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最赞的歌手】世间纵有千百曲,人间再无黄家驹—忆青春

中国最美高中@北清湖畔
前言: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逝,黄家驹开启了非情歌时代,怪我们太小没能见证他的光辉岁月,他虽走的早,他青春不老!家驹天堂安好,家驹永远活在我的心中!                        ——小朵德

“你喜欢的歌手是谁?”“黄家驹!”“一样啊。”

按理来说没有什么是最赞的,无非就是触景生情,听着某些歌曲,仿佛就回到了那个时代。或青春,或激情,或浪漫,或充满梦想与希望。再听一曲,琼箫音渺无音讯。

致敬Beyond——不死的海阔天空——黄家驹,黄家驹不死,我此生挚爱的音乐大师,摇滚追梦人。

黄家驹简介:1962年6月10日出生于香港,beyond乐队主唱,中国男歌手、原创音乐人、吉他手。
  1988年,黄家驹以《大地》在香港歌坛出道,同年Beyond正式组建 。1988年发行专辑《秘密警察》 。1990年凭借《光辉岁月》获得香港无线电视的“最佳填词奖”。1992年发行专辑《继续革命》 。
  1993年,他获得第十六届十大中文金曲颁发的“无休止符纪念奖”。黄家驹那独特的沙哑嗓音,对尾音的颤抖式处理成为他的标志。 他擅长词曲创作以及弹奏吉他,是一位才华横溢的音乐家。Beyond在1983年-1993年这段时期发表的绝大部分音乐作品均为黄家驹作曲及主唱。
  1993年6月24日,黄家驹在日本参与某综艺节目期间意外受伤,留医六天后于1993年6月30日逝世,终年31岁。
beyond
1.人间纵有千万曲,世上再无黄家驹

  梦碎东京富士山,泪洒香港将军港。

  人间纵有千万曲,世上再无黄家驹。

1993年6月30日,有一群人永远记得这个日子。因为就在那一天,一个噩耗让整个香港陷入了悲伤。

所有喜欢Beyond的粉丝,期待着Beyond从日本凯旋归来,开一场盛大演唱会的粉丝们。然而这6月30日那天,迎来的却是一个死讯,一具冰冷的尸体。粉丝嘶喊,哭叫,冲破警戒线……

偶尔一个人在深夜听了家驹的《海阔天空》《光辉岁月》《不再犹豫》,竟然不知泪水从眼中流了出来。

那一首《海阔天空》曾经在我迷茫的高中时代不知道循环了多少遍。我们班寝室的男生鬼哭狼嚎的在深夜里唱着beyond的各种歌,那时年少,真的以为可以唱到天明。

还有《光辉岁月》《大地》《真的爱你》《长城》……或许听黄家驹的音乐,并不是音乐,而是梦想,而是理想,而是人生。

家驹的海阔天空铸就了他的光辉岁月,让曾经彷徨的我们不再犹豫。像情人一样真的爱你。让深情赶走大地上的冷雨夜。我会永远喜欢你。

永远的海阔天空,永远的光辉岁月,永远的黄家驹,永远的Beyond。家驹,我们想念你,你能听到吗?

去日本是黄家驹迫不得已的选择,可惜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我们亲爱的家驹,便这样离我们而去了。

没有黄家驹的beyond还是缺少了一种灵魂。2005年Beyond开始的世界巡回演唱会,并宣告的解散,在2005年的时候不得不解散。

从黄家驹的每一首歌里,我们都能获得力量,在我们快要跌倒的时候,又能鼓起勇气重新的站起来,重新的振作面对疲劳的生活。在我们想要流泪的时候,用铿锵的声音鼓励自己。

曾经有媒体这样说过香港没有摇滚,香港只有beyond。

黄家驹很少流泪,但是Beyond的歌却让人们热泪盈眶。每一代人都有一首属于自己的beyond的歌。

不死的摇滚,不屈的精神,不死的灵魂这就是我们眼中的Beyond,我们记忆中的家驹。

他的音乐撼动着我们的灵魂,今天只有残留的躯壳,迎接光辉岁月。他说:自信可以改变未来。

每当街头商店,熟悉的旋律响起,我都会不直觉的放慢脚步……

喜欢黄家驹的海阔天空,喜欢Beyond,如实而已,无它!

