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读过的中医书

这样的书是儿童读物

今天偶尔来到一个社区中心的儿童图书室,见到这样一本漫画中医医药的图书。

儿童图书?我没看错吧?这也太深奥了。

翻了翻,內容丰富,实在,连我这个中医愛好者也大感意外,学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中医药知识。

比如一直以来我们都习惯讲:金木水火土。但正确的五行讲法应该昰:木火土金水。

因为春天是木,夏天是火,长夏是土,秋天是金,冬天是水。

肝属木,心属火,脾属土,肺属金,肾属水。

青色是木,红色是火,黄色是土,金色是肺,黑色是肾。

春天要吃酸,夏天要吃苦,长夏要吃甘,秋天要吃辛,冬天要吃咸。

人活于世要追求平衡,凡事不要太用力,太在意,过犹则不及。

因为大怒伤肝,大喜伤心,大忧伤脾,大悲伤肺,大恐伤肾。

我们的五脏是:肝,心,脾,肺,肾。属阴

我们的六腑是:胆,小肠,胃,大肠,膀胱,三焦。属阳。

书中还讲到天方地圆,取法天地,这是规矩。

天有天的运行规则,人也有自己生物时钟的运行规矩。

不可逆天而行。

不遵守规则的人轻者小病,重者大病。

人的寿命是120岁终,60岁只能祘中年。

看到此处我好兴奋呀!偷着乐了一下,原来我离中年还远着呢。哈哈哈!

书中强调我们要夜晚11点以前睡觉休息,最迟不要超过夜晚12点。

因为子時是夜晚11点到凌晨1点,这時候胆经运行,需要我们上床休息。

而凌晨1点到3点是肝经运行的时候,此时需要我们熟睡,才能保证肝经解毒的能力正常运转……

书里介绍的关于一年四季里常见病与饮食原则,饮食宜忌,真是令人大开眼界。

合上书,闭目养神浮思翩翩,思绪像轻风飘出窗外.......

曾经听到网络上一种声音,说中医无用,骗人,不然为什么以前皇帝都不长寿?

此种论调一出,赞同的人还不少,除了狠狠批评中医无用论外,又嘲笑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里面的内容不科学。

当时我并不赞同此种言论,但又不喜欢去争辩。

只是心中郁闷,毕竟中医学在中国漫长的年代更迭中一直是国医,上至皇亲贵族,下至黎民百姓都曾仰靠其看病保病,调理身体,延长寿命。

在历史长河里有着辉煌的事例和不可轻易否定的功劳。

怎么现在的人会有这种误解?

我曾经把自己的困惑告诉一个博览群书的好友。

好友告诉我:大病看西医,小病看中医。

真是四两拨千金,令人矛塞顿开,不再疑虑。

是的,西医在检查,手术,急救方面是比较精准的。

而中医在保健,慢性病调理上有独特的功效。

西医治已病,中医治未病。

双管齐下,保卫人们健康。

2006年我曾在深圳书城买到一套三本的(刘太医谈养生)此书中有一个观点,我到今天也记忆深刻。

刘太医讲,很多时候我们以为看一件事,了解一个人用两方面去看就行了,但是为什么最后事没做好,人也得罪了,最惨的是还吃亏上当落不了好呢?

那是因为我们忽略了一个事实。

一件事情如果只看正反两面是不够的。

一个人如果只看正反两面也是不行的。

应该从四个方面去看.......

哇!简直就是剑走偏锋,刷新三观认知,不得不服。

哪四个方面呢?

刘太医告诉我们:好一面,坏一面,好中有坏是一面,坏中有好是另一面。

把这四个方面研究透,你的人生就会开挂了!

此方法说得简单,如果套用到工作,学习,交友,恋爱,生活的各个领域去实践,真的超级管用,可以让人少走弯路,少掉坑里。

这几年我就是运用此方法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特别在人际交往中获益非浅。

通过对四个方面的运用,我学会了观察,分析,学会了拒绝,学会了从容淡定,学会了遵循自己的内心感受去生活。

我不再怕别人不高兴而违背自己心意去做事;我不再为了讨好别人而浪费自己的时间去违心地做人;我讲真话,不喜欢的事不做,不喜欢的人不见,活得清净,自由.....

这都得感谢刘太医的书给了我勇气。

我个人认为西医有西医的疗效,中医有中医的特色。

二者都是博大精深的,对人类的健康发展都有很大的贡献。

可惜总有一些不了解中医的人喜欢拿自己主观意识去否定别人。

想要知道中医好不好?应该去学习了解才有资格发言。

为了了解一下中医发展到今天是否值得我们关注?我决定去学习中医学,先从政府开办的基础班读起。

对,一定要这样。我一拍大腿,把自己吓醒........

尴尬地望了望四周,原来已经中午十二点半,图书室里人已经走完了,只剩下我一个。

继续翻开书,认真地阅读着,书里漫画生动有趣,形象逼真,解释中医学说如:四诊合参,八纲辨证,阴阳学说,令人拍案叫绝!

估计今天是看不完了,借回家慢慢看。

走在大街上,想起一句名言:谁不爱惜自己生命,可谁又珍惜自己的时间呢?

那些年轻时的花天酒地,熬夜寻欢的因会在中年前后一一得到让人无法接受的果!

我要警醒自己,不要熬夜!不要熬夜!!不要熬夜!!!

自己的身体只有自己保护。

自己才能做自己命运的摆渡人。

锻炼身体,保护自己。

从明天起,游泳,跳舞,健身总有一样要重新开始行动起来。

从今天起,遵循自然規律,好好吃饭,好好休息!

我们终其一生,都在找寻最适合自己的活法,这中间必定会有绝望与希望交织,遗憾和美好牵绊。

幸运的是,现在我己经找到,你呢?

人生的幸福是找到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