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空间第十七期同题作业《初夏》

等你来~


随着姗姗而来的五月,我们步入初夏时节。初夏,整个世界已郁郁葱葱,但炎热未至,有清风拂面的惬意,有细雨淅沥的朦胧。在你的心中,初夏是柠檬的酸甜清新,还是栀子花的浓郁典雅,亦或是青春记忆里的懵懂……

真好,你来了,带来了你的故事与文字。在这个初夏的夜晚,我在安静地读你...... 感谢所有来稿文友的大力支持,本期精彩,因为有你...... 


你来了,真好~

第十七期同题作业之星(排名不分先后,以投稿时间为序):简JN、六月天气 、余热焰、月明红红、独秀一栀、原始生命 、南飞雨燕、阑珊深处 、Ling_00、莲花墨、薇薇dicy 、山水之间一森林、韵婷y、童心_8c86、婉霞1


另有汉语飘香、相由心生MM、情爱千秋三位文友以同主题作品予以友情支持,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初夏

文/简JN

湖畔垂杨碧水清,

波光潋滟照花琼。

天遥梦远风盈袖,

绿色罗裙忆旧容。

(七绝·新韵,仄起首句押韵)



初夏

文/六月天气

风抚好柔清爽悦,

鸟鸣花笑曲悠扬。

云天时有甘泉送,

温润舒心握夏翔。

(七绝·新韵)




初夏

文/余热焰

廊下池塘雨飘香

红妆依窗思绪扬

轻叹时光抛流年

人间初夏啼莺忙

岁月如歌熏香远

一缕清风忆往昔

原野寂寞  夕阳山外笛声残

千山暮景  堤岸黄鹂鸣翠柳

谁唱那首牧云歌

谁吟月下柳稍头

看长空浮云  不堪攀慕

描江山情韵  泼水墨图

悠然春梦掠孤鸿

云台花影吹笙香

回眸去  烟波伤春处

别问相思扣几许

白云惬意抚青袖

不知江月待何人

两岸渔火送水流

春归何处

燕子双飞去

却不解 带将初夏来

雨轻风曳

青杏时节

登楼迎风候月盏

芽色汤一壶

墙外芳草绿

墙里佳人笑

知鸟又啼鸣

夜过明月翻新阕

初夏彩云归




初夏

文/月明红红

北方的夏天真的不知道,怎么这么快就来临了。昨日的风还是很冷很烈的。今天为何温度就要达到30℃了,我们的城市就会有了初夏的温暖和阳光。

闲暇,我徜徉在初夏的美好里,这个时候街边的丁香花还在优美的开放着,释放在独有的花香。我的心绪通过我的眉眼与明媚的时光相邀,让我陶醉于幸福的光影里,心被温润,笑意就会暖暖的。

我依然喜欢静坐在静谧的时光深处,手轻握这份懂得,凝眸欣赏着眼前的一切,清流翻滚,小鸟鸣唱,清风闲走,杨柳轻摇,蝶飞凤舞,我静守这份生命静谧处的美丽,这份安闲真好!

我真是太喜欢这样的光阴了,那怕是有一点空闲时间,也要把平凡的日子,平淡的生活梳理成诗意的风景。然后置放在最深处。把心安放在静谧的自然里。于是,就是喜欢挽一缕清风的洒脱,约一场细雨的浪漫,守着将要落去的花儿,沐着阳光,心儿就会温润起来。

傍晚,在这个淡淡的初夏里,一阵轻风吹来,一帘微雨又轻敲窗门,下得密密柔柔,比春雨多了几许洒脱,比秋雨少了那份无奈的惆怅,清新而不疏狂,细致而不张扬,如果说雪是冬日里人间的天使,那么雨就是初夏的精灵,一场细雨,让城市更加秀美,让草木更加苍翠,一颗蒙尘的心也似乎被荡涤得清清爽爽。

我更加的喜欢,在夏日的深处,听雨吟诗品茶:

云收雨过波添,楼高水冷瓜甜,绿树阴垂画檐。纱厨藤簟,玉人罗扇轻缣。

这般美好,任谁都会放下红尘的疲惫和世事的喧嚣,静下心来,去感受雨的肆意,感受夏的阳光,感受生命的伟大,感受自然的美好,体味“天人合一”的境界,享受“物我两忘”的超然。




