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排队,大打出手,星巴克”网红杯”被疯抢:那些在虚荣中迷失的年轻人

年轻人有个小爱好,讲究生活情调很正常,但最近抢购星巴克猫爪杯的新闻,却还是让人有些瞠目。

2月26日星巴克宣布2019樱花季商品正式上架,这场被网友戏称为“圣杯战争”的C位,是一款名为“猫爪杯”的新品。

事实上,抢购大战早已在发售前一晚就开打了。

据江苏地区的店员透露,25号晚就已经陆续有年轻人在店门口坐等第二天营业,足足等了一夜。

而北京地区多家星巴克店员表示,早上9点一开门猫爪杯就被抢光了。连6点半开始营业的门店也遭“洗劫”,甚至也有人为买到这只杯子而大打出手。

在各大二手交易平台,这时杯子的价格早已炒到原价199的好几倍。

猫爪杯,可爱的本质已经被价格埋葬,俨然成了追求热点、朋友圈炫耀的资本。

哎,这些天日子真的是过的不消停,一边是互联网公司裁员的消息一波接一波被爆出,一场企业裁员潮来势汹汹,人人自危;而另一边却是为了争抢网红杯彻夜排队和大打出手。

年轻人不想着花时间提高自身能力,而是肆意浪费时间和精力,用非理性消费来掩饰对未来的迷茫,用一时的虚荣炫耀假装内心的强大。

这真的是很悲哀的一件事。

01

“存在焦虑症”,你中招了吗?

抢购猫爪杯跟网红美食打卡的套路如出一辙。

还记得网红食物奶茶、脏脏包、肉松小贝、爆浆蛋糕、冒烟冰淇淋吗?

它们吸引了无数年轻人前赴后继排长龙去购买,拍完照发朋友圈一番炫耀:“今天又打卡了一家。”

网上有人如此调侃,一点都不为过:

“排个买奶茶的队,一下午过去了;

再跑到隔壁店铺买个肉松小贝尝尝鲜,又有5小时溜走了。

从白天排到黑夜,拍照加滤镜发朋友圈,收获无数个赞。”

为什么年轻人把大把宝贵时光用于打卡网红美食?究其根源,反映了在社交网络时代,人们反而患有“存在焦虑症”。

该词的英文是“FOMO”,即 Fear of Missing Out(害怕错过),于2013年由牛津词典收录。

对“存在焦虑症”的人群来说,排队数个小时打卡网红美食是值得的。

因为他们希冀通过在朋友圈的炫耀,得到被认可、被赞许、被接纳,而讨厌被遗忘、被忽视、被排斥。

疯抢“猫爪杯”的背后,反映了在这个时代,人们需要不停地为自己找寻存在感。

而获得存在感并非通过让自己变得更加充实,更有价值,而是通过虚荣心刹那间的被满足。

其代价就是他们的时间变得越来越廉价。

02

时间在哪,收获就在哪

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滴滴,京东,网易都先后开始了一轮新的裁员,多达上千人,主要针对绩效不达标的员工或末位高管。

面对这样的裁员浪潮,你还会安心地花几个小时去抢购网红杯、排长队去打卡网红食物吗?

别以为裁员的事跟你无关,先问问自己是否花时间在打造个人的核心竞争力,是否有不被替代的本事吧。

还记得去年《中国诗词大会》上,外卖小哥雷海为刷屏的事吗?他一路过关斩将,击败北大硕士夺得冠军。

跟天之骄子们同台竞技,可想而知他付出了多少时间,汗水和努力。

雷海为说,他在送外卖之余,几乎把所有时间都花在读古诗词上面。

由于他没有多余的钱买书,就在书店里当场背下自己喜欢的诗词,回到家里又立刻默写下来。

有时候一天背得太多,出现混乱,他下次去书店会再反复进行核对。

而你呢?浪费大把时间排队买杯子和食物,只为了在朋友圈炫耀获得众人的点赞,汗不汗颜?要不要脸?

除了底层人士懂得珍惜时间努力拼搏,连在名利场的明星都从未放松对自己的提升。比如张艺兴就是很好的例证。

在微博,明星一般都会用自己的名字作为用户名,张艺兴却相当另类,他的微博名字叫“努力努力再努力x”——有点儿鸡血却又格外真实。

张艺兴在做演艺练习生之初,每天练习量多达20小时,为了尽快提升舞技,一直绑着沙袋负重练习。而他留给自己的睡眠和休息的时间只有惊人的3、4个小时。

如此拼命和努力,这才取得了他今天的名气和成绩。

时间是公平的, 心在哪, 时间在哪, 行动在哪, 收获就在哪。

你在私底下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个时刻得到回报,并放大出来。

当你把时间花在提升自己上时,你会发现已经远离一切浮躁和矫情。我身边那些生活充实,认真做事的人,没人晒过网红食物,因为大家要写报告、编代码、上课读书、健身锻炼,没空……

李宗盛的一句歌词简直是一语中:“等你发现时间是贼了,它早已偷光你的选择”。

03 

投资在自己身上,是最划算的

巴菲特在接受《福布斯》杂志采访时曾说:

“有一种投资好过其他所有的投资:那就是投资自己。没有人能夺走你自身学到的东西,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投资潜力。”

摈弃爱慕虚荣,持续学习和精进,学会控制欲望,把冲动消费的钱投资在自己身上,花在你成为一个更能力,更有价值,更能赚钱的人,这才是最有意义的。

那些通过付费的方式锻炼和提升自己的知识,经验和见识的途径,比如:

学历和资质的提升(学历:升本,考研,MBA;资格:注会,生涯规划师,心理咨询师,项目管理证等)

思维和认知的升级(付费咨询专家,参加论坛,购买书籍和课程)

通用能力的储备和提升:如英语,写作,沟通能力,学习能力,时间管理,情商管理等(付费咨询,购买书籍和课程,参加训练营,打卡群)

这恰如富兰克林所说:“如果一个人将钱袋倒进他的脑袋里,就没有人能将它偷走。知识的投资常有最好的利润。”

当你将钱投资在自我提升,有效社交和人脉发展上,投资在打造自己综合实力和必要的生活品质提高上,这些投资最后都会回报给你,10倍,100倍,甚至更多。

写在最后:

无需羡慕朋友圈里晒出来的幸福,美食,旅游,奢侈品和各种体面的工作,更不必为了满足一时的虚荣心而消耗大把时间和金钱。

想要改变现状,不在朋友圈的炫耀里,你反倒是要问自己有没有自信、勇气和本事真正成为你要当的那种人。

千万不要在该奋斗的时候,选择了安逸与逃避,因为那只会让未来的自己讨厌现在的你。


作者木沐,清华大学MBA,大型跨国企业高管,LinkedIn专栏作家,36氪特邀作者,微博认证职场博主。10年以上知名跨国企业高管经验,专注于职场和个人成长领域研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