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压力这么大,再不积极就更加没戏了

图片来自网络

文/小宋老师

01.

在刚刚过去的假期里,因为家里换车的原因,我去了很多家汽车4S店,和不少汽车销售产生了交集。

我曾遇见过比较执着的销售员,连续几天下午在同一个时间给我打来电话,提醒我不要错过他们的4S店正在举行的一场汽车促销活动;我也遇见过比较暖心的销售员,自从加了微信好友之后,隔几天就会发来温馨提醒:

“奋斗的路上,别忘记好好爱惜自己。”“立秋了,养生方面你应当注意这六个问题……”

还有一次,我和家人去看车,外面下着雨。一位销售员透过玻璃看到我们之后,立刻拿着伞出来迎接我们。走的时候,还打着伞送我们出来。我感到受宠若惊,出门的时候,一激动,把头还撞在了玻璃上。

在和汽车销售员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了解到汽车销售员这一职业的艰辛。每周、每月的销售业绩排名和考核,给每个人身上都戴上了无形的枷锁。

业绩不好的销售员,只能拿到一个基础的底薪,每个月的提成少得可怜。心急的人干不了多长时间就会跳槽,转而去做其他行业。而业绩优秀的销售员也要承受巨大的竞争压力。在网络上,我看到一名销售这样吐露自己的心声:

“我们的奋斗,每个月都要从零开始。不管你上个月的销售业绩有多么优秀,月底最后一天,这些辉煌都会随之而去。月初的第一天,挑战又会重新开始。”

02.

虽然汽车销售这个行业算是一个高压力的行业,但是不同的汽车销售员会呈现出完全不同的精神状态。有的人会比较积极进取,有的人则会比较被动消极。

在同一家汽车4S店,我曾遇见两个截然不同风格的汽车销售员,让人印象深刻。

那一天,我去4S店看车,在展厅里围着一辆汽车看了好长时间,但是迟迟没有销售上来介绍。我有点急了,于是就直接走到前台去,告诉前台说:“我想买车,能不能请个人帮忙介绍一下。”

这个时候,销售员A先生走上前来,他上下打量了我一下,然后慢吞吞地走到我所看重的那款汽车旁。我问了他几个我所关心的问题,他惜字如金。我就在心里想,看来这是一位非常沉稳的汽车销售员。

后来,A先生问了我两个问题:第一,你买车的预算是多少?第二,准备什么时间买车?

我如实地回答了他的问题,当我说到准备年底才买车的时候,我瞬间发现A先生脸上显露出不耐烦的表情。我猜他会在心里想:“年底买车,现在提前好几个月过来看车,逗我玩吗?”

事实证明,我猜得没错。当我准备再次询问A先生问题的时候,一转头的功夫,A先生已经消失了。没错,他什么也没说就走了。家人感觉这个销售态度实在太差,拉着我说赶快离开这家4S店,换另外一个品牌的汽车看看。

我不甘心,觉得因为服务员的态度不好而否定掉一辆喜欢的汽车太可惜。于是我再次来到前台,询问是否有其他销售员可以帮忙介绍一下我所感兴趣的那辆车型。

这个时候,销售员B小姐闪亮出场了。

03.

“请问你们是第一次来店里看车吗?”B小姐上来就热情洋溢。

“是的”,我回答道。

“那您先坐一下,我给你们倒点水喝。”B小姐说完,就匆匆忙去倒水。

倒好水后,B小姐坐了下来,非常职业而又全面地向我们介绍原本心仪的那款车型。

因为经常泡论坛看汽车,所以我准备了很多问题。而对于我所提出的每一个问题,B小姐都非常认真而又详细地做了解答。

接着,B小姐又给我们安排了试驾。当我战战兢兢地提出,我们可能要再过几个月——等到年底才换车的时候,B小姐没有表现出急功近利,也没有马上流露出失望的表情。

她依旧笑着对我说:“没关系的,等您想买车的时候再来找我好了。虽然我是卖汽车的,我也喜欢交朋友。从我这买车的很多人,我们到现在都还保持着联系呢。”

B小姐说的这几句话,让人感觉特别有安全感。因为作为一名买车的消费者,最担心的就是一旦交费提车,销售不再理你了,后续服务也没保障了。

我和家人对B小姐的服务态度都感到非常满意,后来我们凑了凑钱,一周之后就从B小姐这把车给买了。

提车的时候,我恰巧碰到了A先生。从他的脸上,我看到了惊诧的表情。当时他正在不冷不热地给另外一个客户介绍一款汽车,我们就在他旁边的桌子上,办理了购车手续。

买车的过程中我发觉,优秀的汽车销售员和优秀的心理咨询师有一个非常相似的共同点,那就是——他们并不着急去说服对方,而是先会努力地去和对方建立深度的人际关系。

一旦良好的人际关系建立好之后,无论你是想要把一部汽车卖出去,还是想要拯救一个脆弱的心灵,都可以帮助你更好地达到目的。

04.

作为一名积极心理学的爱好者,其实我更加关注当一名汽车销售在面对着巨大绩效压力的时候,他们会选择何种心态来面对压力。

在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赛里格曼的著作《活出最乐观的自己》这本书中,他讲到了在压力面前保持乐观心态的重要性。他通过一项大规模的研究发现:

最乐观的业务员,最初两年的销售业绩会比悲观的业务员多出37%;而前10%乐观销售员的业绩,要比后10%悲观销售员的业绩多出88%

天呐,发现了没?决定一个销售员业绩的竟然不是智商是否高低、教育背景是否出色、五官是否端正,而是他在面对压力的时候,能否采用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

当你被上一个客户否定掉,没有谈成一笔生意的时候,你是否会依然笑脸相迎地去接待下一位顾客?当你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向一位客户推销一款产品之后,没想到客户转身就去了另外一家商店购买了商品,你是否仍然会相信“越努力、越幸运”的人生哲理?

如果以上两个答案都是肯定的,那么你才更加适合去从事销售这个职业,你才更加容易成为生活的强者。如果你很容易因为一次失败而一蹶不振,相信坏运气总是会缠着自己,那么就会整天垂头丧气,幽怨地活在这个世界里。

在办理购车手续的时候,我恰巧经过销售员的休息室,看到里面有几个销售员正在那里葛优躺,抽着烟玩着手机,一派颓废的景象。而身边积极乐观、跑东跑西的B小姐,和他们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我问B小姐说,“你是这里业绩最好的销售员了吧?”B小姐笑而不语。我猜她的销售业绩一定是数二数一的。

最近学校刚刚开学,各种各样的压力扑面而来。我一直在拿B小姐身上的那股积极乐观的心态激励自己。其实在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每个人都背负这很大的生活压力。如果没有积极地心态,真得很难在这混下去。

这其实是一个残酷的真相:生活压力这么大,再不积极就更加没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1,997评论 1 45
  • 1. 光伏电站是什么?   光伏电站是使用太阳能电池板收集太阳光发电的电站。光伏电站主要分为分布式光伏电站和地面光...
    分布式光伏阅读 438评论 1 2
  • 今日起,画100副花儿的插画 画到最后,莫名想起曼陀罗
    是蓉蓉呐阅读 580评论 0 0
  • 志愿者休息室里拉起的横幅 2016年2月6日,第一次参加狮子会的活动,也是年前的最后一场--南站春运服务。 ...
    鬏诺阅读 366评论 2 0
  • 应某位小可爱的要求,提前写下这篇文章。 你离狂吃不胖,最近差了什么呢? 为什么有些妹子狂吃零食,毫不忌口,但就是有...
    木子囡a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