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忽略了赚钱的顺序

​最近,我招了一个员工申申,孩子妈妈。一开始,我挺犹豫的,害怕她没有太多的时间用于工作。但我看身边很多妈妈时间利用率很高,就打消了这个疑虑。

在招人上,我非常谨慎,不太相信简历和一些简单的面试,还是喜欢大家有一个互相了解的过程,也就是试用期。

我先让申申发了一个自我介绍,了解到她的职业背景。

她有一段经历是幼师,我让她从今日头条上找30个幼师相关的问题,用自己的看法回答,主要想看看她的文笔,回答问题的思路,还有是否重视这份工作。

没想到,申申只用了一天的时间,并把30个问题回答得很不错。这时,我才决定和她谈合作。

申申也是一个尝试心态,在没有确定我是否决定和她合作时,尽力做了很多工作,以此来展现自己的能力。


在谈钱之前,你有什么能力吗?

我的期望不是很高,因为在过去招人的过程中,很多人都说得特别好,也很有决心。

但一让她做事情,才发现大打折扣或者没有下文了。要么就一直追问:“在你这里,我能学到什么呢?你可以付我最高薪水是多少?”

还有一些人,态度挺好,但脑子懒,只想你告诉她做什么,最好不要自己用一点脑子。

我曾推荐过几本书,后台就会收到这样的问题:在哪里买?我说网上;她接着问哪个网上?我回答:当当或京东。她继续问,如何买?…….

问类似问题的人非常多,所以,在招人上我非常警惕这种思维方式的人,培养出来要花费大力气,还不一定有效果。

在以前工作上,我已经饱受这样的人之苦,那是人事帮我招的人没有办法,自己做事业了肯定不能犯以前的错误。

在上海,我经历了一次很重要的转折,就是成为语姐的员工。

一开始,她也不相信我能力,建议我看书,写一些案子的软文。当做好这些时,我自然就获得了工作机会。

无论任何时候,你都要看看你可以提供什么,你说:“我不会,可以学。”我不相信你的答案。

我相信有这样一群人,她先自学了某个能力或者拥有这个能力,并且能够胜任我这边的工作,我才会给机会,给了机会就会给钱。

如果你在过去有突出的成绩,并强到大家都争抢你,就可以直接谈条件了。

可是在你没有足够能力证明你可以做,你又还想做时,就要做一些工作,证明自己有潜力做好,这样才可以获得机会。

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有一个逻辑顺序,我做好这件事情才能够赚到钱;而不是你给我钱,我才能做到这件事情。

第一步不做好,你永远不可能获得这个机会。就像语姐创业时,接第一个咨询案子是白菜价,这还是靠过去关系才拿到的。做成之后,再拿着这个当成功案例,语姐才接到第二第三的案子,价格才能逐步提升。


先从简单的事情合作,逐步深入。

我和申申合作后,就先让她做另一个平台的工作,比较容易上手。

做的过程中,遇到什么困难,我再教她一些方法,这样进步才会很快。

在这期间,我们还拿出了晚上2-3个小时,进入了深入交流,也可以更了解彼此。有了这个前提,合作才会越来越顺畅。

这时,我就根据工作量付薪水,薪水要比市场价略高一点。如果她没有做前面的事情,我不会选择和她合作。

她能够胜任这件事情,我不付钱就是耍流氓了。合作一段时间,我会根据她的能力逐步加工作量,合作也会深入。

赚钱就是这个道理,想明白先后顺序,就可以赚到钱了。

我们会付高薪水给一个能做事情的人,而不是付很高薪水去培养一个什么不会的人。

我们会培养人,但薪水高低绝对是随着你能胜任的事情而增加的。


除了招人这件事情,近来还有两件事情很触动我。

我和语姐经常一起去做理疗,这个理疗和传统美容店的按摩不一样,它结合了心理学的很多方法,俗称身心疗愈

疗愈师很多都是心理学本科毕业,理论和实践都很专业。

语姐曾上过他们专业班的课,感觉很不错。我先办了一张最低充值金额的卡,感觉不错的话再续卡。

最近,我们俩都不怎么去了,房间太冷了,每次换上衣服按摩都快冻死了。疗愈师一边做,还一边强调要保暖,可空调却一点都不管用。

这个问题反应几次了,可一直没有解决,但销售顾问还天天追着续卡。

私底下,我和语姐讨论,冬天这么冷,哪怕买一个油汀放在房间,费用也不会太高。最后,我俩决定再一次和他们沟通空调问题,看看下次去能否解决,若不能的话,到期就不会续卡了。

