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

              我一路追求着的文学

我小学直升至初中的时候成绩在别人眼中,可以算得上优异。但在初中的时候,成绩却越来越不如意。因为我自卑,胆怯,不善于与人交流,生活在一种非常狭小的世界里,导致我与重点高中失之交臂。

就这样,随意地进了一所职业中专。中专里的学习生活简直就是聊以度日。游戏的时间比上课的时间多,自习的时间比老师讲课的时间多。混了两年后,我只学会了五笔打字。在学校待两年,是为了让我长大一些,好去打工。这是母亲当时说的话。

就这样懵懂地步入社会。初入社会的我,根本什么都不懂,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那时只是和身边的同事一样,该吃就吃,该玩就玩。

但我总认为,生活不该仅仅是这样,只为吃米而活着,和我从小玩到大的,她们都还在读书,接受很好的教育。所以我心里很不甘心,我想过无数次,想要再次返校,哪怕是复读,我也要读。我做过最多的梦,是梦见自己读高中。但现实赤裸裸地呈现在我面前。而我,显得十分弱小,我无力改变,只能随波逐流。

到了我十八岁的时候,跟随表哥,去了江苏,在一个模具厂里做文员。工资很低。

有一天,我走进一个小超市,超市在二楼。可超市一楼门口,却是一个旧书摊,摆了满满一地。

我的骨子里还是喜欢书本的,我从小到大对书,都有一种敬爱之心,认为它们是神圣之物。书籍是最干净的物品,它能涤荡一个人的心灵。我的求知欲促使我在书摊钱蹲了下来。

我翻完几本《读者》杂志后,便询问那个坐在门口的面无表情但可见其憨厚之态的大叔,价钱多少。他说一元一本,因为是过期杂志,所以才会这么便宜。通常,我是买不起书的,从小到大,见过的,接触过的,只有教科书。

这一次,我挑了五本,带回厂里看。

可阅读的时候,很多字词,我都不认识,不明白含义。有的时候,我很苦恼,因为看完后,也不知道它讲了什么,一边又恨自己太无知,理解能力薄弱。但我还是似懂非懂地看,看书的时候,我才能感觉到自己是有价值的。从此,我便经常去超市看看,那个大叔是否来了。我问过他,他说要去赶庙会。偶尔才会来一次。有一天,他来了,可我却没带钱,我看着眼前堆得有一尺多高的杂志,犹豫一会,拔腿便往厂里跑,拿了卡就奔去银行。银行的自助存取款机旁,有几个人在排队,手里拿着一踏踏钱,月末了,他们都在存钱,而我,却是从余额本就少得可怜的卡上取钱。在那一刻,我为不能给父母挣些钱,分担压力而自责。

取完钱后,我欣喜地在道上狂跑,道路很宽阔,我感受到自己跳动着的年轻的心。

我是从那个时候,开始认识到自己喜欢文学,发现文字之美,它可以把我带入另一个世界,又可以让我抒发自己的情感。

我第一次去的图书馆是常州图书馆,那也是我生平见过最大的图书馆,在我走进去的时候,感觉到它就是我的天堂。

之后,我开始在图书馆借书,利用空余时间看,那时我读了老舍,季羡林,巴金,读了克鲁泡特金的自传。我像进入一个非凡的世界并沉醉其中。我十分羡慕和我年纪一般大的女孩,能在父母的跟前撒娇,还有机会在大学里上学,而我,却无处求得更多的知识。

那时候的我,独自静静地走进一所大学,在教室外看着正在讲课的老师,和他的学生们,心中很是羡慕,我真的很想去做一个旁听生,因为那时我看到一个故事,讲的是一个清华大学的门卫,他利用空余时间学习,旁听,最终也考上了清华大学。但我最终还是没有勇气。

待了一年左右,我回家过年,我的家人对我很是不理解,因为我有自己的想法,不愿在一个厂里将自己完全投入地做下去,所以他们说我在外面不肯踏实苦干挣钱。

从小只懂得听话的我,听了母亲的话,过完年便留在了家里。但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再没时间,也不能把自己的爱好丢弃,因为我对很多字不认识,所以我开始看字典。在看的第一天,我对自己说:这是我自己的大学,我自学把它读完。

县城厂里的工作着实无味,做事的人,和机器毫无相差,我不甘心,却又无力改变。

无法改变环境,只能改变自己。所以每天早晨,我早起一个小时左右,从第一页开始记字典,就是挑自己不懂的字词,记在一张小纸上面。纸片和手掌心一般大小,正反两面,记满为止,然后折好,放在口袋里,在厂里做事的时候,我事情照做,但脑子里一直想着纸片上的内容。有空的时候,便抽出纸片看一眼,然后再默记,一直这么重复,直至能把纸上的全部写出来。就这么坚持,日复一日,大概一年时间,我记完了这本字典,末尾页数是1688。

