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客吃饭小妙招

   在中国,请客吃饭是最常见的一种人际交往形式,而餐厅自然也就成为了最重要的一个交际活动场所。很多的时候,我们会受到别人的邀请去参加聚餐会,参加的次数多了,自然也是要回请别人的,这是一个最基本的礼貌。

   但是请一次客的花费,着实让一些收入不高的人们望而却步。可是,不请又不行!难道就没有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吗?实际上,请客吃饭也是有窍门的,可以让你不用多花那么多的钱。

朋友之间一起吃饭,总体原则是,只要餐厅的环境干净、菜肴好吃就可以了,完全没有必要到大饭店去撑场面。大饭店的饭并不一定就比中等的餐厅好吃多少。而且,大饭店的环境气氛还会令人感到一些拘束和不自在的感觉。大家在那样拘束的环境下,恐怕也很难找到说话的兴致。

一般来说,不同的请客对象,应该选择不同的场所,在这里要视具体的情况而定。

1.通常跟你很熟的朋友聚餐时,不会要求你到多么高档的地方

如果是这样的话,吃自助餐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般的自助餐厅,价格在每人几十元到百元不等,但通常都不会太贵,而且食物也是十分的多样,可以尽情地按自己的喜好来选择。在这种地方聚餐,不但有气氛、吃得好,最重要的是还不会花太多的钱,可谓是一举三得。

2.如果你请客的对象是不太熟悉的朋友,那么自助餐厅可能就有些不合适了

这时候,你可以充分地征求对方的意见,知道对方喜欢吃什么之后,再酌情选择餐厅。当然在选择的时候,你也没必要专挑贵的地方,只要环境优雅一些、饭菜可口一些就行了。比较好的建议是:找一些对方家乡特色风味的餐馆,这份体贴会让被请的人尤为感动。

姗姗在北京工作,有一次要招待一位老家在东北的朋友,这位朋友自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北京。在跟朋友约定地点前,她突然想到自己的家附近有一家东北骨头庄,做的东北莱很是正宗,朋友阔别家乡了多年,应该会留恋自己家乡菜的味道。只是这家餐馆的规格属于中低档,因此她有些担心朋友会觉得自己怠慢了她。没想到,她一说出饭馆的名字,朋友就很是兴奋。这餐饭让朋友吃得相当的满意,因为她“好久没有吃过这么正宗的酸菜饺子了”。而姗姗为这餐饭总共花费了不到一百元。

请对方吃家乡的莱,是最讨巧的招待方法。现在很多城市都有各种地方风味的饭馆,这些餐馆大多聘请了当地的厨师,因此很好地保留了当地餐饮的原汁原味。而最关键的是,家乡特色餐馆的独特风味可以让你名正言顺地省钱。

此外,选择本地特色的餐馆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菜品,请异乡人到具有本地特色的餐馆也不失为是一种聪明的安排。

小薇留学回国后留在了北京。在国外念书的同学和朋友每次来北京的时候,小薇都要请他们吃正宗的北京风味,如烤鸭等。吃烤鸭首选的当然是全聚德。不过,小薇会请他们去别的地方的全聚德分店,因为同样是精品烤鸭,别的分店的价格却比和平门总店的价格优惠许多。前者虽然装修普通,但老北京的气息浓郁,而这种气息正是归国的朋友最希望体验到的一种情怀。

本地风味的餐馆非常注重地道的口味和文化氛围的营造,浓郁的本地人文特色完全可以弥补在档次上的不足。吃饭的时候,你不妨以导游的身份,向对方介绍一些本地饮食文化方面的趣闻逸事,既轻松活泼,同时又可以尝到地道的风味菜肴。

3.如果是请自己的上司吃饭,当然要选择一个比较好的环境

如果你担心选的地方不合领导的心意的话,那么你可以事先征求一下领导的意见,问问他平常喜欢吃什么菜,喜欢在什么样的地方用餐。这时,领导通常不会让下属“大出血”,而是尽量会选择一个消费比较便宜的地方。通常这样的地方,也是比较符合领导口味的。这样,你不但顺应了领导的心意,也不至于破费得太多。

另外,也很多星级宾馆都设有自助餐厅,与普通的餐馆相比,这里的档次比较高,气氛也好。更重要的是在自助餐厅的花费是有限的,可以进行精确的预算。如果你请领导吃饭,高档自助餐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请别人吃饭,实际上不用那么紧张!只要你稍微懂一些这里面的诀窍,请客吃饭照样能为自己省出钱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11.12 -- 上盆 2016.11.20 2016.12.2
    猫与多肉阅读 187评论 0 0
  • 第一次未以一个文艺的调调去融入一个城市,而是某货似的赶场吃各式各样著名的茶点还有只逛不买地踱步于奢侈品纵横的大商场...
    雨雪霏霏ff阅读 580评论 1 2
  • 从一本心理学的书上看到一篇文章《别让懒惰伤害了心灵》看完以后就联想到了自己的父亲,自己也沉思良久,废话就不多...
    橘子皮味的汽水阅读 249评论 0 0
  • 哈哈,原来如此。 亲爱的男票们,这回知道了吧。“热水”不是万能的,有毒。再说了自己喝的热水,跟你送过来的一样吗?不...
    Tianjiejie阅读 26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