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令十字街84号》 | 信之情,慢之意

一个书名    一个地址

一、海莲与弗兰克

海莲,一个嗜书如命的女人;弗兰克,一个爱岗敬业的绅士。他们因书相识,因书结缘,二十多年的书信来往,深深且悄悄。这本是一比"你买书,我给钱"的商业等价交换,却因为这简单而又深重的来往信件而增添了情和意。

从最初的只是单纯书和钞票的交往,到之后海莲从美国寄给书店店员们的火腿、鸡蛋和香肠,让他们拥有了弥足奢望的食物。而他们也并非是无动于衷不知感恩的人,他们各地奔波,只希望可以找到海莲女士(他们都无比敬佩、感激和爱戴的"时髦女子)所为之动心的珍藏书籍。

他们也真挚地邀请她可以来查令十字街84号的马克斯与科恩书店(后来被海莲派去伦敦侦察的好友形容为一家"活脱从狄更斯书里头蹦出来的可爱铺子"),并为她准备好了住宿。

就这样,信,成了他们关系的纽带,使他们从未曾谋面的陌生人到熟悉,再到最后的亲密。可惜的是,伴随着弗兰克的逝世,书店老板马克斯先生的离开,信也就这样断了……二十多年他们都没有见一面。

二、小虾与教授

幸运的是,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里的教授和小虾在经历了不断的追寻后,终于在这里相遇了,他们完成了海莲和弗兰克的遗憾。当教授接过小虾的信后,两个人注视着对方的眼睛,那种历经万险而又似乎快要放弃时的绝处逢生,着实感动!

最美的相遇

影片中小虾说,信是千里之外的一双眼睛,他能看见你的心。在信里,他们成为朋友,到最后的恋人,诉说着各自的困惑和烦恼,快乐和希望。信更多的是一种牵挂和羁绊,或许就像说的,交流一但变得太有效率,不再需要翘首引领,两两相望,某些情谊也将因而迅速贬值而不被察觉

三、我和雷锋研友

身边的信

这是考研期间,在一个往常依旧的早上,我坐到座位上发现的。这与弗兰克生日那天寄达给海莲的镶金边书不一样,因为她只是一本我的笔记本,更不一样的是,书店全体员工把字句写在了卡片上,而非扉页上,而这位"雷锋叔叔"却写到了我的笔记本扉页上,不过可喜的是,字迹还挺工整。

在黑暗艰辛的考研期间,看到这样一段话真是一抹冬日的暖阳,温暖了你的心。后面才知道这是大冰《好吗好的》里的一段话,一切奇妙的缘分。

出于礼貌,我在笔记本里夹了一张纸,写道"同样的祝福也给你,加油!"意外的是第二天这位"雷锋叔叔"还回信了,就这样断断续续的相互鼓励和加油,考研也就结束了。有时候再面对一个陌生人时反而我们才更真实,因为我们看到的对方都是空白,可以任由我们去想象。

信,只是一张纸,却满载情。但却不是如今的微信,微微相信,它是带有温度和色彩的回应,它是最真实的存在。

从前的日子过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那时没有一秒钟就可以到达的邮件
等一封信
漫长得如同一生
但是慢一点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慢一点
才能写出优雅浪漫的话语
才能仔细寻觅盼望的爱情
查令街十字街84号现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