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头教你写简历中的自我评价

怎么写简历系列-简历自我介绍描写

白天我是职场猎头,晚上我是简历顾问。看简历,删选简历,修改补充简历是我的工作技能,也是爱好之一。很多职场经理人,在自己的专业理论做的顶呱呱,但落实到简历书写层面上,总是难以抓住重点,让我看着不痛不痒。

知识分享,技能共享的时代,希望能通过文字的输出,帮助准备进入职场的应届毕业生,或者在职场上工作一段时间需要跳槽的小伙伴们,在做简历的问题上,少点入坑,多点面试邀约。很多时候你做简历的态度,决定了HR看你简历的时间。

用做产品的思维写简历,了解自己的产品才能用户了解你。作为职场人,写简历是几乎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写一份高反馈率的简历更是每个人的目标。

为什么说要用做产品的思维写简历,因为产品思维的核心是符合市场需求,那么什么样的简历是符合市场需求的呢?首先你的简历要让人一目了然,看完后知道你是谁?你会什么?希望做什么?这三点构成了简历的关键。

《怎么写简历》准备做成一个系列文章,拆解分析简历每一个模块的关键要点,今天我们一起来聊聊简历的自我介绍部分怎么写。

一、自我介绍的作用

一般HR在看简历时会较多注意候选人的工作经验以及学历情况,然后再是技能/培训等信息。常常发生这样的情况:几份简历,看上去差不多,在工作经验/学历背景上,相差无几, 让HR觉得选谁来面试都可以。 

 这时,HR会更关注“自我评价”中的文字,看候选人对自己的总结怎么样,所强调的优势/技能/特长,是不是正好是目前所正在招聘职位所需要的? 对于这个职位以及我们公司的文化,候选人所写的情况是否有特别的针对性?

HR对自我评价的关注,就像在面试中要求你做自我介绍一下那样。更多地是听你说,看你对自己怎么看,是想从中听出/看出你与其他人不一样的地方。
“你和其他候选人一样,我为什么聘用你,而不聘用其他人?”这个时候,你就要告诉HR你的特别之处,针对这个职位,针对这家公司,你的“用处”, 这也就是他/她要聘用你的理由。这个理由,你来告诉他,从这个“自我评价”中帮助HR来发现,来告诉HR,以及这个用人公司。

所以您的每份简历内容可以是一样的(因为工作经验/学历等做不得假),但在“自我评价”中,可以在您准备应聘哪个职位后,针对其职位要求或公司情况,有所侧重,有所强调,更加有针对性。这样可以更好地帮助您得到HR的一次面试机会。

二、怎么写自我介绍

说了自我介绍在简历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性,肯定有很多小伙伴内心疑惑,具体该怎么下笔写,才是有加分作用的。

下面我们先一起来做招聘官,看看下面五种类型的自我介绍,

类型一:主观态度型

主观态度型

评语:大神,我知道你性格很好,能告诉我你具体会什么吗?

二、过于啰嗦型

过于啰嗦型

评语:简单点,说话的方式简单点,你又不是个演员,别设计那些情节。

三、惜字如金型

惜字如金型

评语:当初你对我爱搭不理,几个字就打发我,现在我就不给你见我的机会。

四、空怀梦想型

空怀梦想型

评语:这里不是选秀节目,职场要的是技能,不是纯粹的梦想,回家睡醒了再来吧。

五、规范有料型

规范有料型

评语:有经验的人,可以在自我评价中写许多与这个职位匹配的工作经验,以博得面试机会;而若是应届生的话,还是把重点放在写自己的性格,能力,针对这个职位所需要的, 一二三罗列出来。让HR觉得你虽然没什么经验,但你是个好苗子,可以培养成参天大树。

描写口诀:

列数据、重事实、贴标签、提卖点。

好了今天的简历自我介绍环节的分析就到此结束了。

找工作,是竞争什么?

最开始竞争的是简历。因为你到任何一个招聘单位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投递简历,而简历就是那些单位了解你的第一扇窗口。

简历是你和单位沟通的第一通道,往往是招聘人员了解你的第一个途径,适度的引起用人单位对你的兴趣才是最重要的。一份好的简历,可以在众多求职简历中脱颖而出,给招聘人员留下深刻的印象,然后决定给你面试通知,它是帮助你应聘成功的敲门砖。

愿你对症下药,直击要点,获得合适的面试邀约,雄赳赳气昂昂的走在求职的大道上。


如果你是写简历的经验较少的求职者,或许会为这些问题感到困扰:

网上的简历千千万万,挑花了眼也不知道哪个模板可以让我拿到面试,哪个简历只是好看而已;

我不知道我做过的什么事情是值得放上简历去的;

我该怎么写简历才能吸引HR的眼球,甚至左右面试官的思路。

在我从事猎头工作以来,阅“历”无数,善于快速从简历中抓取关键词和有用信息,从而找到适岗胜任的人才。

我愿意与你分享的内容包括:

提供高效的模板,并详细描述简历模板元素的运用和HR的关注点;

与你共同梳理你的过往经历,选择有亮点的经历呈现在简历上;

与你共同书写1-2段经历,让你迅速掌握简历书写的原则和要点。

PS:在添加我微信时,请备注来意。(在线一对一分析问题,98元/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笔者从事HR工作十几载,自己做过甲方,也做为猎物被猎头们追逐过,对不同猎头机构多有研究。打眼一看一聊,便能知晓这猎...
    蓝田生烟阅读 3,150评论 2 13
  • 什么是简历?好的简历是什么样的? 什么是简历呢?简单讲,简历就是个人的和工作相关的知识、能力、技能及工作经历的书面...
    Glen_业明阅读 11,676评论 2 75
  • 我在高中时代读过这么一套书,它重塑了我的三观,它让我找到了信仰,它改变了我观念、理念。 这是一套精彩绝伦的书——《...
    卓文业阅读 1,126评论 0 2
  • 如何把包包品牌做起来 Todywu2017-4-1 前言:在包包行业想做品牌的者众多,但能做起来的较少,有的耗七百...
    todywu阅读 5,375评论 0 52
  • 我是一个非常讨厌麻烦的人,有很决绝,所以,离我远点吧
    天上一只叔阅读 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