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无疆 || 醍醐灌顶 云南之行

大冰说过,善良是一种天性,善意是一种选择。

我们习惯把美景,积极的一面发在朋友圈,呈现给朋友和家人。旅途中总会遇到不好的事情,无论你去多远的地方,爱护自己是对亲人朋友最大的责任,没有善意并不代表恶意,我想学会没有善意,但也绝不带着恶意。

图/小久英

文/小久英

旅行这个词早已经被我们说烂,到处晒图晒自拍晒美食也司空见惯。

罗素说过,参差多态乃是幸福的本源。

用好友小X文绉绉的说法就是,旅行一定要带着情怀,不然就像行尸走肉。

2015.12.13 18:00,抵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F来接机,是我们六年网友,从未见过面的哥哥。

【“难忘”石林】

昆明 石林风景区

第二天中午向地处偏远的石林进发,刚下车就被三个大叔拦住,说可带我们从小门进石林,我和小Z准备走正规渠道,去大厅买票,可F哥哥说没关系的,又不好驳他的面子,只好走所谓的小门。

接下来的路,是我一辈子都没有走过的。

以为小门就是绕个弯十分钟的路程,我们离公路越来越远,开始走进荆棘荒草山,整座山只能看见眼前容得下一人通过的小路,两边是比人高的荆棘,枯草,芒刺。我们只能通过声音勉强跟着领路的人,刚开始还有心情拍照。

一座荒山
树木草木完全高过头

我们不敢多想也不敢有稍许懈怠,一个小时之后,大家又热又累,手上布满伤痕,我回头一看,茫茫荒草中早已没有小Z的影子,她掉队了,一时心急只顾打电话询问,短短几秒前面的队伍也早已没影,连人声都听不到,我和F也掉队了。不巧眼前出现了左右两条岔路,我急忙朝左走去,F让我别慌,他说要记住在山中走失不要选左选右,一定要往高处走,快速登高后,竟发现了队伍,他们在高处停下休息,突然登高,才发现这是一整座荒山,深处全是松柏,此刻才意识到危险,荒山信号不好,要是遇到些野兽,小命说不定就交代了。急忙跟领队说我同伴走失了,请去找她。一个大叔非常不高兴的下山去寻她,不曾想接下来还有一个小时的山路需要涉足,脚踩在湿湿软软,铺满烂树叶像是沼泽的窄路,顾不上会不会受伤,一边用手拨开挡路的带刺的野草,一边闷声疾走。结果就是累得说不出话才从所谓的小门进入石林,后来得知小Z被大叔原路带回从另一座小山进入石林,前后历时近四小时,我和小Z发誓这样的事情这辈子也不会让它再次发生。

不好的事情就翻篇而过,还是要带着美好前进。因为《舞乐传奇》而来石林。天空与石头的完美结合,每个石头形状各异,看似浑然天成,其中一定也会有人工雕刻的痕迹。石林景区这边也叫作阿诗玛景区,在彝族中,女的叫阿诗玛,男的叫阿黑哥(大理的白族男的叫阿鹏哥,女的叫金花;丽江的纳西族男的胖金哥,女的胖金妹。)

石水交融,石林偏远,最好结伴同行。

晚餐F哥哥请了火瓢牛肉火锅,大力推荐一下,特别好吃。F和我们的旅程也要在此结束了,在昆明火车站挥手道别。昆明火车站的那件事是每个人都不愿主动提及的,如今这里到处是持枪警察,惶恐的过客们看见他们也许会稍稍安定些。Z说有件事每次想起都特别难过,当年一对老人因为没钱而选择在火车站过夜,可是毫无人性的暴乱分子在那一晚残忍的杀害了他们。

【人情温暖】

也总有一些事情会让你积极面对眼前的路,喜欢和路上的陌生人成为短暂的朋友,听听他们的家乡和故事。昆明去大理的卧铺火车上遇到一对来自福建的情侣,姐姐活泼,哥哥和蔼,我们四人一间房,交流彼此接下来的旅行计划,以及对云南的初次印象,说说笑笑直到熄灯。

