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时代,出租屋里留下的那些美好

聚与散,幸福与悲哀,失望与希望,假如我们愿意品尝,样样都有滋味,样样都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天带着妈妈漫步公园,我指着前面的一排旧楼房,告诉妈妈:“那是我读中专时在那租住过的地方。”

妈妈慈祥的脸上略显伤感地说:“以前家里穷,也真是亏待你了。”

我淡然笑笑:“也没什么,大部分同学都这样。”

再平凡的生活,当我们换个角度看,都能见到美。再艰苦的人生,当我们告别的一刻,都会依依不舍!

                      01

记忆如花,温暖的记忆则像花香,在寒冷的冬夜也会放散。

二十年前,初中毕业的我,怀揣着教育梦想告别家人去到离家60公里的一所教师进修学校就读。

第一学期我住在环境拥挤又破旧的另一间学校的宿舍里,各种问题层出不穷。(那时我们的新校舍还没建好)

第二个学期,为了省钱,师姐们带着我一起租住到学校附近的一所私人楼里。

那里像城郊,周围环境倒安静又优美,没走几步就是大街与球场。走进院子是我们住的半旧私人楼,三层共有二十来个房间。我去时,那已住有十来个同校的同学。

这里的公用厨房可以做饭更正是我们省钱的理由,而且还有许多同伴玩,想来日子定会潇洒和自在。

然而刚去的第一天,我就被洗澡问题所难住,公众厨房用几道墙砌成的简易浴室让我举步难移,门口有进进出出或在洗衣服的男生,师姐笑我:“怕什么,你在里面上了锁,他们又不会进去的。”

其实真的是我多虑了,那些大山来的孩子,心地非常纯朴。

没几天,我就与那些出租屋的同学混熟了,于是三五个一伙的结成一个个小家,我与淑珍,凤玲,翠婷是一家。

每天放学后,厨房响起了锅盘交响曲,墙边摆着的几个煤炉飘来阵阵烟火味,大家聚在厨房边谈笑边洗菜或做饭,热闹非凡。

餐桌上的丝瓜蛋花汤与炒青菜,青春的脸庞上汗滴往下流也能香香地吃上两碗饭,四个不会计较的同学在一起,日子过得和气又快乐。

那时,每个同学手中的生活费都非常有限,我们开始学会精打细算地记账过日子,放学后顺便到市场买便宜的青菜回来,偶尔买点肉就算是加菜了。

到了晚饭后7点,十几个男男女女挤在房东阿婆的房间里看电视,本地点歌台正播放着Beyond或谭咏麟的歌曲,男生们跟着电视机吼得声嘶力竭,拥挤的场面简直像世界杯直播。

阿婆是位80多岁的慈祥老人,总是亲切地叫着我们的名字,她喜欢一遍又一遍地向我们讲述她爸爸打仗时被赶到印尼,解放后才带着她回国的故事。我们喜欢阿婆长阿婆短地叫着她,仿佛亲人一般。

阿婆在天台种了几盆花和几棵葡萄树,每到五、六月份,葡萄藤下挂着一串串绿油油的小葡萄,甚是喜人。我们就在葡萄架下晾衣服,也坐在那望着星星月亮谈梦想。

这种快乐的时光是短暂的,住了一学期后,师哥师姐们就要离开我们去实习了,那天晚上我们翻出家里的一切珍藏食物,做了顿最丰盛的晚餐给他们送行,一屋子人聚在房间里聊到深夜。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与信心,我却想到要与他们分别而难过,我早已习惯了凤玲姐在身旁的照顾与温暖。

                    02

生活中遇到的不完美与不平衡,正是人生的启蒙。

他们走后,房间里剩下我与同班同学淑珍,于是两人就与周和刘重新凑成一伙。

周长得胖乎乎,有些懒,时常耍一下大小姐性子,刘做事利索,脾气火爆,那一段时间我总要小心翼翼。

两个月后还是出了事,那次轮到我做晚饭,当我大汗淋漓地把饭菜摆上桌的时候,刘觉得我做的焖香芋不好吃,生气地摔下碗筷骂骂咧咧回房间,顺便把放地下的饭锅一脚踹得远远的。

