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被相亲所引发的思考

文/十年欣

01

饭桌上,表弟20岁的生日聚会,坐的有一半是表弟那边的亲友,一半是我们这边的亲友。

大人之间喝酒拉家常。我和姐妹们边聊天边吃饭,顺带说了些祝表弟生日快乐,赶紧找一个漂亮的女朋友之类的话语。

聚会结束,各自打道回家。小姨把我拉到一边:“你有没有看到你对面的那个男孩儿,带眼镜,很会说话的。”我想了想。“嗯,有一点印象,就一直跟大家喝酒的那个。”

“对的,那个男孩家庭条件不错,家里有房有车的,还开了一个大型超市和麻将馆。他刚好也没有对象,你们可以相处一下。而且他家离小姨家近得很,将来你去到江苏,可以多陪陪小姨。”小姨说。

迫于长辈的压力,我加了那个男孩的微信。

因本就没心思找对象,所以微信通过后,我也就没有主动找那个男孩聊过。

第二天男孩主动跟我问好,我便也礼貌性地回他好。后来在母亲和小姨的催促和压迫之下,我又试着跟男孩儿多聊了几次。

知道他喜欢打篮球,不上班的时候就跟几个朋友聚在一起喝酒吃饭唱歌打牌。他崇尚与提倡的价值观与生活理念就是吃吃喝喝玩玩,人这一辈子只要开心快乐便好。

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同,每个人追求快乐的方式也不相同。没有对错,我也不能说男孩的观念是错的。只能说我们的三观不合,自然也聊不到一块儿去。

后面找了各种借口跟男孩说了真相。我真的无法想象和男孩在一起的未来,也不敢想象。虽亲友极力反对,但我还是要遵从自己的内心,自己做决定。

02

90后这一代是年轻的一代、自由的一代、随心所欲的一代。

我们90后这一代的父母,大多是60后、70后。我不知道别人家的父母是不是思想比较传统,不太开明。但我的母亲,她思想是极其不开明的。

在她旧时代的观念里,一个女孩就要学会烧饭,将来在婆家才会受到待见;一个女孩趁年轻就要给自己找个靠山,找个有钱人,这样一辈子吃喝不愁;一个女孩就是要结婚嫁人生孩子,过平平淡淡的生活。

可是母亲不知道,一个女孩只有自己优秀了,才有机会遇到更优秀的人;一个女孩只有自己思想、人格、经济独立了,这一辈子才会吃喝不愁;一个女孩只有追求自己的梦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时,她的人生才会快乐。

我和妹妹刚大学毕业时,母亲就天天在我们姐妹俩耳边唠叨:赶紧找对象,要不然都30了,没人要了。

我跟妹妹听后一脸哑然,这明明才20出头,多美好的年纪,多青春的年华,怎么到母亲那里,时间都是跳着过的。

知道与母亲硬吵不行,有一天便拉她来讲道理:妈,你看呀,我读了一个本科,一个月就几千大点儿的工资。我身边的人水平跟我差不多,或者是还不如我。妈,你是想我找一个一月只有几千的对象,然后两人买不起房,买不起车,一辈子都在底层挣扎吗?

我妈答不想,想让我找一个好点儿的人家。我顿了顿:“妈,现在这个社会都是讲究门当户对,这个你也知道是吧?”我妈点点头。“你看我现在这个水平以及咱们这样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家,基本上不会有家境好条件好的人家看上吧?就算看上了,到婆家也会被人看不起;就算看上了,日子也不会过得长久。”我妈一想也是。

“所以,妈,如果要遇到优秀的人,我自己也要变得优秀,这样以后到婆家才会有底气,才不会让婆家看不起,你女儿也才能受到尊重。”母亲似懂非懂。她知道论讲道理说不过我,便也不再多言了。

03

关于毕业不急着找对象,一是对自己的现状不满意,二是因为不甘心。我人生的前二十几年里,从小被家庭束缚,后来读书被学校束缚。再后来读了大学,好不容易有了空闲时间,又被其他东西束缚。

毕业工作,相对之前来说,有了更多自由。很多事情可以自己做决定的自由,自己挣钱想花哪儿就花哪儿的自由,有时间想去哪儿就去哪儿的自由。不用再担心考试挂科,也不用再担心伙食费和旅行费如何平衡的问题。

像我们这种普通人家的孩子,父母给予不了太多。所以很多想要的东西都要靠自己去争取,自己去努力获得。

前述所说对现状不满意,其实是对自己不满意。除了有一份工作能维持生活外,我好像没有任何一件做得比较成功的事。就连自己的爱好也是,永远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样子。

时间久了,内心的空虚感就会阵阵袭来。它时时刻刻在提醒你:你要做一些事情了,你要改变一下自己了。

改善一下拖延症,给自己订一个切实可行的目标,做一些计划,远离手机,立刻行动。当你真的想清楚自己做某件事情的起因时,那么你才能在那条路上坚持前行。因为喜欢,所以理所当然;因为理所当然,所以义无反顾。

很少有人从很早就自己想要什么,大都是在经历过困苦、迷茫、孤独的时刻,才明白自己的真正所求。我也是,你也是。

现在我已经在慢慢地改变自己,从每天读书开始起,从继续写文开始起。那么你呢?你想做什么?你什么时候行动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