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遇到一段没有结果的爱情时

昨天晚上,我家小可爱参加了一场同事聚会。小可爱是金融圈的,聚会中酒的规模稍显浮夸。

小可爱回家之后,除了给我展示了一下华丽丽的酒桌之外,也给我分享了这样一则故事。她的老板小哥哥年轻帅气又多金,她的团队经理小姐姐聪明能干且漂亮。他们互有好感,但老板早年因为家族企业的问题,政治联姻,跟一个不爱的女人结了婚。

然而,爱情的力量是不可比拟的,小姐姐在这样的情况下还一直深爱着小哥哥,即使不可能看到结果,也付出了很多很多。昨天在大家都喝大了的情况下,小姐姐讲,六年了,我爱你,但与你无关。

据称小姐姐唱了一首《算什么男人》,然后小哥哥就哭了,场面一度很是煽情。作为小可爱的第一任领导,小可爱对小姐姐很是心疼。


让人心疼的爱情,应该算是虐恋了吧。说起虐恋,有一个超级知名的范本,那就是茨威格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在故事中,陌生女人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什么叫做“我爱你,与你无关”,直到死去,她喜欢的那个作家都不知道她是谁。

要去追究陌生女人的动机,有人就说了,是因为爱情。然而,如果爱情的目标是在一起的话,那为什么不向着这个目标迈进,而是止步在陌生人的门槛之外呢?有人又说了,这是爱不同的表达方式,她只想成全他。

如果追究到此为止,陌生女人的形象就是一个独立骄傲的姑娘,这种“正面的反抗”还有点酷酷的意味。可如果再追究下去呢?她在面对爱的人时为什么会有独立骄傲的态度?这在故事中其实是有答案的。

陌生女人在和作家的种种交互中,都能体现出她的一个期待,就是“作家会认出她”。而她之所以会有这个期待,实际上只能说明她对自己有一个认知,是“我是值得被你喜欢的”。陌生女人说,“我要让你这一辈子想起我的时候没有一丝忧虑。我宁可独自承担一切,也不愿人能给你背上包袱,我要使自己成为你所钟情过的女人中的独一无二的一个,让你永远怀着爱情和感激来思念她。”然而,“可是当然,你从来也没有思念过我,你已经把我忘在九霄云外了。”

如果追究到了这个层级,就可能有点煞风景了。这个酷酷的陌生女人的动机,很有可能只是在满足自己的“自恋”,她觉得自己是一个能让别人“永远怀着爱情和感激来思念”的人,而作家,不过是她满足“自恋”的工具罢了。在这个过程中,陌生女人只关注到了自己的付出,却没有发现自己得到的,于是,她的真实需求顺利地骗过了她的认知,把这种行为的动机看成了“对作家的爱”。

陌生女人还有一段,“你永远也不会相信,这么一个跟你萍水相逢的无名女人,会对你这个不忠的男人忠贞不渝。”相信有过“没有结果的爱情”经历的人多少会有一点迷惑,我喜欢的到底是“这个人”,还是喜欢“只喜欢一个人”的感觉?有点说不清楚。


种种迹象表明,人类并不是严格意义的一夫一妻动物。在相对原始的部落中,或者在那些非主流文化中,男女随心情混搭的情况不是没有,也没见这些文化中说谁非要对谁忠贞,不忠贞了就会怎么样。一夫一妻的主流关系之所以会形成,不是因为我们体内的洪荒之力,而是进入文明之后,社会发展时各方面需求博弈出来的。

被规则要求和本能需求之间产生了矛盾,于是一夫一妻制就变成了源于本能的爱的枷锁。

我们需要承认的是,对于异性恋来说,优秀的异性是有很强吸引力的,而且这种吸引力的原因不太能用具体的语言描述,不然就不会存在追星的现象,不会出现全民老公,更不会出现某明星被曝恋爱之后关注度减低的问题。如果说,我们的身体喜欢的只是优秀的异性,而不是“某一个”异性,那么之所以会对“只喜欢一个人”有需求,就不是源于本能了,而是文化导致的,是环境带给我们的价值观的问题。

既然是价值观问题,那么就牵扯了价值观实现的问题。如果说一个人对“只喜欢一个人”有需求,并且可以持续下去,就说明这个人当下的感觉是有被满足的。在这个过程中,这个人虽然没有得到爱的人,但他价值观中的某个部分却确确实实地被实现了。

如果是这个情况,那这个人内心得到的满足的方式就是错位的,即使他一直告诉自己“我爱你,我爱你”,但实际上“我爱你,但与你无关”才是稳定可持续的状态。于是我们时常可以看到,一个人追求另一个人好久好久,终于感动了对方在一起了,可然后呢,没多久,就没有然后了。当初费劲地追究,就好像是一时脑热发神经了一样。


爱情的感觉固然美好,但进入一夫一妻制的社会之后,这种对优秀异性的原始欲望就必须有所克制,否则,当感觉上来的那一刹那,一旦自恋的满足问题和价值观的实现问题融合到一起,进入虐恋的机会就会很大。

当然了,现如今的价值观主要是以人为本,只要当事人开心乐意,怎样都是无所谓的。可是呢,如果我们知道了问题的根源,不仅能避免一些问题,也能发现自己的一些问题,好比接受“并不是所有我喜欢的人都喜欢我”的事实。如果能够接受这个事实,那当爱在想尽办法都无法实现的时候,又凭什么非要在这个人身上实现“只喜欢一个人”的价值观呢?放眼望世界,更适合自己的对象不是没有,只要不放弃多接触相信爱,找到那个即是自己喜欢的、又是喜欢自己的人并不是不可能,找到这样的人之后,再在这个人身上实现“只喜欢一个人”的价值观,满足自己的“自恋”,不是更为健康快乐的一件事么?

一段好的关系不应该是相互损耗的,而是互相滋养的,而一段互相滋养的关系,是完全可以通过两个人的共同经营维系起来的。于是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人们就不能只凭本能面对世界,而是要将理性和本能相结合。这是个功夫,但值得我们为之努力。

不过话说回来,当在别人遇到这样的事情时,作为旁观者多少都会有所共情。这是多么不幸啊!得不到爱真的好令人心疼!如果我在这样的情况下又该怎么办啊!所以呐,这样的故事才尤为容易让人感动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