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有直面内心的勇气

活动时间:2019年5月18日 14:00-18:00

地点:宝安体育中心茶阅世界治己茶屋

主题:心理学

参与人:晓曼、文平、唯、美芳、Dimi、肖颖、李恒、大树、笑微鸟(远程+线上参与)

组织者:南山+福田行动派洋葱阅读会

主持人:文平

合照镇楼

晓曼参加行动派“阅读新可能”活动,建议我们按这个流程来一场线下读书会。我认领了主持人,原本计划共读一本《被讨厌的勇气》,报名接龙分享书目,扩展成心理学主题读书会。行动派的物料十分丰富贴心,有领读指南、ppt模板,还有主持词。

活动前,晓曼在群里分享了拓展读书法教学视频、火箭图使用说明视频,还在群里发起了三个预热问题,各自回顾梳理了与心理学的渊源。

“你是为什么对心理学感兴趣的呢?”“你的心理学启蒙书籍是那一本?或者那个流派呢?”“你最喜欢的心理学流派是什么?为什么呢?”

预热之一


预热之二

除了以上预热、和我一一确认读书会的流程,晓曼还早早去现场布置。

静等你来

活动流程:

热身环节

临近520,主持人跟着视频,现学现卖和大家做了爱心书签。

爱心书签

自我介绍:

姓名、职业,对读书会的期待

按头像顺序开始

文平,金融从业者,期待一群人一起读一本人;透过书里的点,了解大家的经历,建立互相滋养的共同体。

晓曼,项目管理,期待:通过读书会读不同的书,看不一样的人生,然后遇见内心那个最真实和有力量的自己。真的就只想这样一直一直和你们一起把读书会开下去。

唯,hr,读一本就通透、就是喜欢和大家在一起。读书会是一个通过书籍扩大“见识”的桥梁,通过读书会可以了解更多有趣的书,认识更多精彩的人,贯穿读书会的“读”、“写”、“听”、“说”,促进自己不断的反思、总结、进步。希望能够通过阅读,通过读书会见真知,见自己,更重要的是可以共度快乐时光。

美芳,通讯行业,读书会已变成自己宝贵的特殊时光。期待是:首先能认识到是精彩的你们,这是我最喜欢的,然后在读书会有限的时间里通过大家的分享能同时读到几本书的精华,或者通过共同能读到一本书的不同精华,通过分享达到有效输出,最后我想通过读书让自己活得更自我。我爱读书,我爱读书会。

李恒:自由职业者,东南亚服装外贸行业,目前处在是凭兴趣爱好做自由职业者,还是组建团队。读书会的期待,是从孤独中走出来,多认识一些人,也倒逼自己多一些文字输出。


Dimi:物流行业。参加读书会,越来越幸福的感觉。

肖颖:项目管理,期待:我是一个挺内向的人,如果没有这个读书会,我一定会更宅。在与大家的互动中不断地感受到来自团体碰撞与滋养,以大家为镜子照见我自己。没有特别的期待,持续下去这样就很好。

大树:通信行业从业者,对投资有兴趣。心理学可以有商业的灵感,也能在教育孩子和提升家庭幸福感有帮助。

笑微鸟:金融从业者,期待:我应该是最没有发言权的,才正儿八经的参加过一次,就要提期待?这有点太不把自己当外人了吧[呲牙] 可是真的,和文平和晓曼一见如故,透过读书会结交到知心友人,已经满足了我最大的期待了。人一直在,读书会一直办下去,我能一直参加,应该是我最大的期待了。(会的)实操层面:洋葱阅读官方给了很多方法论层面的指导,我觉得已经很丰富多彩了。唯一我觉得有可能去探讨的是不是每个主题持续阅读的时间更长一些?探讨更深入一些?甚至只做某个领域内的读书会?(可以)

我是推荐官

1. 书籍推荐

唯:《被讨厌的勇气》

和我分享的是同一本书。

目的论:不能改变的人,是内心下了不改变的决定。自卑,源于与他人比较。无须与他人比较,需要自立,把竞争者当成合作者。

晓曼:《我们内心的冲突》

被讨厌的勇气是上层,底层就是这本书的价值观的冲突了,第二次听她分享了,为什么拖延、行动力不强,其实是内心有冲突。至于什么冲突,她把书借给我了。(她一定会写复盘的,这里未来会补充她的复盘链接。)

肖颖:《拥抱不完美》

一个小白巫师到法师的修炼故事,但是,始终摆脱不了一个影子,只有再叫出名字影子才会消失。那个名字,就是自己。很多人成功了,却不快乐。人,需要说一个关于自己的故事。面对真实的自己。

