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体验

首先,先说明一点我们是做移动互联网创业(开发手机应用)而且已经结束了,换句话说就是已经失败了。

其实,距离创业结束已经有1个多星期了,那为什么现在才写呢?因为有一些事情一直都没有想明白所以算是心有所疑问,而无法下手写吧。那我现在想明白了吗?因为在结束后的一个星期中也做了一些事情算是解答了我创业结束后留在心中的疑问吧。

介绍一下我们创业的团队:我,同学Y,同学C,同学L,以及一个投资人(老板)

介绍一下我们的投资人:一家做传统软件行业的公司的老总。曾经创过业但失败了(不是我们这次,加上这次是两次)。因为比较年轻想一个大哥哥所以我们称呼他为H哥。

我们是从2014年10月开始创业,到2015年4月结束。半年的时间。

2014年9月中旬:刚刚放完暑假回学校,和同学Y去见了H哥。H哥介绍了他的公司并向我们说明了他的是如何有现在的公司以及他创业的想法,希望我们可以加入。并且希望我们可以在找2个同学一起,然后尽快答复。我们回去后找到了同学Y和C,再三思考后决定加入。至于我加入的原因:我希望可以经历更多的事情,见证更多的事情。还有就是害怕未来自己会后悔。

2014年10月初:我们四个同学一起和H哥见了一面并且吧想问的问题都给问了,但是当时什么都还不知道都问了一些无关紧要的一些问题,但是其中H哥说的一句话让我一直都记得,也是我疑问的开始。H哥说:“别人能做app为什么我们不能做,我们要做一个功能NB的app”

一星期后:创业正式开始。我们也搬进为创业需要而租的房子。到这里为止,可能有人会问:为什么一个公司的老总他有资源有钱创业要找还没有毕业的大学生呢?这里有两个原因:首先,我们虽然是还没有毕业但是我们是已经做过项目而且是参加过许多比赛并且有得奖的。其次,这个经理他也找过社会上又丰富经验的人,但是这些人关注的重点是工资、福利等等并不是真心想创业的。基于以上两点,所以他想找比较优秀的大学生做合伙人。还有就是H哥原来的公司好好的为什么想要创业呢?因为他想他的公司转型因为他们公司说到底还是帮别人做外包的,没有自己的产品,其次这也是他得梦想。

2014年10月中旬~2014年11中旬:确定了我们要做的应用类型,是运动类型, app的名字叫SportMan。同时对工作职能的划分,我和同学C完成iOS客户端的编码同学L服务器部分的编码,同学Y负责整个产品的进度把控和其他的一些事务并且辅助H哥完成产品设计,有时候也加入iOS客户端编码,而H哥则负责产品的设计,同时他也想加入iOS客户端的开发,但是他不懂oc。这段期间同时也设计了这个app(参考的具体app是万年历。。。。H哥决定)的第一版原型现在具体的图也没有了,当然第一版也只停留在原型上面。以至于我编码都还没有开始就停止了。

2014年11月中旬~2014年12月:开始了SportMan的第二版SportManV2的开发。这一版的主要功能:

1.跑步记录功能,能够在地图上画出跑步的轨迹,并且记录跑步过程中的所拍的照片。

2.有跑步计划功能,用户可以选择已有的跑步计划并且添加

3.提醒用户跑步。

4.跑步的记录同步功能。

而我主要负责其中地图相关的功能块,比如说地图画线,将照片显示在地图上,记录跑步的种种数据等。

同学C则负责跑步计划的选择添加,提醒等功能

同学Y则主要负责对进度的跟踪,和界面上面的调整。

这一版才可以说是开发的正式开始。到12月下旬的时候功能已经做的相对的完善,代码的健壮性也不错,做过多次的测试。而我也攻破了一些技术点,比如说地图的坐标偏移,GPS的后台运行,为了画出渐变的地图轨迹而自定义了地图的overlay的类,为了吧照片加入到地图中也自定义了地图了annotation类等等。

在第二版的开发过程中整体的气氛还是很不错的,但是跟H哥的沟通上还是有点摩擦的因为是主要的产品观念不合。比如说H哥一定要加入“人体节律”这个功能,而我们都觉得不应该加入。怎么跟H哥沟通也没用。于是,我们希望H哥可以多看看产品设计相关的知识,因为当时H哥学习的重心是在技术上面。另外H哥跟我们摩擦多一点的是技术上面的事情。

