此,我也写了一篇头条号文章,就叫《滴翠亭事件是不是宝钗腹黑的有力证据》,有兴趣的可以来读一读。


创建于2017.11.29编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