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页之从零开始

一、前言
最近所开发的项目中需要用到引导页,在网上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适合的,于是乎就卷起袖子,撸起了代码,决定写一个完全自己的引导页库。写完之后颇有成就感,毕竟100%纯自己,无添加。写的过程中遇到不少问题,于是有了这篇笔记。本文仍然会先展示效果。然后分解实现步骤。接着一步步实现。github地址
二、展示效果

展示效果

图片的选取有些糙,后续找到合适的会替换,有合适的也可以推荐

二、步骤分解
1.实现滑动的ViewPager
2.实现底部导航条
3.实现下半部分图片的变化
4.实现小猫动画

三、步骤实现
1.ViewPager,这没有什么好说的,现在的项目中基本都会用到,但我在这纠结了很久,也来来回回做了很多测试。主要纠结是用FragmentPagerAdapter还是PagerAdapter。因为只有一张图所以使用PagerAdapter是完全可以胜任的。使用PagerAdapter也会比较高效,但最后还是选择了FragmentPagerAdapter,这里有几个原因:
1.1如果用一张图片上下就是一个整体,如果上下任何一个部分有变化整个图都得变化,这样就不够灵活。
1.2找图太费劲,下半部分是纯色,这个是比较好实现的,但要找一个上半部分是图,下半部分是纯色的那就得找设计师了。

使用FragmentPagerAdapter的具体做法是把布局的上半部分用图片,下半部分透明填充,透明的原因是让背景能够显示出来,这样ViewPager才可以在最上面。滑动的时候才能触发ViewPager的滑动事件。代码比较简单,此处省略。

2.底部导航条
刚开始准备使用第三方的库,这种库有很多,但后来想了想,既然都写了,那就一撸到底部。于是就决定自己写了,其实整个过程也不复杂,只是中间有很多小的细节只有真正的去撸才能发现。
首先还是給大家说一下实现的整体思路:整个的导航条就是一个LinearLayout加一个View。它们俩利用shape资源文件设置不同的背景,比较简单,此处忽略。View的宽短设置为LinearLayout的1/n(导航页的个数),这里不是太灵活,因为,当个数改变时,还需要计算,实际可以封装一下,利用属性去控制,这样会比较规范。由于想整个库一起封装,所以暂时没有优化。
接下来看一下代码(导航条代码单独抽出)

LinearLayout.LayoutParams lp = (LinearLayout.LayoutParams) vScroll.getLayoutParams();
float distance = vScroll.getWidth();
int leftDistance = 0;
if (lastOffset < positionOffset && positionOffset > 0) {  
//正向    
leftDistance = (int) (distance * (position)); 
lp.leftMargin = leftDistance + (int) (positionOffset * distance);
}
if (lastOffset > positionOffset && positionOffset > 0) {  
//反向  
leftDistance = (int) (distance * (position + 1));    
lp.leftMargin = leftDistance + (int) ((positionOffset - 1) * distance);
}

代码非常简单,但里面有几个需要注意的点:
1.ViewPager从第一页到第二页View滑动的距离正常的话应该是自己的宽度所以distance设置为本身的宽度。
2.positionOffset永远大于等于0,所以必须分正向和逆向,正向和逆向由上次滑动比例和本次滑动比例算出。
3.去除等于0的情况,加上会有抖动,或者与想要的效果不符
4.正向是position 逆向是position+1 .逆向时,如果当前是第二个页面,稍微往左一些potisition就会变为1.所以是position+1
5.positionOffset - 1
当运行demo时,可以注意一下打印注释,顺便关注一下上面说到的几个问题。这样会比较好理解代码为什么长这样。

3.底部图片处理
底部图片主要是透明度的变化,没有太多的难点,注意一些细节即可下面开一下主要代码(图片代码单独抽出)


 int leftDistance = 0;
if (lastOffset < positionOffset && positionOffset > 0) {
    //正向
    if (positionOffset < 0.5) {  
        ivGuideDown.setImageResource(imgResDown[position]);  
       float alpha = 1 - 2 * positionOffset;      
       ivGuideDown.setAlpha(alpha < 0.2 ? 0.2f : alpha);
    } else {  
          ivGuideDown.setImageResource(imgResDown[position+1]);
      float alpha = (float) (2 * (positionOffset - 0.5));        
     ivGuideDown.setAlpha(alpha < 0.2 ? 0.2f : alpha);}
}
if (lastOffset > positionOffset && positionOffset > 0) { 
     //反向   
     if (positionOffset < 0.5) {      
          ivGuideDown.setImageResource(imgResDown[position]);
         float alpha = 1 - 2 * positionOffset;   
        (alpha < 0.2 ? 0.2f : alpha); 
         } else {  
          ivGuideDown.setImageResource(imgResDown[position+1]);
          float alpha = 2 * (positionOffset - 0.5f);        
        ivGuideDown.setAlpha(alpha < 0.2 ? 0.2f : alpha);  
     }}

几个细节的地方
1.0.5和 2 * positionOffset,0.5是变化的节点,而透明度是0到1,所以是2 * positionOffset
2.透明度最小 0.2,当0.5或者接近。5时文字为看不到,所以这里设置最小值0.2
3.position和position+1的设定,这里建议大家多看看demo中的打印,效果会更直观

4、猫的动画
猫的动画其实很简单,就是一个帧动画。这里是真的不打算说,想了解详情的可以在github地址 中查看。

四、后记
自此文章已经结束,github地址 的下载地址已经给出,对代码有修改建议的也可以提出,相互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