其实,他们家比市面上很多家都专业,可就是不太会做生意,天天想着如何节约成本,可能有难处,觉得利润薄,可是这样下去就恶性循环了。

同样的问题发生在我经常去的一家健身房,要不是很喜欢教练,我已经决定不去这家了。

这家健身房已经换过一个老板,这个冬天很冷,每次我穿着厚羽绒服去健身房,一开始热身羽绒服都不敢脱,只能身体热起来再脱掉。

这个体验太差了,尤其锻炼一个小时后总要休息,但只要停下来,瞬间就冷下来了,稍微不注意就可能感冒。

我问教练:“你们生意肯定很少吧?”

她说:“对呀,冬天太冷了,大家都懒得出来锻炼了。”

谁说冬天冷,大家都不出门了,你去那些生意好的健身房看看,人特别多。

这么冷的天,我去调养身体和健身,如果房间暖和肯定多去。

在现实生活中,我遇到过很多类似的情况,比如有些饭店生意冷清,就给顾客吃剩菜,大家觉得难吃就不会再来了。

很多事情,不是赚了钱才会如何;而是我先提供了优质的服务或产品,才能赚到钱。

一开始,你可以提供大家最需要的,比如健身房,器械可以没那么多,装修也一般,但先解决取暖的问题,冬天大家才会过来。


任何事情顺序错了,结果就完全不一样了。

你工作赚钱,基本上都是被低估的,只有在原有岗位做到高于一级的工作,才可能升职加薪。而不是公司先多给钱,你再去干活和成长。

举一个更通俗的例子,你喜欢一姑娘,你告诉她,先结婚成为我老婆,我才会对你好的?还是你先对姑娘好,在交往过程中得到姑娘认可,她才会嫁给你呢?

从大概率上讲,那些发展好的赚钱多的人都一个特质:遵循人生的逻辑顺序,往小了说,就是遵循赚钱的逻辑顺序。

我看到知乎一网友对这一点有一个很棒的总结。

很多人的人生失败,就是人生有些逻辑顺序颠倒了。

想要赚钱,却把赚钱能力的提升放在后面,想着有钱了再去提升;

想要拥有一样东西却不想付出,想着拥有了再付出;

想要改变却不去突破,想着改变了再去突破。

所以,我们一定要懂得人生有些逻辑顺序的先后,否则吃苦头的肯定是我们自己。

想要有钱,就先要值钱;你值钱了,钱就自然而然就来了;

想要有成长,就先要承担,而不是先成长了再承担;

想要会,就先要做,而不是会了再去做。

对于同样一件事情,不同的人做法可能完全不一样,这和他的认知方式相关。

认知方式表现为,一个人习惯于采取什么方式对外界事物进行认知。他对事物的看法和态度,影响他的行为,进而产生不一样的效果。

我坚信:付出了才会有反馈,帮助我更好地做事情;涉及钱的事情没有傻子,所以要拿出诚意好好做事情。

有的人坚信:人不可信,我不能多付出,要不然让那个傻X占便宜了。

同样,他会坚持他的想法做事情。

一个人的认知方式不改变,行为很难改变。

如果你还没有赚到钱,不妨想想到底是哪里出问题;反思一下自己的认知方式,明白了赚钱的顺序,做事情才更容易成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矜持365日写作计划第60天内容 一部讲述犯罪、黑帮、悬疑、情义、情爱、青春、家庭的社会故事,在社会中,在金钱...
    春天在碗里阅读 231评论 0 0
  • 我用线条表达 如果 色彩是我的情绪 我用明暗对话 如果 距离是我的语言 我在风里传讯 传讯 约会的地点 我在月下寻...
    车前慕阅读 92评论 0 3
  • 因为进入教育行业,于是近期对新东方尤其是其创始人俞敏洪关注比较多。对俞敏洪不论是在学生时代还是在工作后我都保...
    易堂居士阅读 1,0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