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s Is Us|对不起,没关系,我爱你

非你所愿,如其所是,这就是我们。

一部豆瓣评分9.5的美剧。

01

杰克从越南战场回来时已经28岁了,没有稳定的工作,只能四处靠自己的手艺赚钱。

父亲有暴力倾向,他常见父亲殴打母亲。他不会忘记母亲哭着对他说:“杰克,答应我不要成为你父亲那样的人”。

父亲对他经常语带讽刺和不满,认为他28岁依然一事无成,居然还在啃老。

他还不敢直接反抗父亲,还没有足够的钱带母亲离开,还得仰仗着父亲。

他与好友谋划着挣大钱的方法,去赌博。凭着聪明机智,他赢了一笔巨款。本想带钱离开,钱被赌场势力抢走了,他们也挨了一顿打。

不甘心巨款这样得而复失,他计划冒险到酒吧抢回来。

02

瑞贝卡已经相亲无数,她有一个优秀强势的姐姐,有一个尖酸刻薄的母亲。

身边很多同龄的女孩都结婚了,她并不羡慕。她有自己的理想,成为一个歌手,出自己的唱片。

她刚逃离一场相亲约会,在酒吧里唱歌。打算抢回钱的杰克被她的歌声吸引,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

他们望向彼此,一见钟情式地相爱了。

杰克看橄榄球入迷的时候,根本顾不上瑞贝卡在说什么。她想起小时候父亲看橄榄球比赛时,为避免被打扰会把她支开,那时她像一个尴尬的存在。

她对杰克说,请你教我。

此后他们都有去酒吧看橄榄球的习惯,一起分享和讨论,一起激动或失落。

他们的二人世界自在轻松,直到生孩子的念头出现在他们的脑海里。

他们没有做好当父母的准备,即使他们已经三十而立。

03

瑞贝卡怀孕了,他们也没想到是三胞胎,生活的压力盖过初为父母的喜悦。他们租住的小房子无法让三个孩子有足够的成长空间。

瑞贝卡的母亲得知后劝她搬回去住,可以帮忙照顾孩子。她一直嘲笑瑞贝卡嫁给了一个木匠,虽然在瑞贝卡心中杰克是一位英雄。

回家后瑞贝卡平静地跟杰克说了母亲的提议。杰克出门后返回家拿东西,听到瑞贝卡在大哭。

如果听从了母亲的建议,仿佛证明了瑞贝卡这些年的选择是错误的。从此都要在母亲的冷嘲热讽中度过。

他们维护着彼此的尊严,又都在为家庭做着妥协。

杰克找到了他不愿承认的暴戾的父亲,父亲对他依然是那副嫌弃的样子。

杰克不卑不亢地说:“我是你没出息的儿子,但是你愿意借钱给我吗?”

父亲最终还是借钱给他了,杰克用这笔钱买下了一栋足够宽敞的平房。

04

怀着三胞胎,行动不便,穿什么都不好看,日渐臃肿的瑞贝卡,脾气也越来越暴躁。

杰克觉得之前一直温柔漂亮的妻子像是被魔鬼附身了,瑞贝卡生气地把他赶出家门,而这一天是杰克的生日。

无家可归的杰克只好与朋友在一起,他们为杰克在生日当天被赶出家门的遭遇打抱不平。而杰克始终担心着瑞贝卡在家无人照顾,玩的时候心不在焉。

瑞贝卡无意中看到日历上的标记才惊觉当天是杰克的生日,后悔又沮丧地责怪自己是世界上最糟糕的妻子。

她想办法补救为杰克做一个生日蛋糕,冰箱里没有食材她只能拖着笨重的身体出去买。

她走到最近的商店,没有现成的蛋糕,只能潦草地买了一个杯子蛋糕。回到家她尽量地去装饰这个并不好看的杯子蛋糕。

始终放心不下妻子的杰克回到家,瑞贝卡向他道歉,表演杰克喜欢的舞蹈。

这一年杰克36岁,他们的三个孩子即将出生。

05

在老医生的尽力抢救下,他们的三个孩子还是只存活了两个,人生中总有那么些时刻是喜忧参半。

妻子产后还在沉睡,杰克去看望刚出生的两个孩子。一个刚被遗弃在消防站的黑人小孩恰好并排躺着。

老医生向杰克娓娓道来:

