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工半载第一话 初来乍到

在来到青岛转战烟台又在家里宅了两天之后,我去到了工作的单位,一个真可谓是远离城市喧嚣的工业开发区,一个对于我来说完全陌生的工作环境,一切的未知在我下车之后眼前所见而成倍放大。

我不知道自己能否适应并且做好直到胜任,但是我只好在心里暗暗拗着一股劲儿,因为我知道,这次背井离乡的出走背后有更多人的迫切、期盼、担忧和心里没底。从我离开长春之前到最近刚刚工作的一个星期我家里人的种种表现就可见一斑,走之前恨不得一天十个电话催我快马加鞭且粮草充足,干活这几天又是各种嘘寒问暖。然而事实上,离开家里不是一天两天,社会的捶打没能让我成为人中龙凤,但也不至于风吹垮雨淋散。

有一次我在我哥车上我们聊天也说到了这里,长辈习惯了守在一个地方,安土重迁,因此他们很多看似成熟的经验未必适用于现今这个越来越弱化边界的发展趋势。有时候他们觉得年轻人过的异常轻松吃不了苦头,有时候又觉得社会太过复杂过分保护子女羽翼。有时候他们觉得自己家的孩子很听话很优秀值得在饭桌酒席上吹捧助兴,有时候又觉得孩子太过平庸无法在社会立足并时不时泼上两盆冷水。不管父母一辈人想法多么纠结,最终问题的落脚点还是殊途同归,那就是让自己的子女在自己可控制的范围内生活本本分分。这样的现实在我们这一代人的生活里不算稀奇,却充满无奈,毕竟我们没有办法过别人的一生。

就像我刚才说的,一个人在外面飘荡着,没做出什么大的成绩,也没攒下什么钱,有时候恰逢形势不好钱不好赚还要家里贴补。这一切的一切看起来确实不算成功,但也不至于板上钉钉,长辈们的生活在二十几岁至少可以看见四十岁的走向,而我们每天都是面对改变,或好或坏,于是迷茫的时间更长,撞墙的机会更多。事实上,没有一代人真正垮掉,社会依然在进步,只是过程确实丰富了不少。

说了这么多,我终究是一个普通人,是一个开心难过励志抱怨都同时存在的人,所以我所讲述的经历,只代表阶段性的想法,如果过了一段时间重新回看如今留下的文字,一定也是另一种感受。

接下来进入正题,进入这家公司,被分到了还好的宿舍,和一个大叔成了室友,晚上食堂没有开火于是又被老爷爷老奶奶简单招待。其实来到青岛并没有过多的不适应,我是到哪都能生活,然而有一件事是需要我花时间去克服的,那就是语言交流的差异。以前上大学的时候大家平时都尽量说着普通话,一到课下给老家的亲友打电话时便立刻操起了乡音,让旁人一脸懵逼。而东北人说话就算有时候口音浓重,但是表达的意思大都可以直接准确地传入别人的耳朵里。来到了山东的地界,我是不太听得懂被地方口音加工过的话了,所以有的时候就愣愣的。

但是让人意外的是,这家厂的老板也是我的同乡,他的同乡好多人也过来做工,于是身在异乡听到乡音,这种庆幸是稍有振奋的。就像上半年微博里流行的一个日本街头艺人先用日语后用粤语弹唱beyond的《海阔天空》时,旁边录影的中国留学生泪奔的那个视频一样。

讲讲这几天吧,穿上工服一大早踩着阳光明媚,吃过早饭又到外面走走,好像很朝气蓬勃的样子。

工作服只干净了半小时

然后在厂子里发现了一只有些狼狈的小狗,看上去很邋遢又没有什么神采,眼光也是驯服而恐惧的样子。但可能看到了它想起了留在长春的那群孩子们,我朝它走过去,它并没有显露凶相,相反有点恐惧夹着尾巴。就在前天晚上下班,我再次近距离接近它,它好像很友善,主动躺在地上等我去逗它,好像我们很熟悉的样子。动物和人交流起来真的容易,一个眼神儿就可以建立起信任。

那只小狗儿

进到工厂车间,里面的工人们都非常忙碌,起初的时候我没有什么可以做的因为啥也不懂。渐渐的从简单的贴标签开始,称重打包装这些工作成了我的主要工作内容。每天都在重复着,累是累,但其实也不苦哈哈。记得大三的时候暑假去长白山度假区的酒店实习,可能是因缘际会,当时转到酒店洗衣房工作后没几天,酒店外包的待洗布草就需要完全人力一袋一袋搬出去。原因就是货车通过的地坪进行全面的整修,车辆无法进入。而过了这么久,我居然开始走进地坪这个行业。当时每天搬进搬出百十来袋的布草,如今每天垒个百十来个不同大小的材料桶。有的时候这种巧合不至于迷信什么命中注定,但是确实有趣如蒙太奇。

小桶们,还有大桶没拍

然而,业务还不够熟练,每天夹着一万个小心也还是会出问题,问题被发现以后我也真的感觉很后悔,毕竟这段时间每一个人都很忙为的就是加班加点赶工期,我虽然是一开始想着去帮大家,但是过后又增加了不必要的工作量,所以大家怎么说这事我也只能虚心接受。而对于大家的各种反应,我又变成了旁观者,看到了不同人的不同表现,这个真的没法去评价,或许以后写什么故事会赋予其中人物这样那样的性格吧。无关好坏,皆为自然。

刚刚工作的几天,很累,但是我觉得还可以接受,因为慢慢和大家熟悉起来,平时也有了交流,好多前辈也帮了我很多的忙,这些都是我调侃吐槽后的小确幸。食堂里的饭菜,应该是我以前绝对不会吃的,但是我也还是好好吃了。每次下班很累,闻到食堂炖菜的香味,便很是满足,吃完回到宿舍路上闻到楼下厨房饭菜的味道,明显有肉,哈哈哈!

未来的日子还在继续,不知道哪天我又可以生发出什么感慨,但是还是继续加油吧。你说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