初夏

文/独秀一栀

初夏

邂逅一阵微风

传递着初恋的味道


蛙鸣

从新栽的稻秧上滑落

染绿了情人的裤脚


一朵玫瑰

惬意地开在姑娘的耳边

凸显着吻痕的线条


滴滴细雨

在诗行里跳跃

浪漫着芳华的情调


走进一个古老的故事

唯美的爱情

把五月撩拨得发烧




初夏

文/原始生命

被一场雨点燃的情结

濒临爆发的边缘

好在还有闪电在天空闪耀

远方的破碎眨眼也能愈合

好在还有微风触摸我的胸膛

伤口的疼痛一点点隐藏进血肉里


泛滥从来不需要掩盖

趁着初夏的温度

你发间还弥留着栀子花的残香

素雅的颜色我喜欢的味道

只是越来越淡了

渐渐要离了我的知觉


玫瑰的火焰灼痛天空

风云激荡的岁月

处处都是惊雷

你高举着赤裸裸的自由

充当糜烂的幌子

玷污爱情的狂欢


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我已打开沸腾的海洋

那些腐朽的沉渣将随海啸而去

初夏季节

夜空会恢复原有的宁静

我还能听见一只蝉执着的歌声




初夏

文/南飞雨燕

一                       

梦 跋山涉水了一程又一程

说好等我的你  却消失在无限接近的路口

与晓光一齐天亮

是那淡淡的星光

梦醒时分 进入初夏昼之冗长

  二               

轻雾  丝丝清凉

在远山之巅游走

短暂的记录了黛色的怀想

正式闪亮登场的

是一幕高高的天蓝

  三                 

香葱 一门心思要开花

茄苗 才开始伏笔终生的紫色浪漫

豆荚与丝爪的藤蔓却编织着同一张网

谁要将谁

困在夏的中央

  四             

正午的太阳

晒出了草席的味道

一碗甘草茶的醇香

是小憩中的一片绿野仙踪

梦中的你 去了何方

五             

冷杉与枫树的荫林

狗和猫不再嘻闹

蝉与云雀的歌唱

如午后坚定落键的音符

热烈却不疯狂

  六             

爬上年少时爬上的山岗

杜鹃鸟不停地泣血呼喊

割麦插禾

一口一口柒红满坡的夏花绚烂

杜鹃花与鸟  怨艳两何赊

七             

燕子草的茸绿

烈耳黄的夺目

都只合盛开在打猪草的腰篮

满满当当的一篮绽放

换来晩饭前妈妈的褒奖

八               

姗姗来迟的月亮

又将思绪点燃

风 放任着云的继续流浪

灯火阑珊

仍记得你回首的模样

  九             

年少的懵懂时光

是灯光下不肯磨灭的字迹

一撇是转承 一捺是起合

暮春与初夏  尘埃与天空   

依依言聚散




初夏

文/六月天气

风怀着对春的眷恋

步入了夏的宫殿

开始又一季的画展


花叶相拥而立

云天下

喜溢无声笑挂颜


一路相扶细语欢

两心交融

情真温馨伴


忽遇大雨袭面

挺身共抗难

只因心中有爱牵


风羡花叶暖曲弹

爱意藏心间

只愿风景久长妍



初夏

文/ 阑珊深处 

破茧而出的大地

裸露着斑驳的背脊

蠕动渐渐松软的躯体

挣脱了咋暖还寒的禁忌

撕碎了漫天飞絮

昭示春天已经过去

舒展丰满的羽翼

抖落掉稚嫩的花羽

舞动轻盈的翅膀

飞进这温暖的初夏里

奉献了花朵的艳丽

结下纤小的果实

偎依着葱翠的绿叶

孕育在如子宫的夏季里

云赶来朝贺

奉上似乳的雨滴

滋润万物之子

风赶来捍卫领地

卷走零落和孱弱

鲜活和坚韧

是蓬勃向上的天择



初夏

文/余热焰

仰望着蓝天白云,我走走停停,真的依恋这样的清晨。甜甜的空气,甜甜的青草、甜甜的云漾、甜甜孩儿在草丛间捉迷藏…“咯咯”的笑声撒满了烟胧水墨的田间地头,依依柳绿的堤畔。我心中欢悦,拿出手机,“咔咔咔”留下了天空灵动的丽影,翻看一遍又一遍。心里涌起无数的感慨,这样初夏的季节,风儿依然柔情,云儿依旧漫妙,天空湛蓝明澈,院里绿树成荫,娃娃们跑来越去地嬉戏,广场舞的阿姨们又跳起了民乐,扭动着盛唐时代丰腴的腰脚,配合着激情四溢的民族风,“荷塘月色”高亢旋律,老大妈、小太太们的舞姿十分的有趣,似舞非舞,摇呀摇,扭呀扭,跳的热闹,跳得铿锵有力,象是即要出征的女将军。逗乐的生活真是五彩缤纷,咱这小区居民们大清早就活力四射,这气氛真的令人愉悦!