喜乐是所有人都喜欢的人,他就是客栈喜乐之家的老板!承蒙他的照顾,在大理住宿的两晚成为回忆中最美好的片段。喜乐每天帮忙预定比网上优惠的门票,晚上无论玩到多晚,打个电话就会开车来接我们。十二月份大理的天气十分寒冷,晚上回来喜乐老婆都会准备好火炉和热茶让我们暖和暖和,坐在沙发上,和喜乐他们一起兴奋谈论今天的行程以及明天的安排。炉火前每个人喜逐颜开的画面仿佛还一直在眼前。

【崇圣三塔】

三塔风景区
三塔风景区

和小Z是热爱佛教文化之人,无论到何地都会去有寺庙塔宇的地方。一起去过杭州灵隐寺,南京鸡鸣寺,不辞辛苦结缘很多经书背回来。

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是国家AAAAA级景区,位于大理古城西北,西对苍山,东对洱海,千寻塔和北(南)塔,是了解南诏大理时期的宗教文化的最好去处。

天公作美,太阳光线从苍山上空洒下三塔,佛光普照,般若心经被刻在石头上,一批又一批的游客走走停停,对于寺庙,无论过来的人出于何种目的,愿意来走走,有点感受,总是好的。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

来逛古城不过两件事,闲逛,美食,其实饵丝米线早吃腻了,晚餐是传说中的汽锅鸡和石锅鱼,挑剔的味蕾也只能给它们打50分。晚上闲逛的时候巧遇了福建情侣,得知他们明天即将前往丽江,而我和Z依旧还会在大理,彼此道别,说一声珍重,再见,其实这辈子都不会再见面了吧。

【苍山雪山】

登顶苍山之路
登顶苍山之路

都说来云南一定要去的是玉龙雪山,其实苍山雪山和梅里雪山丝毫也不会逊色。上午乘坐大索道一路升到雪线之上,眼下是大理古城全景,看着松林由郁郁葱葱到满山雪松,回首望去,如人生路,总会登高,也明白高处不胜寒,但为了别样洞天,我们愿意冒险,愿意攀爬,甚至付出和等待。

接下来是最艰难的登顶雪山之路,木质走道蜿蜒盘绕到山顶,上面布满冰雪,每走一步需小心翼翼,互相搀扶,极度低温的天气,梯形上坡让我们每走几分钟就筋疲力尽,大口喘气歇息,然后彼此搀扶继续攀登。三个小时的登山过程,从来没有任何一个时刻觉得有小Z陪伴真好,无数次累到不想登顶,彼此鼓励加油。

山顶上挂满福袋,游客都在欢呼登顶,拍照留念,海拔3966m,是第一次登顶的高度。

回程乘坐索道下到半山腰有一条玉带路,纯正的青山,流水,山路,小瀑布。

下午观光苍山脚下的天龙八部影视城,一直以为这是为陈浩明版天龙八部而搭建的,小Z说这座城是为了拍摄林志颖版天龙八部而搭建的。

【领略洱海】

阴天下的洱海

苍山洱海,有苍山,又怎么少的了洱海。

17号上午乘坐洱海一号从龙龛码头出发,螺旋桨拍打出巨大的浪花,海上海鸥争相觅食,海风吹乱了头发,微雨打在脸上,天气阴沉,有些遗憾没有见到别人说的最美蓝天下的洱海。但海面上惊喜的出现了彩虹,游客争相拍照,相机固然能捕捉到眼睛看不到的东西,但眼睛能够感受到不可触及的美好。