当然,第二版的开发进度整体来说还是比较慢的,

1.是我们的技术还没有到家,

2.就是产品在设计的时候主要的逻辑都没有考虑清楚,导致了在开发的时候多次的修改数据库部分,从而导致了项目工期的延迟。

3.其次还有H哥要坐功能强大的app所以要求很多功能可在服务器可配置,导致了工作量大增。

下面是应用的图片当然还不是很好:


让大家见笑了

2014年12月~2015年1月:SportManV2在上面的基础上(完成度很高的情况)。H哥决定在加入健身,自重训练的功能。主要是:

1.用户可以选已有的训练计划如:减肥计划,腹肌训练等,进行训练

2.记录用户训练的情况

3.可以同步用户的记录情况

这一部分,我主要负责训练的页面,和训练的各项数据的记录。

同样我们跟H哥的分歧还是在产品的设计上面,他有一句名言:“我们不能限制用户的行为”。他每次说这句话,我们就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我实在是不知道这句话在产品设计中是对还是错的?我们都希望H哥可以吧时间花在产品的设计上面,可是他还是先去看技术。因为他认为产品设计一定要建立在十分熟练的技术基础上面,不然就是走在云端导致设计太空,太异想天开。

在这个阶段有2个重大的决定导致了这个版本我无法上截图。1.在iOS客户端决定把原本使用CoreData 的数据全部换成Sqlite。2.因为想要服务器端有高定制性导致服务器重新换框架。至于为什么要吧CoreData换成Sqlite因为有一次他在使用CoreData的时候发现CoreData直接写sql语句很麻烦,于是就打电话问有经验的iOS程序员问他们用什么数据库他们回答sqlite所以就决定要换了。

2015年1月下旬:在我回家的前夕,我们还在修改ui的前夕。H哥和我们决定SportManV2放弃。具体的原因是因为H哥意识到这个产品没有定位,没有商业策略,只是一味的抄袭别人有的功能没有核心点。于是,我们就放弃了这个版本。我心里还是有点不舒服的因为我得地图功能点和训练页面的功能点都花了这么多得时间呢。可怜的SportManV2啊。

2015年2月下旬:还在家放假的我突然收到邮件,要继续开发第三版的app,名字为“好动”。我负责所有的界面而同学C则负责所有的数据逻辑。下面是设计的原型界面:





这一版本,界面对于我来说还过得去,但是就是有一个最大的问题那就是,我看了这个原型以后我不知道这个app是干什么的,就算是到后期我已经完成了界面我也不知道这个app主要是干什么功能的。

而且期间他消失了两个星期,以前H哥都是每个星期最起码会来看望我们工作室这边一次的,但是当时他连消失了两个星期。

最后他来检查我们所做的东西。。。。。表示不是很满意。而且我们也进行了激烈的争执,主要争执的点还是产品上的策略,定位和功能等等。

2014年3月31号:H哥向我们正式宣告创业结束。在宣告结束之前他找了我们当独谈话。我终于知道他是怎么想的,他认为我们失败是因为少了一个CTO负责整个的App架构,而我们则认为我们缺少的则是产品经理,对产品的把控。他一直都把技术放在首位,到最后他还在跟我探讨iOS动画相关的细节。他认为如果我们技术可以很快的出一个版本,那么我们就可以不停的试,不停的撞撞出一条路来。我不知道这样做是否真的可行。但是我还是觉得一个创业团队可以缺少某个职位但是一定要有人能够充当这个职能的人。

最后,我们终于结束了我们的创业。到最后我在搬出工作室的时候,我竟然会心的笑了,因为感觉创业期间我们没有对于产品的归属感,就是说一切都是按照H哥的意愿做的,就是俗称的外包。而且个人感觉H哥一直对技术执着不放。

同时也发现了自己的很多缺点:

1.抱有侥幸心理:在创业过程中其实一直都存在疑问,为什么我不问呢,那是因为我认为H哥都已经处理好想好了,不需要我们担心,跟他走一定没错的。

2.沟通问题:刚毕业的大学生在还没有进入职场,沟通能力不行。话说一大堆还是不能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想法。H哥也在最后的谈话中跟我提到过,当然这一点我是坦然接受的。

最后有一些感悟:

1.移动互联网不同于传统的互联网,产品才是王道。在创业之前你们应该确认你们是否有成熟的产品思路,或者是有一个经验丰富的产品人。

2.好的沟通技巧不当当指避免冲突,有时候还要激发冲突,引发新的思维。

3.团队的默契很重要。

如果说产品是一条路,那么技术就是施工人员决定了建成这条路所用的时间,那么产品经理就决定了这条路的方向。

当然对于这次创业还是有遗憾的,我们到最后都不能发布以款app到AppStore上。虽有遗憾却不曾后悔。最后还是很感谢H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