“如何将生活带给你的如柠檬般的酸楚酿成如柠檬汽水般甘甜。”

他们收养了这个黑人孩子,这样从医院里带走的依然是三个孩子。

他们想做称职的父母,想对三个孩子平等相待。

瑞贝卡想把这个黑人当作自己亲生的一样对待,可是最终她不得不承认,这个孩子是不同的。

老医生提醒杰克,虽然你们从医院带走了三个孩子,但是你们毕竟真的失去过一个孩子。这种伤痛不会被另一种喜悦所替代,你可能会把那份爱转移到这个收养的孩子身上,可是瑞贝卡需要用自己的方式去消化去处理她的情绪。

06

瑞贝卡的方式是找到养子的亲生父亲,她找到了,发现他是一个穷困潦倒的瘾君子。她承认了这个孩子的不同,不再强求和自己的孩子一样,才取了“兰道尔”这个名字。

她相信能给兰道尔更好的成长环境,不希望他的亲生父亲扰乱这种平静。虽然兰道尔迫切需要身份认同,但她知道自己不能失去这个孩子,独自隐藏秘密36年。

他们尽力做完美的父母。三个孩子出生后,瑞贝卡两年都没有读完一本书,歌手的梦想也无暇顾及。杰克为了挣更多的钱,坐到他并不喜欢的办公室里工作。

瑞贝卡像个全职妈妈一样照顾着三个的日常起居,几乎没有独处的时间。

就像那些到家楼下不下车,还要在车里坐很久的人一样,他们贪恋着那点自由。

人就是一个需要热闹也需要孤独的动物,享受着亲密也渴望着距离。

杰克开始到酒吧酗酒晚归,他选择逃避的琐碎,是瑞贝卡不得不面对的日常。

瑞贝卡把他赶出卧室,他在外面睡了一夜。天亮时,他向妻子道歉,不想睡得离妻子那么远,承诺会做一个好父亲好丈夫。

07

兰道尔智商超常,他们就按照精英化的方式培养他。

凯特因为胖被嘲笑,但是在父亲眼中她永远都是小公主。

凯文是最不服从父母管束的孩子,顺其自然地成为了演员。

他们在父母的角色上做得足够好,可是依然会有遗憾和不满。

孩子的36岁也充满了各种迷茫和挫折。

兰道尔多年后埋怨母亲隐瞒他的身世,追求完美的性格也几乎将自己逼到崩溃。

凯特超胖的身材让自己一事无成,甚至怀疑美好的爱情会降临到自己身上。

凯文离婚没有固定的感情归宿,即使小有名气,也不满足一直演烂俗的情景喜剧。

道歉时的对不起,谅解后的没关系,扯不断的我爱你。

有矛盾有和解,有亲密有隔阂,这是我们真实的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There’s no lemon so sour, that you can’tmake something re...
    灯下橙子阅读 3,066评论 5 7
  • 简年的最后一篇,不敢想象,自己真的坚持了15天,15篇文章。至少我回望半个月,看见这些文字,也觉得有点收获。...
    Miliaya阅读 1,539评论 1 3
  • 一、 夜幕似冰,降临时所有人寒颤了一下。 我骑车在非机动车道,戴着耳机不闻不问这个冰冷的世界。 我只顾前方,超着一...
    小小文阅读 487评论 2 3
  • 在下载软件时偶尔发现这个阅读类app,如今已经忘记了当时它的搜索热度,选择它的原因也很偶然,只是因为当时在评论区里...
    君一阅读 2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