李恒:《自尊的力量》

什么是高自尊、低自尊,如何这两种类型的人相处。读完发现自己是低自尊者,分享了自己在举办活动,想和以往一样否定的时候,发现低自尊者的缘故,还是鼓起勇气来举办活动。活动很成功,对一些人只是不适合。对于婚姻的观点,也从原来父母和网络流传观点有了新的见解。因看见了解,而有了更多的勇气。希望能和喜欢的男孩开始一段浪漫的故事呀

文平:《被讨厌的勇气》


火箭图奉上

分享这本,是因为这本是我的2015年年度之书,被书中的“不想改变的决定”、课题分离、共同体击中,再次阅读,依然震动。

不改变,是常常下定决定“不改变”。是不想承受改变的痛苦,未来难以预测;也是认为保持现状更轻松、安心。也是缺乏“获得幸福的勇气”。而阿德勒心理学是追求自我改变的心理学。发怒,也是目的的交流工具。

课题分离:这是当年最震撼我的观点,孩子有孩子的课题,我有我的课题。有了课题分离,才有界限,才能不干涉别人(给别人自由),也不让别人干涉自己(自己的自由),如此也才能在夫妻、亲子关系上互相尊重,平等相处。

选择自己的路,修好自己的课题;别人如何评价,那是别人的课题,就不管啦。

共同体:因为一直在做课题分离,界限过于清晰而生疏,对于共同体,倒有了新的认识。把他人看作伙伴并能够从中感到“自己有位置”的状态,叫共同体感觉,这是人际关系的最重要指标。在群体里,你要先去看到,自己做了什么,不管是原生家庭、公司还是其他团体。归属感,是需要积极参与到共同体中去才能够得到。

共同体需要自我接纳、他者信赖、他者贡献。

自我接纳,如果做不到,就诚实接纳做不到的自己,然后尽量朝着能够做到的方向去努力,不对自己撒谎,即“尼布尔的祈祷文”中有名的那句“请赐予我平静,去接受我无法改变的;给予我勇气,去改变我能改变的;赐我智慧,分辨两者的不同。”

他者信赖,相信他人的时候不附加任何条件。如此才能加深关系,人际关系的喜悦才会增加。(一切烦恼都来自人际关系)

他者奉献,不是舍弃“我”而为他人效劳,而是为了能体会到“我”的价值而采取的一种手段。

因为接受了真实的自我——也就是“自我接纳”——才能够不惧背叛地做到“他者信赖”;而且,正因为对他人给予无条件的信赖并能够视他人为自己的伙伴,才能做到“他者贡献”;同时,正因为对他人有所贡献,才能体会到“我对他人有用”进而接受真实的自己,做到“自我接纳”。(有点绕,现场没分享清楚)

改变需要的时间:自身岁数一半的时间。13年……

2. 带着问题阅读


我的集宝图

1. 亲子课题分离,比如孩子的不学习。

父母是孩子的兜底条款,所以孩子发展不好,会关系到父母自己。所以,课题分离难做,息息相关呀。

孩子不学习,带来的后果,其实是孩子来承担的,分数、排名、老师同学对他的看法。但是课题分离并不是不作为,是在了解孩子干什么的基础上对其加以守护。在孩子想学习的时候,父母需要给予有效帮助(情绪、学习进度、难易分级引导、课外拓展、合适的课外班);没有求助的时候,不可以指手划脚。

给予家人和孩子信任,相信他们可以自己处理好自己的学习(课题)给予这份信任,是你的课题,而家人如何对待这份信任,是对方的课题。

2. 共同体和课题分离的度如何把握?

共同体里,把对方当成自己的伙伴,并能看到自己的位置。首先要做到自我接纳,共同体里的信赖和奉献,也要首先考虑自己优势和不足。

再者,人际关系里,所有的人都是平等横向的,没有高低之分,互相尊重。

3. 如何做到共同体?

这个问题好难回答,但是在读书会的群体里我感受到了。被接纳、被信赖、被滋养。

我提的问题,肖颖同学分享一个关于自己的故事,自己和兜兜的故事,真实强烈,那情绪依旧如当时喷薄而出。

AHA:重温课题分离,我知道辅导作业我的课题在哪里了,提供的帮助要及时有效(扔开手机、投入题海;安慰、陪伴,情绪支持;找好辅导班),像记作业呀、检查呀,书写情况呀,娃的课题。

自由讨论环节:再之后,大树和Dimi,分享了身边人的人生观,讨论了亲子关系的是否可断。唯找到了自己的人生课题,一定要掌控全局,新发现呀。太深入、太美好了。更美的是,唯get了画眉新技能。

美好时刻

主持人最后发言,这次主题读书会,大家已经自发和自身的经历结合来剖析、分享、提问、质疑,书里的观点是一个媒介、出发点,拓展开来的各自的生活与行动。特别欣慰,主题阅读够深入,我们的读书会可以挑战难度更高、更专业的书籍啦。

谢谢你们这些美好的人儿


可爱的孩子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