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道理,踏入社会才明白?



一、

可爱者不可信,可信者不可爱。

一个走入社会的成年人,如果还经常做出可爱无辜的样子,要么本身还不够成熟,要么是在把伪装当做衣服。

这样的人,在生活中往往很受欢迎,因为他们的萌属性特别招人疼爱,让人不由自主想去照顾。但如果在工作上,还是慎重选择为好。毕竟,我们要寻找的是独立的合作伙伴,而不能反过来把工作的精力用在关心他们的感受上。

适合做合作伙伴的,是那些做事靠谱,有板有眼的人。但他们往往表情严峻,言辞简洁,看起来并不那么讨喜。


二、

小孩才分对错,成人只看利弊。

有时候我们会有这样的委屈:为什么事情的结果是这样,明明自己才是对的啊!

其实,成人的世界里,绝大多数人不会真正关心对错,而更关心这件事带来的效益或损失。工作如此,生活也是如此。

有时候,你觉得自己是对的,只不过是站在自己的立场和角度上,结合你既成的三观给出的判断。它正确,但不一定合理。


三、

真正的聪明人,从来知道寻求帮助。

我以前碰到问题,总是想着自己解决,不好意思寻求帮助,尤其是身边的朋友,害怕给他们带来麻烦。但随着时间推移,我慢慢发现,很多友谊,其实是靠相互麻烦才得以加深的。

首先,在一定的关系基础上,适度寻求帮助并不会让人感到麻烦,反而给他们一种被信赖的感觉,无形中拉近你们的关系;

其次,寻求帮助,其实是为你们创造了一个连接彼此的机会。你帮了我,我心里记着,日后也帮你作为回报。在这一来二去的交往沟通中,渐渐增进了感情。

最后,在如今的合作型社会,聚力而谋,才能事半功倍。

当然,有几个前提:一、不过度麻烦别人;二、不提无理要求;三、对他们的拒绝表示理解;四、知恩图报。


四、

听别人的话,走自己的路。

我在之前的文章相爱那么难,也没有婚房装修麻烦提到过:永远不要把“它是爆款”,当做购买一件东西的理由。

房子是自己的,不是给开发商、装修公司,甚至七大姑八大姨住的。同样的,做任何决定,只要保持理智的头脑,一旦定下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就好。

听别人的话,吸取合适的经验;走自己的路,别让他人干涉你的决断。

你过的是你自己的人生。


五、

该拒绝就拒绝。

面对他人的请求,我们往往两难:答应吧,自己没时间精力,也不一定能办好;不答应吧,当面拒绝,又不好意思。

因为不会拒绝,我们硬着头皮接下来,往往出现两种情况:一是直接应下,拍着胸脯保证完成,真问结果的时候却没了影子;一是花了时间精力却没有办漂亮,得了埋怨,费力不讨好。

别人不是非你不可,但是一旦你答应,就是给了他们一份承诺或期待,你做不到,反而伤害。学会拒绝,能给人生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六、

奇葩不可怕,被奇葩当包子欺负才可怕。

哪个女人没遇到几个人渣,哪个职场没碰过几个奇葩。

我之前工作的时候有一个女同事,十分擅长踩高拜低,对有资历的人,她笑脸相迎,对没资历的人——比如我,经常无缘无故针对。很多次我心里很委屈,但总是用“大家是同事”,“人家性格就是如此,没有恶意”之类的话安慰自己,忍忍就过去了。

直到有一次,她当着我的面,对本该由我负责的事情指手画脚,完全当我不存在。在我委婉的表达“我人还在这儿,你帮忙处理是不是不大好”的意思后,她嘴里开始骂骂咧咧,当着几十个人的面公然冲我撒泼。

面对这样的不尊重,再找理由说服自己我就是包子。从那以后,我直接跟她撕破脸,她说我一句我就怼回去一句,整个世界清静多了。

奇葩不可怕,就怕让奇葩觉得你好欺负。该忍的时候忍,不该忍的时候千万别忍。


七、

永远不要押上全部。

押上全部,最后获得成功的例子,你在生活中一定听说过。

于是,很多人头脑一热,相信自己也可以做到,便拿出全部身家挺身走险。“放手一搏”这个动作,他们觉得豪气干云,特酷。

其实只要稍微想一想就会发现,既然站对了风口猪都可以飞起来,天上的猪怎么还那么少?你再仔细想想,这话是谁告诉你的。

是已经上天的猪。

而那些没飞起来的,早就摔在悬崖底下,尸骨无存。

李笑来说,你只能看到成功的人,因为他们成功了。而那些失败的人,早已从你的世界消失了。你无法看到他们,但他们确实存在过,或者说“存在过”。

这就是所谓的“幸存者偏误”。

押上全部是一种冒险,归根结底是思维的懒惰。他们不愿意做深入分析,只想通过有限的特例来决定自己的行为。最后输的裤子都没了,只能夹着屁股跑。


八、

“集中你的注意力”是老师教过最珍贵的知识。

注意力实在太珍贵了。

它不像金钱,生来就有贫富差距;也不像时间,本质上不属于你,只能为你所用。它是唯一一个你和成功人士一样,站在同一起点,生而平等拥有的东西。

它也是唯一一个让你和身边普通人拉开差距的东西。它不偏袒任何人,只看别人如何分配它。

相信我,把注意力花在刷手机玩游戏上的人,和把注意力花在学习技能提高自己上的人,只需一年,人生轨迹就开始不一样。


九、

设想变成现实之前,不要和任何人宣布。

除了和这件事相关的人。

一个好想法就像一张令自己特别满意的自拍,谁都想在朋友圈晒一晒。我们太喜欢用嘴做事,用描述代替行动。但是,不要指望从别人的赞同里得到你做事的动力,万一别人的回答没有让你满意呢?

少说话,多行动。用嘴说出来的宏图,只会得到嘴上的认可;用行动说话的人,才真正让人心服口服。


走入社会之前,我什么也不懂。社会就像一个军事化管理的大学,有些教训,真的要受过委屈,流过眼泪才知道。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人生的路还很长,且行且成长。

我很喜欢的一句话“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我的理解是,好好做事,好好做人,别问结果,因为当你真的做好,一切的一切,最终都会水到聚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剑寻侠(目录) 问剑寻侠(10) 第十一章 两魂一体 在我经过一番艰难地努力之后,我终于找到了原先的那条路,回到...
    张蒸发阅读 2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