安居乐业的广大百姓,每天莺歌燕舞,享不尽的舒心惬意,我们生活在这样的太平盛世,也许很多人早已忘了旧日的伤痛。隔壁那位大爷喜欢聊天,聊着、聊着就说到旧中国去,民族被冠“东亚病夫”,没有自由、没有平等、没有尊严、水深火热,苟延残喘地活着。而今,我们的腰挺得直,步走的稳,钱包也鼓鼓的……说话掷地有声。我们的国家伟大富强,我们的母亲已经登上世界的最高峰,将鲜红的五星红旗插在友谊路上,迎着初夏的香风高高飘扬!你拉着我,我扶着你,共同推动人类的伟大复兴“一带一路”,让友谊之花绽开得更加炫丽多彩,让天下一家亲的笑脸如花儿一样更加明媚动人!

春天时的太阳很柔很淡,如一缕缕金丝织成的锦帕。而眼下的阳光是炽热的,它照耀在我的脸上,身上,热烘烘的,还很刺眼。推婴儿车的奶奶们,都支开了面罩呵护着推车里或睡或笑的心肝宝贝。这幸福的宝贝儿沐浴在温暖的晨曦中,哭啊、笑啊、吃啊、睡啊……而我们的足迹在这片热土上走啊、跳啊、跑啊……为各自的生活奔波,为各自的梦想拚闯。

现代社会是个高速发展平台,只要您有需求,只要您勇于践行,任何的愿望都可以去实现。于是我们活的有滋有味,活的潇潇洒洒,活的舒舒服服,活的九曲回肠,活的翻天覆地。

这片家园是纯真而美好的、是温暖而舒心的,多少美丽的记忆撒在这无忧无虑的童年。遥想着地球上正处在水深火热的战乱国家的民众,那些可怜而绝望的妇孺儿童的苦难,我就泪如泉涌……同在一片苍穹下,她们的生活环境是多么地残酷绝望。

我们的所见所闻的仅仅是通过各种媒视略知,看见那些瘦骨嶙峋的孩子,看见那些妇女老弱,她(他)们的眼里是惊恐万状,是苦痛哀鸣,是饥渴难耐,是万千种垂死挣扎…每一天的央视新闻链接,我都会去仔细观看和聆听,中东局势一直似来都是冰火两重天,峰烟四起,苦难残酷地侵蚀着这些手无缚鸡之力的民众,真令人心痛和愤慨。

也许还有更多状况是我们不得而知的,毕竟媒体报道的视野是受限的;不论真相如何,总而言之,就是一个字:惨。而我们的祖国母亲也曾经沧海难为水,而今的中华民族是真正地站在来了,如勇士、如天神、如一座高耸入云的山峰、如一头威武不屈的雄狮在东方之巅屹立不倒。

我们的脊梁是坚挺的,我们是血脉相连的炎黄子孙。我的祖国:他是超越钢铁之躯的东方巨龙!他的双眸炯炯有神,他的身驱是磅礴气势的巍巍群山,长江与黄河是他滚烫焠炼的血液,凝聚着华夏子孙的精魂!

我为自己骄傲,我为自己呐喊,在奔梦之路奋勇前行,因为我的母亲很慈和、因为我的母亲很雄伟,我们不能做孬孙不是!我的国厉害了!鼓掌!

所以,如今我们活得无忧无愁,读书、上学、工作、度假,吟诗作画……享受最高质量的生活与工作。拥有这蓝天白云下的幸福家园,听着鸟鸣,闻着花香,饮着美酒、唱着歌谣,赏着风景,迈着惬意的步伐游走在山青碧水间,开着宝马奔驰行驶在一望无际的高速路。如若嫌累,我们就轻轻松松乘上高铁动车,时速三百多公里,心花怒放地荡漾在神州大地。

又或可搭乘着苍穹之鸟去飞翔,飞越大江南北、飞越神州大地、飞越四大洋、飞越七大洲,只要您有梦想,只要您有笃定的信念,只要您胸中有梦,一切的飞越皆有可能达成!

野外的风光更令人迷醉流连,我真想挽起裤脚撒野一场!蹲嗅绿油油的麦苗香,深深地呼吸着空旷之地赠予给我们的生命气息……我还想去与彩蝶和蜜蜂作伴翩飞,成为这个宇宙间最有诗意的风景。湛蓝的天空,白云在头顶悠悠飘荡,鸟儿自由飞翔……清脆的歌声似乎已在我耳畔唱响!




初夏

文/ Ling_00 

穹苍之上

那是万物的主宰

天湛蓝

雷雨轰轰作响

雨水终将降落

初夏来临了

可我却怀念着春的绵绵细雨

可我却怀念着秋的凉风习习

可我却怀念着冬的雪花美景

初夏来了

初夏走了

为何我

从未感到惋惜

可为何

当下一秒的来临

再一下秒的来临

我多想

初夏再也不离开

那是因为

初夏的爱的种子吗?



