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车! ——只赢不输的生活通往地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处在一个只看结果不看过程的急功近利的时代,从小便被环境和周边的人洗脑了:不准输!因为太丢人。

即使有人觉得自己并不是争强好胜的人,并没有步步为营也没有处处要赢,究其本质是“聪明地”躲避了一些比赛或者争夺:你看,不参与,起码不会有输的风险。

我们要么走在只赢不输的毫无弹性的绝路上,要么让自己躲在绝不参与的硬壳里庸碌一生,只因为我们没有看清楚一个事实:起起落落,有输有赢的生活才是饱满的,丰富的,不单调的。

如果我们从小就能体会到参与的乐趣,能享受过程的愉悦,如果我们不依靠外在的评价来找到存在感,我们会快乐得多,也会成功得多。

不怕失败,有死而后生的能力,有祝福别人的能力,这才是强者的人生。


打回去!------你比孩子更在乎输赢

我亲眼目睹过这样一个残忍的场景:

四岁的乐乐在小区里玩自己的小汽车,三岁的豆豆路过,也蹲下来跟他一起玩。两位妈妈平日里不是很熟,此时各站一边没有交流,玩了一会,两位妈妈就各自看起了手机。

这时,豆豆自顾自地伸手把小汽车拿了起来,乐乐有些不高兴,小声说:“把汽车放地上,这是我的,还给我……”豆豆不为所动,并且转换了方向背对乐乐.

乐乐把求助的眼光转向妈妈,乐乐妈妈从手机内容中回过神来,脸上明显不快,简单指示:“自己的东西,去,抢回来。”

得到指示的乐乐去豆豆手里抢汽车,小一岁的豆豆反而身强力壮,气势也强一些,忽然拿起汽车打向了乐乐的头。

因为在看手机而反应慢一拍的豆豆妈妈还没明白怎么回事,乐乐头上已经有包了。乐乐立刻哭着扑向妈妈,乐乐妈妈大怒:“哭个屁啊,你比他大,还抢不过他,你真是超级没用!”

豆豆妈本想让豆豆道歉,但显然已经没有机会,乐乐妈妈一把从豆豆的手里夺过小汽车,拖着乐乐边走边大声教育:“不管谁打你,就给我打回去,记住了没?打不过别人,不要来我这里哭!”

此时豆豆也大哭,很不幸,豆豆妈妈仿佛受到了传染,也在训斥豆豆:“男子汉不准哭,听到没,走,妈妈去给你买一个一模一样的小汽车。”

此时妈妈们给孩子开启了什么样的人生模式?

1.别人打我,我要打回去,特别是我不能被比我弱小的人打,如果遭受了委屈,不要妄想得到安慰。

2.男人,天生就不可以哭,哭是弱者的表现,谁哭谁先输。

3.别人有,我也一定要有,面子上我要有赢的基础。

这些看似没什么毛病的人生信条是多么可怕,特别是让男孩宝宝们自小就在强大压力下生存,走上了追求外在强悍、不管内心感受的不归路。

而透过这样的小场景,我们可以看到,两位妈妈似乎比孩子更在乎输赢的结果,孩子投向妈妈的怀抱寻求安慰和支持,得到的回应是冷冰冰的嫌弃:你丢人了。

所谓的丢人,不过是妈妈认为自己丢了面子。

我还在早教中心看过孩子玩耍时发生了一点小摩擦,导致双方家长大打出手的。两位妈妈互相撕扯头发和衣服,两个孩子在一旁撕心裂肺地大哭,甚至双方都在骂骂咧咧中打电话叫人,扬言谁也不怕谁,扯着脖子吼出“叫人来捅死你全家之类”的可怕言论。早教老师在一旁大喊:“孩子们正看着呢,孩子们害怕了……”也阻止不了事态发展。

花费高额经费,让孩子们来接受这样的早教,真是令人汗颜。


 只赢不输,我已无路可走。

娟娟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典范,也是深受老师们喜爱的“最棒的学生。”娟娟的父亲是一位局长,妈妈全职在家,几乎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娟娟身上。

娟娟不负众望,从幼儿园就特别突出,小学一直都是年级第一,考试几乎没有失误过。娟娟妈妈曾说:“我们也没有特别的方法,就是勤能补拙。”

娟娟是几乎没有娱乐生活的,去小河边抓蝌蚪、去公园草坪奔跑的场景只能在梦里出现,甚至周末能美美得多睡上一个小时都是奢望中的不可能。寒暑假早已经被妈妈排满:复习上一学期,预习下一学期的课程。

娟娟的成绩给局长爸爸锦上添花,巴结娟娟爸的人都会以娟娟的成绩来开头:“你家的娟子确实厉害啊,龙生龙,凤生凤,强将手下无弱兵……”

当然,也给自己不再成长的娟子妈妈找到了寄托和骄傲:是的,我在教育上是成功的,这就是我最大的成绩。

然而,娟子上了初中以后,从四面八方的小学汇集了各校的尖子生,娟娟第一次期中考试就失去了年级第一的宝座,她一直很努力,没有放松,但无法做到最好,总会有人会在某一科目远远超过她,反应比她快,学得比她轻松,掌握地比她牢。

