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堂超级搜索术,助你实现人生进阶--朱丹老师

        身为一个长期混迹互联网的程序猿,最常用的就是搜索,从曾经的百度到现在的谷歌搜索。从来没有静下来总结一下搜索的价值,也没有把搜索上升到一个逻辑思维的高度。朱丹老师总结的特别好,让搜索成为一个体系,给自己的知识构建一个体系,不断培养自己的搜索意识。搜索可以解决生活中90%的问题,还有剩下10%留给哲学。

 ——>搜信息  搜索心法  

1.找什么(准确描述自己想要的搜索目标)

2.哪里找(准确找到垂直搜索渠道发现更多同类型网站) 

3.怎么找(掌握高级搜索指令) 

6条简单搜索命令

- 口语化搜索转化为关键词搜索

- 限定在特定网站中(site)

- 限定文件类型(filetype)

- 特定时间内的关键词信息(2015..2018)

- 不包含某关键词(减号 -)

- 将关键词限定在标题中(intitle)


案例一:搜索公司年会:思路是这件事情场地和合作方都比较难找,时间又比较紧迫。但是这个事情别人肯定办过,可以找到别人的活动,然后进行参考快速解决。

应用延伸:公司年会活动、新闻发布会、旅游攻略、美食攻略、社群线下活动等等,只要是其他人已经做过,或者已经经历过的事情,都不妨按照这个逻辑来思考。

案例二:妈妈想买7800元的原装进口呼吸机。想立刻下单,如何快速帮妈妈判断商品当前价格是真的优惠还是假的优惠呢?(这时候分析问题:淘宝客服或者京东客服都会告诉你真的是不是优惠。存不存在物品的历史价格和一个全网比价呢?这时候就去找垂直领域,历史比价工具,就可以找到了。)

应用延伸:1.慢慢买(全网比价,历史比价) 2.券妈妈(所有大平台优惠券)3.搜狗搜索(微信、知乎)4.大数据导航http://hao.199it.com/(包括网络趋势、娱乐数据、企业估值、广告投放、投资、金融、教育、法律、社会、农业、药品、高考工具)5.虫部落快搜 http://search.chongbuluo.com/ (各个垂直领域的搜索引擎)

案例三:孩子经常会发烧、咳嗽、流鼻涕、拉肚子,去儿科医院经常排队几小时,然后医生看几分钟,建议多喝水然后最多开点药。不仅夫妻二人要请假,还要孩子请假。但是如果真的有什么事情,耽误的病情也不好。(案例分析,这个问题,如果去百度搜索,第一找到的回答,首先回答的不晓得对不对,也不知道回答者是不是医生。第二百度竞价会直接引导你到某个医院去。这时候转换思路如何找到该场景的垂直领域呢?互联网发展到现在,有时候手机移动端比 pc 端发展得更好,与民生息息相关的产业,或者移动端更方便的产业,我们可以在 App Store 搜索我们的需求,比如“问医生”。这时候就能找到“丁香医生”了。)

应用延伸:1.不知道某种花叫什么?(手机搜索“识花”)2.时间管理软件、便签软件、学习平台、行家平台等。基本每种生活工作场景都有这样的垂直服务 APP、网站等,可以提供非常强大的信息。

案例四:你想对比一下,当前网民对投资区块链、楼市、股市的关注热度。(这个要注意思路转换,其实关注热度就是网民的搜索指数,所以从百度指数就能找到答案)。

应用延伸:1.比如:想创业,想了解一下各个品牌的网友关注趋势对比,包括:总趋势、PC趋势、移动趋势、需求图谱、资讯关注、人群画像等等。添加品类名称、品牌名称等等都是可以的。2.想了解电视节目、明星、移民、留学、投资等各方面的相关趋势和对比,对做很多决策非常有帮助。

 ——>搜资源

搜索心法:先百度 -> 再淘宝 -> 问知乎

在强调一次:遇到任何事情,第一件要做的事情都应该是搜索!

有搜索意识是最最重要的。比什么搜索渠道和搜索技巧都重要!

案例一:老板想建孵化器,需要大量的行业运营资料和研究报告,你是该项目的负责人,但你从未接手过类似项目。你该怎么办?

应用延伸:1.自己找不到的电子文档、中英文书籍、电子漫画、电子课件、书源文件等可以找专业代找。2.自己抢不到的 iPhone 手机、小米手机等可以找专业的代抢购、专业代预约。3.自己搜集不全的高清纪录片都已经有专人全部下载并整理好了。4.各个行业的研究报告、行业洞察报告、行业分析报告,每周都有专人手机更新,价格低廉,质量优,使用方便。

推荐一个搜索神器:猎手导航 http://www.cocmon.com 使用“磁力搜”、“搜资源”、“搜影视”都是特别好用的。

神器:读书世界 http://www.readbooks.cc 如果有想找找不到的绝版数据,试试这里,有 pdf,doc 纸质版可供选择。

 ——>搜学业

案例一:广东的小明高考分数在南开大学和武汉大学徘徊,不确定填哪所学校。(这个要进行各方面分析。第一:在历年考生两所学校在广东的录取分数。【高考网】第二:分析两个学校毕业后的薪资情况【完美志愿网】。第三:分析两所学校的热度【百度搜索指数】)。

个人感悟:思路思路思路很重要,搜索不到具体哪个更好,就找比较手法丫。这是很重要的思路转换。

老师总结:1.历年分数线; 2.就业竞争力; 3.搜索热度;

应用延伸:搜索关键字【深圳 房贷政策 inurl: gov. 】屏蔽中介网站,直接指定找政府网站

品牌查询平台:http://www.maigoo.com/

 ——>搜生活

1.如何查药,查病 — 用好“丁香医生”。

2.做饭“下厨房 APP” , 美食微博博主

3.万能查询和在线工具: http://iumr.gq/archives/711

——>还未深刻理解的两点

1.如何高效解决问题的终极搜索思维和逻辑

2.告别碎片知识,搭建有序体系

需要相关教程资源的帮忙收藏然后留邮箱哟^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晚在听知乎课程的时候,本来自己在边看视频边用电脑做笔记,边用百度搜索试验课程提到的搜索语法,没想到在bing.c...
    长东小蛋糕阅读 17,151评论 13 45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一个小女孩很喜欢音乐一天,他得到一份通知,他们学校要举办一个比赛,一等奖的奖品就是一个平板电脑和1年免费上网,妈妈...
    景虹锦_e1cf阅读 238评论 0 0
  • 最近一直在读《全球通史》,作者是斯塔夫利阿诺斯,正好本学期中特老师要求写一本书的读后感,他给的书单里恰好有《全球通...
    Rabin_xie阅读 19,258评论 0 42
  • 爬山是一件很快乐的事,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每一步都算数,每到达一个高度,就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登的越高,看的更...
    永不放弃哥阅读 4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