下午表演开始了,白族的姑娘(金花)和男子(阿鹏哥)热情好客,载歌载舞,看着他们的笑容,舞蹈,觉得多文化,跨文化真好。

来敬茶的小伙

品白族三道茶,人生苦乐般难忘。

白族三道茶是白族招待贵客的一种饮茶方式,头苦,二甜,三回味,寓意人生一苦二甜三回味的哲理。

第一道茶“苦茶”,用陶罐烧烤大理沱茶到黄而不焦,香气弥漫时再冲入滚烫开水制成。寓清苦之意,代表的是人生的苦境。人生之旅,举步维艰,创业之始,苦字当头。

第二道茶“甜茶”,用大理特产乳扇、核桃仁和红糖为佐料,冲入清淡的用大理名茶“感通茶”煎制的茶水制作而成。寓苦去甜来之意,代表的是人生的甘境。经过困苦的煎熬,经过岁月的浸泡,奋斗时埋下的种子终于发芽、成长,最后硕果累累。

第三道茶“回味茶”,用蜂蜜加少许花椒、姜、桂皮为作料,冲“苍山雪绿茶”煎制而成。此道茶甜蜜中带有麻辣味,喝后回味无穷。因集中了甜、苦、辣等味,又称回味茶,代表的是人生的淡境。

小Z说她喜欢第二道茶,甜甜的好喝,而我觉得太腻,更钟爱第一道清苦的茶,一百个品茶者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

【南诏风情岛】

南诏风情岛

游轮路径南诏风情岛,我和小Z决定下船不再回去。

大理最有情调的地方非风情岛莫属,静谧,美丽,海的女儿和神圣的阿嵯耶菩萨(阿嵯耶观音是唐代南诏国崇拜的菩萨,男身女相,细腰显足)。

风情岛景色秀美,三角梅遍地开放,阴沉的天,鲜艳的花,流动的水,连枯藤也风姿卓越。


三角梅
风情岛

莫名双廊

餐馆:来地主家做客

从风情岛直接乘坐小船来双廊住宿,备受争议的双廊,喜欢它的人称赞不停,比如我喜欢那里的酸辣弓鱼,菌菇干锅和水性杨花。不喜欢的人也有原因。乱要价的天价海景房,大雨中泥泞的小路,为了那句,如果,你也在双廊,来到双廊,其实是有点所望的。

【丽江纳西】

丽江古城

2015.12.18日,乘坐早班汽车转场丽江,感受神秘纳西文化。

汽车里满是来自天南地北的背包客,陌生人,大家放下工作,带着零食与好心情,一路欢声笑语,前往丽江。我靠着窗户,拍下这张照片,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宁静,找到了在路上的意义,追求身心的宁静,享受陌生人的欢笑。

转场丽江的窗外

提到丽江,第一想到的总是艳遇,对我而言真正是一场从未有过的新鲜的,神秘的文化洗礼,醍醐灌顶,不虚此行。

大理多以白族为主,丽江则是纳西族居多。纳西文化中最显著的是东巴文化,东巴文,一种图画象形文字,色彩鲜明,说是文字,不如说是一幅画。纳西图腾,壁画,丽江古乐,艺术家,帅哥,蓝天,美女,鲜花,应有尽有。

最具特色的是东巴纸,采用纳西族地区特有的高山野生稀有植物丽江尧花制作,最原始的手工造纸,有人类手工造纸“活化石”之称。

【木府风云】

俯瞰丽江古城

看《木府风云》入的丽江的坑,北有故宫,南有木府,一座土司府,半部民族史。跟着免费导游感受木府百年风云,木府的建筑非常讲究中心对称,飞檐上的雕画并非传统的龙在上凤在下,而是凤在上,龙在下,寓意对女性辛劳付出的尊重。木氏土司之姓为皇帝所赐纳西族之姓,导游就是一位美丽的木姑娘。

【茶马古道】

还未出发的队伍
前面一队

又一段精彩难忘之行,茶马古道。

跟团一日游,来到村落里,大院里有很多游客,五人一桌,品尝特色土鸡火锅。我,小Z,厉害姐姐,警察夫妇。厉害姐姐面带精致妆容,她说已经一个人在外飘荡一个月,今天刚从川藏线过来丽江。我总以为一个人的旅行是危险的,孤独而有点悲惨的,但厉害姐姐意气风发,优雅,没有丝毫风尘仆仆之感。警察夫妇刚完婚,婚假来丽江蜜月,北京人,喜欢他们纯正的北京腔。我们肆意谈论着北京的雾霾,他们说这里的蓝天才叫天,一定得拍张照给北京的朋友看看拉仇恨,内容是:我替你们多吸几口气。