昨天,满理想的我们曾经多冲动待,屡怨与她相爱难有自由,愿再可轻抚你,那可爱面容,挽手说梦话。像昨天,你共我。

那些黄家驹的经典老歌,对不少歌迷而言,这是他们唯一会的粤语歌曲。只可惜,那个唱着“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的黄家驹,将时间永远定格在了24年前的6月30日。

但他留给世人的,是一个海阔天空的音乐世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歌迷。今生听驹歌无悔,永远怀念黄家驹。

关于爱,他是柔情万种,但是背后却隐藏深深的痛。今夜,不知道要循环多少次黄家驹的歌,才可以等到那个明天。

02她说她喜欢黄家驹,他们也喜欢黄家驹。

那个女孩,她说她喜欢黄家驹,那时候我没有读懂,读懂了,我们都走远了。

听黄家驹,不由想起了多年前同学少年的往事。

读初二那年,她从市里中学转过来,她冰雪聪明,比我们这些农村出来的学生成熟很多。

初三时毕业班,按成绩分班,机缘巧合,她成了我的同桌,我的初三同桌,可爱的小姐姐。她初二就很跳,初三基本上大姐大的范。

为什么我们会在一个班,因为我成绩差呗。我们班是全校最烂的,你永远无非相信有多烂,烂班出人才,今天我相信了。

初中懵懵懂懂,我们班很烂,那时一个人很孤独,最开心的就是和她一起听歌,听各种歌,当然也有黄家驹的《海阔天空》《喜欢你》《光辉岁月》《冷雨夜》之类的。

我们上课一起吃零食,中午还睡在一个书桌上,晚自习一起听歌,我的初三毕业班就是这样的。那是夏末,睡在电风扇下面,我睡着了,她还会给我加衣服,怕我感冒。

她对我说了很多关于她的故事。

她单身家庭,她很要强,脾气一点都不好。但是我不知道她为什么对我一个人很好。可能是我走了运。她对所有人都发过脾气,属于那种班上大姐大,但是对我很好啊。

她对其他人怎么样,我不知道,但是对我好就够了。她就是老师眼中的坏学生又怎么了呢?我的懵懂无知青春曾经有过她。

她算是“坏学生”的代表,我属于那种“好学生”的代表。可是很时候我真的很羡慕她的自由洒脱,有时我也很恨自己没有她的勇气。

那时追她男生很多,还有其他学校的,我们寝室的王乐乐也追过她,而我是王乐乐的好朋友,我夹在中间很奇葩。

我是离她最近的人,也是最远的那一个。

学校经常停电,每一次停电,我们便会点起白色或者红色的蜡烛,面面相觑,我听她说故事,她的内心其实是孤独啊的。

白色的蜡烛光照着她的脸上,是无比孤单的;红色的光照在她脸上是无比暗淡的。

她只是看起来朋友很多而已,每当她和她朋友闹矛盾时,也会和我说起。

单身家庭的孩子很要强,很少哭,而我看过她哭泣的模样,无非用语言来形容。原来坚强的外表都是她刻意装出来的。每一个外表坚不可摧的人都有不为人知的软弱一面。

那一年我很开心也很充实,日子过得很快。后面她和班上同学恋爱了,在她生日那天又所谓的分手了。毕业季抹杀了多少懵懂的爱恋。转眼第二年六月,毕业考试。我考的很好,进入了所谓的好班,而她没有。我也不要进所谓的好班,有她也可以啊。后面高中自己很颓废。

那时《我是歌手》刚刚出来,她很喜欢邓紫棋唱的《喜欢你》。上课时她有时候也会轻轻浅浅吟出来。

那时候还没有微信,时间还没有那么快。

人最怕的就是动情了,一动情,心就痛了。

后面高一到高三,我们没有在一个班。那一年中考,我考的出奇的好,她没有和我一个班,很可惜。后面渐渐疏远了,没有刻意的忘记。

今夜再听家驹的歌,我仿佛听见,初三毕业的KTV的包厢中,仍会传来我们同学少年不甚标准的粤语,唱着《喜欢你》、《海阔天空》等Beyond的经典歌曲。

我很讨厌KTV,毕业那天班上KTV聚会,我是第一次进KTV,我听到了一半,跑了出去,我想去找她说一句“再见”。可惜我们就那么远了,已经消散在了茫茫人海。

后面再见到她,她已经变得很陌生了。

初三毕业以后,我们再也没有好好见过面。

我连那一句“再见”都没有说出来。

许多故事只有开头,没有结尾,很遗憾,同学少年不谈情。谢谢青春曾经有过她,有过喜欢唱黄家驹歌曲《喜欢你》的那个女孩。

(PS:陈年往事,记忆很乱!)


本文参加了活动,本文仅此写给那个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