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的觉醒》读书笔记(十六)

《家庭的觉醒——养育自主、坚韧和有觉察力的孩子》,〔美〕沙法丽·萨巴瑞(Shefali Tsabary著),庞岚晶译 ,谭新木校

重要的是成人自己内心的觉醒。我们越觉醒,离孩子的心便越近,也越能给孩子温柔而有力量的较量。

第四部分 新的教养技巧

第15章 从无心的反应到用心陪伴

对我来说,活在当下,意味着一个人对自己当下的存在充分地觉醒。它要求我们暂停思想、念头、见解和信仰。我们纯粹地活着。在这种“活着”的状态下,我们不去想我们是谁,身在何方,我们的各种身份如何,而是全然投入到活着的状态中去。如前文所述,如果你观察不受约束的小孩子的状态,他们几乎就是活在当下的代表。他们把每个时刻都看作是新的,并不发任何意志或想法强加到上面去。

当全身心投入到此时此刻中时,我们对于计划、期望的迷恋都消退了。我们一切都顺其自然。我们观察、参与、行动、释放。换句话说,我们跟随着生命的大潮随波逐流,同时在他的岸边随时保持清醒。我们外表活跃,内心平和,我们全心投入到生命当中,同时不与广阔的内心世界失去联系。

活在当下使我们与周遭生命的际遇保持联系,同时保持是一种平衡和冷静的状态。我们的行动不被脑子里的想法控制,也就是说不被内心播放的电影影响,我们可以脚踏实地,而且开明宽容地接纳生命的起起伏伏。我们不再管别人是否跟随自己的脚步,我们学会了与他人和平共处而不是攻击别人。情况合适的话,我们与他人通力合作,而在需要时,我们也会选择自然退场。无论哪种方式,我们都不去期望,而是尽情享受每个未知的时刻带来的新刺激。拥有活在当下的能力,可以帮助我们与接触到的任何人建立更深刻紧密的联系,尤其是和我们的孩子。

活在当下,意味着不加抵触地接受生活原本的样子。只要我们不带着“为什么我的期望没有实现”的“攻击”能量走进当下,我们与孩子相处就不会有那么多情绪失控的反应。

我们总忘记世事无常。世间万物都有一个开始,然后经过进化,最终转化为新的事物。这个过程在我们的身边,也在我们的身上一直进行的。没什么是永恒不变的。这种变化是如此快速,甚至今天早上的我们,与现在的我们也不是同一个人。不仅我们的细胞在不断变形,我们的意识也是,即使我们觉察不到。因此,执着于孩子某一个时刻的表现,等于否定他们成长与更新的潜能。事实上,每当我们挑出他们性格中的某一个特点大做文章,相当于是在推波助澜;我们越是讨厌某一点,这一点就会在子女身上放大。

每时每刻都是新的,下一秒与这一秒再不相同。尽管这一秒是在前一秒的基础上诞生的,但它本身也是全新的一秒。正因为如此,给孩子在特定时刻的行为贴上标签和分类是错误的,是一种误导人的举动。当我们抱着孩子在过去某个时刻的形象不放时,那我们就无法欣赏他们现在的样子;当我们倾向于注意过去的事情时,我们便会忽视孩子现在的样子。

孩子并没有这个难题。他们不会纠结于昨天的事情。与他们生活中的大人不同,他们不背负各种来自昨天、上周,甚至几年前的包袱。他们能够原谅和忘记过去的不愉快,就让他们可以自由而怀着热情开展下一段旅程句话。换句话说,孩子本能地适应这个世界的无常特性。

立足于当下意味着我们要怀着积极和接受的态度走进每一时刻。这样做,我们就能随时准备好迎接生命持续赐予我们的新鲜体验和新的一课。当我们的心被爆发的情绪蒙蔽时,这种对世事无常的觉悟可以提醒我们去深呼吸一口气,允许我们说:“这是新的一刻。我可以重新来过。”

生活每刻原本的模样包含了无限的丰富资源。只是我们的恐惧阻止了我们去挖掘上天赐予每一刻的丰盛资源。这是因为我们过去的经历深深烙进了我们的脑海中,阻止我们用长远的眼光看待事物。

当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在自我成长,并把它视为成功的唯一标准时,成绩的外在牵绊就没那么重要了。那样一来,每个时刻都变成修炼真我的机会,完全不需要伪装什么。怀着生活本来就是丰盛的这种眼光,每个错误、失败和没有成功的冒险都熠熠生辉。

当我们真诚地表达自己的时候,我们是在双方关系中注入风度、正念和责任心。我们让孩子知道他们是聪明的、有能力的,同时我们也知道我们的情绪有多么激动,我们愿意为了改变双方的对立状态而做出必要的改变。让孩子看到我们是发自内心,而不是着力让他们感觉自己像坏人的时候,他们会放下防卫,和我们一起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案。

身为家长,我们的神圣任务就是要记得,每个孩子身上都有一种深切的愿望,要被看见、被聆听,以及被理解。他们渴望别人理解他们的世界观、立场和感受,他们可以因为做自己而感到有用。他们希望自己的声音有用,他们的意见有影响,以及他们的贡献有价值。

我们的孩子以他们的情感保持高度一致,因此他们敢于感受自己的感觉,并不害怕表达出来。但我们在面对他们的感觉,尤其是那些痛苦的感受时,通常都怎么做呢?我们没有去接纳,而是选择了拒绝。我们要他们“闭嘴”。要不我们就让他们对自己的感受,而难堪甚至觉得疯狂。最终,孩子会以为他们有毛病。其实直接反映出我们自己没有能力去感受和接受我们真实的感觉。当我们接受自己身上的光芒自己阴影时,我们也允许我们的孩子这样做。我们提醒了他们,真正的自己来自坦白和真诚。

更新承诺,放下过去

即使我有多么希望相信

生活的种种模样应该如何,

我知道我对现状的抵触来自

我的恐惧,

它挡住了我的眼睛,使我看不见活在当下的珍贵。

如果我能放下我的控制欲,

我可以带着活力走进未知。

让我的勇气、坚韧和力量做主,

我可以成为

我希望看见的改变后的样子。

不再拒绝,

我已觉悟和欢乐的心,

迎接此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