这件事是我最坚定的一件事,也让我明白了,做一件事,只管去做,做到一半的时候,即使不想坚持,你也会坚持,因为你不舍得前功尽弃。

曾经看过一个故事,两个囚徒,从监狱里逃出,但要翻越一百道墙,他们翻到第五十道的时候,一个囚徒说,我们回去吧,我不想再翻了,另一个囚徒说,你回去,那不也得再翻五十道墙吗?那还不如继续翻下去,还能解脱。

虽然后来很多字,我还是不认识,因为我没有将它们灵活运用,可是,至少在我今后阅读文字的时候,不认识的字是鲜少的。

在厂里,一待就是几年,我十分困惑,一边是自己的求知若渴,一边是家庭经济困难。最终,我还是选择挣钱,给自己的父母,但只要有时间,我就是看书,写字,背诗词。母亲叹息我的厂里活不多,老不用加班。而我,却十分渴望能拥有空闲时间。那个时候的我,是极其孤单的,因为没有一个人理解我,周围的人,从来不看书。我常常独自跑到一个安静的地方,然后写字,记经典诗词。

当我从厂里出来的时候,便是因为到了婚嫁的年龄,所幸的是,我的爱情很美好,我想,大概是因为我的心不差吧。

我周围的人,除了正在上学的,其余的人,都不读书,他们空余时间只看电视,打牌,或闲聊。我的丈夫也是如此,但他很尊重我的爱好,常常开车送我去图书馆,在广州待的这几年,我也见识了很多,见到了比当年的常州图书馆大几十倍的广州图书馆,我目前唯一有条件能做到的爱好,就是看书。我几年没有看过电视剧,偶尔看看电影。

是书本,让我探知到一个更理想的世界。网络,让我觉知到原来还可以拥有更美好的生活。小时候,丑和贫穷都不太明显,因为周围的人都是如此。我们并不觉得稀奇。而现在,我发现,原来不是所有的人都是依靠勤恳种地打工为生。人除了忙于生计之外,还可以拥有一种自己理想的生活。原来我们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去获得自己想要的工作和生活。以前我的内心是自闭的,我不爱和别人说话,自认为这是我与生俱来的性格。那个时候,我感觉不到这个世间的美好。

现在我才发现,那是因为我没有见识。随着年龄的改变,我才知道,存活在这个世界上,还可以去旅行,去拉萨,去丽江,脚步可以走得更远。可以去接触钢琴,古筝,游泳……可以做一个有趣的人。这个世界多么丰富精彩。

因为认识到这些美好的事物,我才有了追求,才懂得珍爱生命,珍惜时间。

去年是我过的第二个本命年,我也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我与日俱增地感受到时间流逝之快。那是因为我心中能感受到美好的事物。我开始害怕未来的日子会来得太仓促。一不小心就老了。

以前的我,一直做着一个幻想的梦,就是此生之年,能成为一个众人皆知的作家。但我却从来没有勇气去正式学习如何写作,我一直以为,写作是想怎么写就怎么写,我也一直认为,先看书,书看得多了,有朝一日定能下笔如有神。我就能一气呵成写出惊世骇俗的作品。

但实际上,却错了。在微信里,我慢慢接触到了简书,遇见了这么多爱创作的朋友们,我才发现,原来除了著名作家,除了那些发表过文章的作者。还有这么多的人,和我一样,爱好文学,也喜欢写写文章。并努力着希望自己的文章能让更多的人阅读,并认可。

也正是因为微信里的这些读书写作群,我才有了除了琐碎的日常生活,还有一个更高层次的精神生活。身边的人不看书,但微信里,网络上有这么多人在索取知识。身边的人不写作,但微信群里的伙伴,却是坚持不断的日更。渐渐地,我也发现,之所以我的文学之路忽明忽暗,是因为没有一种学习氛围。当我和身边的人一样,刷淘宝,朋友圈,每天能晚起决不早起时。我却看到团队里的伙伴,他们每天都利用碎片时间参加各种培训班,听课,他们是老师或是别的职业,光是他们的职业都已经让我很敬佩的了,但他们还和我一样,去需索更多的知识。这个时候,我就会产生一种恐慌感,让我时刻提醒自己,自己没有任何强技能,还不学习,那只会更粗陋,所以我不得不尽可能地去学习。和优秀的人在一起,才会变得更优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