娟娟的身体开始出现莫名其妙的异常,比如,经常感冒发烧,而且都是39度以上高烧,成绩竟然连班级第一名也保不住,只能在前十名里面上下浮动。

娟娟的爸爸开始不再那么宠爱女儿了,家里来了客人,也不再愿意让娟娟出来,以免话题焦点引到她身上去显得尴尬。妈妈更是唉声叹气,想给她加更多的课外作业,请更好的家庭教师来把成绩提上去。

到了初中二年级,娟子就被诊断出抑郁症,病情越来越严重,最后出现了幻视幻听,导致了精神分裂。

现在,在娟娟家附近,能经常看到她,已经十八九岁了,身材臃肿,神情呆滞,再也看不到小时候漂亮乖巧的影子,独来独往,嘴角挂着笑,有时候自说自话,虽然她没有伤人的迹象,但娟子的一生确实被毁了。

其实娟子在上了初中以后身体经常生病,便是开启了心灵的自我保护模式:我生病了,这是我可以不赢的一个很好的理由,请让我休息一下。

倘若那时候家长能看懂娟子的心理机制,能多跟娟子交流,而不是一味得继续寻找赢家的良药,娟子不会在重压下无路可走,只能关闭心门。

 


争斗无处不在,我无法跟人相处。

小青可以称之为剽悍的姑娘,她生活在单亲家庭,听妈妈说得最多就是:要争气,不能活在别人的屋檐以下。不认输,要做生活的强者。

这样的理念渗透到小青成长的点点滴滴,无论她做什么事,她都要处处压倒对方才觉得是胜利。即使是在公司,她非常乐衷挑领导的刺,以此来证明比领导高明。

小青身边也会很热闹,但朋友来来去去,没有一个长久。大家都说,开始觉得小青性格豪爽,心直口快,挺容易熟络起来,但相处久了就发现跟她在一起,她总是要处处优先,处处要赢。如果有不同意见,不管多小的事情,她都要争到面红耳赤直到你认输为止。

小青恋爱的对象是一个条件比她高很多的青年才俊,且对小青不是特别有感觉,小青喜欢征服,喜欢战胜,这在恋爱这方面表现得更为明显。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小青的猛烈追求下终于双双走进了婚姻殿堂。但婚后却爆发了多次家庭战争,几乎没有一天不吵架,甚至小青会动手打人,暴力倾向严重。

孩子的出生,婆婆的到来,更是让家里变成了一个战场,小青不止要战胜老公,战胜婆婆,她也接受不了孩子带给她的挫败感,如果孩子的哭声让她手足无措,她就很想用手捂住孩子的嘴巴,甚至希望他窒息。她有时会产生错觉,觉得孩子在挑战她,孩子是一个有思想的小恶魔,会产生虐待宝宝的冲动。

老公因为受不了她的奇怪举止而提出离婚,她也因为无力照顾孩子而放弃了抚养权。

改变小青命运的是一件很偶然的事:小青开车在路上,不小心别了后面的车。那恰巧也是一位好斗的男司机,他开车到小青的一侧,恶狠狠的眼神配了一个动作:竖中指。

小青不甘示弱,隔着车窗,用夸张的口型回他:“想死啊?”

对方挑衅,故意从侧面擦碰了小青的车以示警告,然后一脚油门就与小青拉开了距离。此时,小青那一定要赢了对方的思想像幽灵附体一样控制了她,她几乎没有犹豫地立刻加速,并狠狠撞向那辆车。

此次事故是真正的双输,双方都被重罚,小青右腿受创留下了永远的残疾,走路是跛脚。妈妈来医院看她的时候,她哭着捶打妈妈:“你为什么生了我这样的一个性格,你害我处处碰壁,事事不顺,婚姻失败,没有一个知心朋友……”

不知道小青和她妈妈能不能想明白,很多性格不是天生的,但是却容易世袭,妈妈的要强和教育理念,小青的不自知、不改变才真正害了她的一生。

     


                         总结

如果你要求自己只赢不输,就是处处为自己设限,且无法享受到事情发展过程的乐趣,看不清事物的真相。只想要成果,不想要成长,人生毫无弹性,一朝被毁,再也没有重来的勇气和可能。

如果你正把这样的潜意识作用于你的孩子,请立刻停手,这等于亲手将他推向万劫不复的深渊。

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不把预期局限在一个点上:比如,不让孩子跟别人比,不要求自己一定要赢或者孩子一定要得第一,而是要求尽最大努力,要求他只跟自己比,比上一次前进一点即可。

在任何的竞争和比赛结果出来之后,即刻抛之脑后。不管是什么,都已经是过去式,赢了比赛,不要狠狠奖励,输了比赛,不要狠狠惩罚。如果只要结果不要快乐,我们活着的意义何在?

亲爱的,我希望你不禁锢自己,不否定自己,既懂得全力以赴,也能够看淡得失。

万万不要赢了一小步,输掉全世界。


往期文章回顾:

1.跟你好好告别,我才能好好成长

2添添搞笑系列《我做了一个糖果的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鹿子柒 以此文来纪念我的初恋。 偌大空旷的体育馆内,空空如也,除了站在泳池跳台上的他与站在底下的她。 站在跳台...
    沈青棠阅读 726评论 2 10
  • 一个人走着 孤寂的脚步 回荡在耳边 无人的街道 也只有脚步 如果你来过我的城市 一定听过自己的脚步声 无助 忧伤 ...
    木子不爱糖阅读 214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