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修道(86)

上回书说到,一笑很纳闷,“为何现在各门各派的太极拳,都没有提及风摆荷花呢?”

“此正是修练太极拳者千千万万,而成就神功者,却如龟毛兔角的原因所在。真正让人扼腕叹息。唉!”老道叹了一口气。

“天下的人,都是好高骛远,瞧不起简单平实。越复杂越高深,越好。喜钻牛角尖。所谓高推圣境。岂不知,大道者,至简也?”

“比如,凡练太极拳的人,都喜欢谈气机和阴阳。”老者把话头接了过去。“就像道家画神仙,总是背一个葫芦。其实,人体的气机,本就分为上下两截。这就是阴阳。练气功的人,把气机的运行分为上行炁、下行炁、中行炁、左行炁、右行炁等五种行炁。配之以金、木、水、火、土五行。再行之以前朱雀、后玄武、左青龙、右白虎、中央螣蛇勾陈六种神兽。种种怪论,真所谓玄之又玄,众妙之门。各门一法,各人一法。至简至圣的大道,反被弃如弊履矣。”

“练功练拳者,讲的是外练筋骨皮,内练一口气。”老道又开口说道。“这一口气,至关重要。但要知道,身体的气机,是自然运行。覆一杯水于桌面,即可见到这水向四下散流。而水的流向自会循一定的路线。人身体内的气路亦是一样的。各有轨道,各有自己的路线。我们不必用意念去另辟道路。风摆荷花一式,完全轻松,放任而行,随风摇荡。于十四经脉自行流注。身体摆荡,在不知不觉间,气机自己起了动静功能。正是在气机的动象中,才能体会到太极拳的原理,就是自己身体中十四经脉气机旋动的原理。风摆荷花练久了,自然收到练气的功效。气息绵绵,直达丹田。甚或达到“胎息”的境界。”

夕阳已经落到桥的后面,四周静悄悄地。只有碧水清波拍打河岸的“哗哗”声,时断时续,飘向远方。

一笑静静地站立着,内心激动不已。他感到匪夷所思。真是太不可思议了。一招风摆荷花,引出如此多的修道学问。并且都是以往闻所未闻的奇言怪语。他静静凝听二位师傅的谆谆教导,不敢插话。

“练习拳法,讲究的是实战。太极拳也是如此。”老道把深遂的目光,从灿如火烧的晚霞中收了回来。他正眼盯着一笑。“贫道曾用三年时间,把天下三十六家太极拳做了一个彻底的研究。仅从斗狠实战角度出发,太极拳最有效的招式有九个,我归之为九字诀。这九个招式,九个法门,分散在各家的拳路中,稀松平常,没有什么奇特的地方。可当我把它们串联到一起,这些看似不刚不柔的动作架势,招招都可以致人死命。”

老道抬头看着飞渡而逝的云彩,意味深长的拍拍一笑的肩膀。“一笑啊,古人说,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文人自古相轻,武人从来不服输。粗暴骁勇,好勇斗狠,乃匹夫之行径。武者,止戈也。武功的目的,就是以武制乱,息事宁人!”

“是啊,尚武,是一种情怀,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老者此时又插进话来。“其实历史传承到现在,已非昔日农耕社会可比。先民发现的火药和顽铁,早已被制成杀人的武器。任你把武功修炼到何种程度,你也经不住枪炮的打击。”

说到这里,他沉默了。神情中满含着惋惜,还有几分惆怅。他久久地凝视着远方渐浓的暮色。

“哈哈,也无须如此凝重啊!”见老友和一笑都不说话,老道笑呵呵地走了过来。“古往今来,天底下的人都在练习武功,磨炼肉体和意志。目的各式各样。但是,练习武功,任你练到天下无敌,楚霸王再生,又待怎样呢?终逃不脱自刎乌江的结局。充其量,徒遗一个后来人凭吊唏嘘的景致故事而已。”

暮色苍茫中,跛脚道士的眼睛炯炯有神,闪动着犀利的光芒。

“练武功,是一个梯航。登高的阶梯,渡海的航路。收心,专注,摄隐精神。以此为基础,修道,修习神通大道,才是练习武功和拳法的‘向上一路。’所谓借得仙气筑丹炉,朽骨腐肉化精神。与天地合一,与日月同修。八卦炉中成就灵光一片,五行天里盗来精气半点,神而通之,化而成之,又何在乎刀剑枪炮?”

说到神彩飞扬豪情激荡处,捏二指成剑状,凌空一撩。刹时间,一道金光,划然飞去。老道轻喝一声:“落!”

一笑顺声音向远一望。河对岸高坡之上,一株碗口粗壮的针叶青松,硬生生拦腰折断。 ……

“好!”楞了片刻。一笑大声叫好。

“剑仙,剑气如虹。剑气如刀兵之利刃啊!”一笑开眼了。传说里听到过剑仙。尽然是如此的凌厉,又是如此洒然。

一笑激动地拉着师傅的手,团团转圈,傻傻的笑个不停。

跛脚道士露了一手“剑气如虹。”一旁的老兄弟也感技痒。只见他八字脚站稳,太极云手式,擎天一举。又轻轻落下,吸一口真气。鼓动丹田。嘴里发出低吟声,若有若无,渐来渐起。

飒飒然,似从遥远的虚空漫溢而来。一时间,桃树、柳树、海堂树,槐树、柏树、琼花树,千树万树落叶缤纷。初起时稀稀落落,到后来,叶雨浓浓,漫天而过。一群觅食的喜鹊也被惊飞起来,它们优美的盘旋在天空,奇怪的看着这三个不速之客。

“好啊!好神功。游龙吟处叶成雨。”老道大声赞好。

正说着,老者的龙吟又变成了雄狮低吼。恰似裂地破天,轰隆隆,滚滚而过。瘦西湖水无风荡漾,涛涛波动。

一笑觉得瞬时间,地颤,树抖,人晃动。

“好啊,好啊!狮吼龙吟,绝世奇功!”一笑激动的呼喊起来。他拽着两个师傅,不知说什么好了。

在徒弟面前,各显一招功夫。两个师傅乐呵呵的,不再说话。各自捻弄着手里的大铁弹,怡然地走向渐浓的暮色中。

一笑朝又落回树枝的几只灰喜鹊招招手,赶紧追了上去。

上一章 / 目录 /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