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罗伦萨史》

《佛罗伦萨史》

关于作者

尼科洛?马基雅维利,意大利著名政治思想家和历史学家,1469年出生于佛罗伦萨的没落贵族家庭。其代表作为著名的《君主论》。其思想较早摆脱了中世纪神学和伦理学的束缚,为西方政治学和法学开辟了新道路,并且主张国家至上,将国家权力作为法的基础。

他因此也被认为是西方近代政治思想的主要奠基人之一、“西方近代史学的开创者”。其的思想被人们称为“马基雅维利主义”。

关于本书

这部《佛罗伦萨史》完成于约500年前,为我们讲述了当时意大利半岛上风起云涌的政治斗争。马基雅维利并没有采用常见的“编年体”写作方式,也没有堆砌史实,而是从政治斗争的角度,回顾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历程。其叙述范围涵盖了从古罗马到文艺复兴时期,时间范围从大约公元前1世纪到公元1492年。并且从佛罗伦萨衰弱的原因着手分析,试图去探寻意大利的统一与强大之道。

核心内容

马基雅维利在这部书中最伟大的创见,就在于敢于率先摆脱中世纪宗教思维的束缚,大胆承认是人的社会活动推动了历史发展,而并非是上帝在其中起到了什么作用。由此,这本《佛罗伦萨史》的推出,沉重打击了在当时盛行的“神学历史观”,成为了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作品,革命导师马克思也称赞这本书是一部杰作。

一、佛罗伦萨城市的出现

大约公元前1世纪,一个叫做菲埃索莱的城市坐落在山顶上,并允许商人在山脚下建立市场。随着山脚下的市场越来越大,最后变成了城市,然后把山上的菲埃索莱城给吞并了。这座山脚下的新城就是佛罗伦萨。

随着公元476年罗马帝国灭亡,有些城市消失了,有些城市反而壮大起来,佛罗伦萨就是其中保留下来并得以壮大的幸运儿。混乱而分裂的意大利,最终形成了许多小国家,佛罗伦萨也是其中之一。

这些小国家处在皇帝和教皇两大势力之间,立场摇摆不定,互相不服气,形成了两派。两大派系在意大利整天不停的争斗。最初佛罗伦萨是非常坚定的皇帝派,一直持续到了1215年。而在这之后,佛罗伦萨进入了动荡不安的剧烈变化时期,并且在各方势力的角逐下,最终走向了共和制。

二、佛罗伦萨的挣扎

佛罗伦萨作为皇帝治下的地区,虽然看似稳定,但皇帝派和教皇派之间的矛盾已经暗流涌动。当时,佛罗伦萨已经兴起的众多势力强大的家族,它们各自拥护不同的派系。皇帝派和教皇派一时间都干不掉对方,最后达成了和解——这场和解导致的最终结果是,佛罗伦萨选择既不听皇帝的,也不听教皇的,他们干脆建立了共和体制。

然而,好日子没过多久,佛罗伦萨的内斗又开始愈演愈烈,共和制一度面临着夭折风险。

后来,斗争的性质变了,以前是教皇派和皇帝派之间斗,忽然变成了教皇派和广大群众抱成一团,一起跟皇帝派斗。教皇派取得了斗争的暂时胜利。

接下来,胜利的教皇派自己又分裂成为白党和黑党。两党的分裂又开始席卷全城。

直到雅典公爵率军队占领了佛罗伦萨。雅典公爵实际上是想恢复君主制的,只要他能得到民众的拥护,那么佛罗伦萨很可能再次恢复成君主专制国家。但是雅典公爵没有把握住这个机会。他倒行逆施,愚蠢地施行了种种暴政,引发人民的极大不满。最终雅典公爵的统治被推翻,佛罗伦萨恢复了共和制度。

三、著名的“美第奇家族”

经过斗争,“美第奇家族”在佛罗伦萨众多家族中脱颖而出。贤明的科斯莫?美第奇在当时的共和体制下,其实没有担任任何职务,但却掌握着事实上的权力,成为佛罗伦萨的“隐形君主”。

美第奇家族的人身为贵族,却在几次冲突里保护了平民和工匠阶层的利益。这让他们得到了民众的天然爱戴。这个家族在一步步成为佛罗伦萨的“隐形控制者”。而最终完成这个目标的人,叫做科斯莫?美第奇。

从1433年-1464年,科斯莫统治了佛罗伦萨长达31年之久。在这段时间里,他的地位越发稳固。在对外方面,佛罗伦萨和意大利其他的国家一直在打仗,这又让科斯莫的威望持续高涨。

最重要的,科斯莫他们家的生意越做越好,而且他懂得如何利用挣来的大笔钱财来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他的财力甚至可以影响其他国家的经济发展。

四、豪华者洛伦佐?美第奇的统治

1464年科斯莫去世之后,被尊称为“国父”。这个崇高的称号,和他所代表的权力、财富……就到了他的孙子洛伦佐手中。

洛伦佐年少得志,想操控佛罗伦萨的一切。在他的影响下,和美第奇有矛盾家族根本别想获得公职,于是不满的情绪滋生了出来。这时,教皇也觉得美第奇家族过于强大,于是教皇积极的参与到佛罗伦萨内部政治斗争里。

在教皇的支持下,一些敌对的家族发动了政变。然而,佛罗伦萨人民时候已经习惯了美第奇家族的统治,叛乱并没有成功,而这件事却让洛伦佐和教皇彻底撕破了脸。

最终解决危机的,是一个令人意想不到的事件。此时,奥斯曼土耳其不断进攻基督教徒占领的罗德岛。基督教世界遭受这样的突袭,一下紧张了起来。皇帝也好、教皇也好,在这个局面下,都没有心情和佛罗伦萨较劲了。于是,洛伦佐?美第奇和佛罗伦萨就这样完全靠运气,度过了这次危机。

洛伦佐花钱如流水,因此被人们称为“豪华者”。洛伦佐赞助了大量的艺术家,比如米开朗基罗。事实上,洛伦佐是文艺复兴时期最重要的艺术赞助者,很大程度上说,文艺复兴的黄金时期,正是因为洛伦佐的豪奢。

就这样,洛伦佐?美第奇为佛罗伦萨带来了一个美好的时代,也正是文艺复兴最为繁荣的年景。直到他44岁那一年,也就是公元1492年,洛伦佐在胃病和痛风的折磨下去世了。马基雅维利对于佛罗伦萨历史的记载也在此时结束。

金句

1.本书通篇都是在揭露政治斗争的反复无常。换句话说,马基雅维利的这本《佛罗伦萨史》和大名鼎鼎的《君主论》,其实是互为表里的两本书。

2.1215年之后,佛罗伦萨进入了动荡不安的剧烈变化时期,并且在各方势力的角逐下,最终走向了共和制。

3.美第奇家族的科斯莫成为了“隐形君主”,虽然他没有担任任何公职,但是实际掌控佛罗伦萨。这种政治体制,既保留了共和制的优点,同时又仿佛存在一位贤明的君主,使得佛罗伦萨迎来了强大繁荣的时期。

4.事实上,洛伦佐是文艺复兴时期最重要的艺术赞助者,很大程度上说,文艺复兴的黄金时期,正是因为洛伦佐的豪奢。

5.在马基雅维利生活的时代里,美第奇家族仍然实际统治着佛罗伦萨。而这本书的创作,正是美第奇家族交给马基雅维利的工作。因此,马基雅维利在书里把美第奇家族捧上天,也就毫不奇怪了。

撰稿:白如心

脑图:摩西

转述:成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