初夏

文/ 莲花墨

蛰伏了许久,蝉

终于到了该一展歌喉的时候

可有些东西比蝉还耐不住性子

譬如,那蛙早已蠢蠢欲动


干净抑或不干净的条件,对它

来说好像是无所谓

只要能抖抖音它便满足

不管其它

劣质也好,优等也罢

谁愿意听呢?

殊不知那蛙早已暗结珠胎

看,那些浮出水面的蝌蚪

全部染成了黑色


初夏,蛙鸣似鼓

我想,不然蛙和蝉来个和弦

岂不是,更加美妙!




初夏

文/薇薇dicy

蝴蝶与荷花私语

风带着惬意

在春的边缘驻足

麻雀踩着绿色的音符

唤醒了北方繁华的忙碌


光阴揣着春的笑脸

把绿色的心事抚摸

云褪去衣裳亲吻雨露

蝴蝶和荷花私语

像脱俗的公主

在南方的湖面独舞


初夏是太阳的情人

睡在了荷花的心房

在湖面上尽情凉爽

温柔了凡间的月光

醉了眼睛对美的渴望




初夏

文/山水之间一森林

歌舞者乐悠悠上了河堤

鼓弄些迷迷柔曲

燕子在树荫下飞来飞去

裁剪些优美旋律

柔乐撩拨了燕子?

燕子多情于野蓟?

热情的天空布道炽热

挥汗的画面充满视界

螳螂不屑蝉鸣的夸张

温柔地向蝉张开双臂

螳螂要置蝉于死地

蝉要绝地反击?

后面有没有黄雀?

垂柳野鸭纷纷发表猜测分析

一阵风一阵冰雹

打乱了人们的思绪

这是狂热的经营伎俩

还搭送了一场

让人充满想象

不紧不慢的喜雨




初夏

文/韵婷y 

一个热闹的名字

一点也不拘泥

一热就发狠了忘情了

最热的三伏天

静心

等来了初夏

这句话

也只能说给

那只叫作青春的麻雀听


一粥一饭一茶一花

偶尔扫荡季节的角落

动荡的生活里

短暂而茫然


偶尔一次清风吹来

就是多么的满足

青春的田字格

分外诗意


雨打湿手心

火裂的进行时

朦胧初夏


了却了盛开的愿望

被一些东西收服了击中了

至少是有期有待的


季节把我放远了

空空荡荡

席卷而来

我拿起笔墨

铺洒在纸上

笔画着落日

仿佛一个挥金如土的人

装点这初夏


青春的较量




初夏

文/童心_8c86

1

我等了你许久

早就让春天去酿造

那满野的饕餮,正是等待你的盛宴

2

我已经嗅到了你的热情

我在想象,你可以让鲜花燃烧

我在想象,你可以让河水蒸腾

3

雨和晚风也是必要的

可以平衡一下你的情绪

让你在激情中去思考

4

知了和青蛙最懂你的浪漫

他们用高亢应和你的激情

把生命的旋律奉献给你的季节

5

你会呵护春天的生命

用心血哺育她们成长

把收获和成就留给未来




初夏

文/婉霞1

初夏将致

顶着火红的烈日

迎着晒脱皮的脸颊

也要在强光下苦练车技

只为早日拿到车牌


一路风光无限

蝉鸣低唱

云雾萦绕

却也无心欣赏

只为顺利通过考试

有人欢呼

有人痛哭

有人屡次失败

却又不甘放弃

就此死磕到底


初夏早已变得不平凡

学员都因梦想而变得伟大

齐心协力

一鼓作气

愿早日达成心中所想




每周同题作业请投稿《文学空间百家荟萃 》专题,等你,不见不散......


不见不散~

本期责任编辑:简

2018年5月19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月的一天,在东北一个小镇上,伴随着一阵微弱的哭声,一个小生命降临了,快快快,,孕妇没有呼吸了,一阵手...
    汐颜小姐姐阅读 1,674评论 1 4
  • 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了,有很多事都已经忘得一干二净了,但是我心里却有一件事使我终身难忘。 在我七岁的时候,我爸爸买了...
    明天_6fc9阅读 209评论 0 0
  • 以下是我对一件影响深刻且记忆犹新的事物的整理,或许大家看不懂,不过我看得懂就可以了!其实就是当初我追女朋友时的...
    周际烊阅读 270评论 0 0
  • 紧密的开锣声穿过繁忙的街面的与刚被雨打湿青板石撞击形成回音,惊动人肚子里的蛔虫,催促着那听戏人的脚步。阿婆手牵着孙...
    旧墙上的藤阅读 230评论 0 0
  • (一) 当大家在想着要不要二胎时 女儿已经在计划着三胎 没办法留住,在医院里默默的陪着“三宝”离去。 医院里,一对...
    那个你啦阅读 3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