午饭后我们五人一队分别上马,开始了两个小时的茶马古道之行。坐在马背上,沿着现代的公路达达地走向古道,天是蓝的,温度适宜,前面是小Z,骑着的是胖马,路上是马粪,迎面是一群群骑马经过的游客,大家高兴的say hello,而后莫名其妙哄然大笑。古道的路特别难走,需要上山和下山,干泥路由一个接一个凹坑组成,马蹄一旦跨不过去就会跌入山下,我们都无比紧张,马夫耐心的安慰让我们相信马儿,不会有事。

大家高兴的say hello
前往真正古道之路的路上

【拉市海】

拉市海风景
拉市海风景

古道附近是拉市海,这里是让每个人体验亲手划艇的地方。风景绝美,厉害姐姐一个人一艇,我和Z,警察夫妇,三队一起下海。海的中间浪急水深,是不可以去的。第一次划桨看似简单,原来讲究的不仅是手臂和腰部的力量,还有平衡感,风向感,临危不乱以及和伙伴密切的协作配合。船桨多次被海藻绊住,风大吹的船不进反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此刻才明白古人的智慧。不小心被一个大浪吹到靠近海中心警戒线,突然紧张慌乱乱划桨,Z说左划,我说右划,及时调整默契后都用了最大的力气才得以脱险。Z说只有靠自己,相信队友,齐心协力才能摆脱困境。

【白沙束河】

白沙壁画

2015.12.19日,今天是清闲的安排,不想爬山,划船,骑马,只想到处走走,看看。

白沙壁画景区

来到白沙壁画,纯文化的壁画和东巴文景点,整个景区只有我们两人。白沙镇可观玉龙雪山一角,看着最原始的壁画,鲜红的颜色中掺杂着动物的血,为了保护壁画这里没有灯光,阴森阴暗,一阵冷风从门口吹来,突然就下雪了,让人既兴奋又紧张。

下雪了 下了一刻钟

小雪后,一切更加鲜明,出景点后,眼前是一座腊梅园。

腊梅

下午来到束河古镇,古镇偏远,人少,买了两个棉花糖,带牙套的小哥亲切可爱。不时有马车经过,午后马儿都在打盹,也有累极了的马儿站着休息。

午后阳光照的人懒洋洋,这里一切仿佛变慢,慢慢走,慢节奏,不一样的古镇。风吹彩旗,簌簌声响,抬头,阳光刺眼。

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

【滇池】

2015.12.20日,归程,要像一个圆,从起点开始,也从那里结束。

返回了昆明,整个上午与滇池海鸥为伴,鸟鸣,浪声,拍移动快速的动物很不容易,没有三脚架,手扛着相机酸到不行,想为旅行画上圆满的句号,不喜欢千篇一律,想拍到不一样的海鸥。

滇池 海鸥
滇池 海鸥

和小Z东行过,南下过,北上过,马上要西行,一起去看沙漠,去西藏,去青海。生活总要有些计划,才有期待,才更完美。

像海鸥一样翱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言 还记得陈绮贞的《旅行的意义》吗?這首简单轻快的乐曲是否唱进了你的心坎呢?我想旅行的意义只是让你...
    Lry只是一只YiXXX阅读 558评论 6 16
  • 内存访问速度远不及CPU处理速度,所以编译器优化:将内存变量缓存到寄存器,但是在某些嵌入式场景中优化会出问题: 下...
    zengfan阅读 645评论 0 0
  • 分享155 晚上带着孩子们一起出门溜达。跟往常一样,儿子说自己困了要趴在爸爸肩头睡觉,夜风凉嗖嗖的刮得人直哆...
    梓桐洁儿阅读 93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