长这么大,从未见过这么凶的场面,我早已泪水盈眶,呆呆地站着一句话也不会说。

第二天去到学校,我趴在桌子上,好友班长问我怎么了?我失声痛哭地把昨天发生的一幕告诉了班长,不久后班主任找到刘谈话。我一直记得老师说的一句话:无论别人做得好不好吃,你都要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

这件事对我造成很大的心理阴影,周末回到家里,在爸妈前面伤心地不愿再去学校,经过爸妈的安慰后,我擦干眼泪,决定搬离那出租屋。

回到出租屋后,我收拾好行李去房东阿姨家辞行,阿姨劝我不用离开,然后另外开了间楼上的大房给我,并减了一半房租,于是我又在出租屋里呆了下来。

我远离了刘并暗下决心,我的人生要过得更精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我们还年轻,只要有梦想,就能克服一切的困难,让每天的日子,都闪闪发亮。

不久后搬来小师妹芳和英,这两个年龄更小长得又矮的小女孩,乖巧得整天燕姐燕姐地跟着我一起起学习与生活。

记得一个冬夜,我告诉她们,今天是我的生日,14岁的英二话不说去附近几士多店买了几包小蛋糕和面包回来,她们就在葡萄架下给我唱生日歌,唱完歌,我正欲咬蛋糕,发觉味道有点怪,她们叫我不要吃,然后我们分吃着剩下的几个面包。

在漆黑的夜晚,我们就着不太放心的面包,许下了青春年少的愿望:我们三个永远都是好姐妹。那蛋糕的味道我早已忘记,但这份来自小妹妹的有情却让我温暖至今。

就在大部分同学在看电视的晚上,我独坐在闷热的房间里,那时买不起风扇,只能挥汗钻研习题或背诵课文;有时把对面的空房间拖干净,在水泥地板上练习粉笔字;在天台背台词。

在那个不断朝着目标奋斗的日子里,我考得不错的成绩让我看到希望和信心,每天如饥似渴地学习,我只希望能考出好成绩报答父母,我喜欢看到父母脸上欣慰的笑。幸好有那时的努力,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让我后来工作得较顺风顺水。

                        04

在青春年华,单纯的心情是一种最美的心情。

出租屋里有个个性独特的男孩,叫兵,长得白净又帅气,他经常坐在大门口抽着香烟与房东大叔在调侃,不得不佩服他的知识渊博,说的好像是有道理的。

他总在我们面前嬉皮笑脸,一副放任不羁的样子,然而他嘴巴甜,脸皮厚,学校的公告或通知也少不了他那手漂亮毛笔字,这个让老师既爱又恨的学生后来成了班里最懂感恩的人。

与我们一起住的除了同校的同学外,偶尔也会附近工作的成年人。

楼下搬来母女三人,那阿姨身材姣好,声音甜美,可三十出头的脸上掩饰不了憔悴,聪明伶俐的大女儿上三年级,小女儿四岁,阿姨每天带着小女儿在学校门口摆摊买水果。

我下楼去逗小妹妹玩时,阿姨总热情地搬出卖剩的果子让我吃。

有一次大女儿悄悄告诉我:她们的家在深圳,自从爸爸有了小三后,她们母女就被赶出来了。那天我看到小女孩显得老成而忧郁的脸,无比心痛。

后来,只要见到两个孩子自己在家,我就会帮小的洗好澡,大女儿的作业也检查完。

阿姨的生意不太好,经常见她一脸愁容地推着卖不出去的水果回来。

寒假后我再回出租屋时,那阿姨带着孩子已搬走了。我心里有丝失落,只有衷心祝愿阿姨和孩子能过上好日子。

出租屋的周末,时常会有同伴带着的朋友进来玩,有一段时间,男同学灵的房间来了个已经工作的男仔。

他见过我几次后,在出租屋里对其他同学说要追求我,吓得我赶紧跑。周末他会带着水果来出租屋等我,我却慌张地到处躲,我心里只有“好好读书”四个字。幸好很快我就要去实习离开了出租屋。

时晃二十多年过去,出租屋住过的同学都在世界的不同角落有了自己的工作,有了家,我也不用再租房子住了。

回望曾住过的出租屋,就会怀着感恩的心情回忆我们凭借情的温暖,走出或艰辛或难过或无知的津渡,找到源源不绝的生命之泉。

20年后的兵与老师再聚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