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吴亦凡粉丝刷榜事件谈到饭圈文化

最近吴亦凡因粉丝刷榜事件频繁上热搜,并反转多次,一会“屠榜”、一会“下架”、一会“重新上榜”、一会“销量欺诈”,看得吃瓜群众一脸懵逼。究竟是咋回事呢,我简单给大家介绍一下,顺便再简单聊聊国内的“饭圈文化”。


刷榜事件过程

11月6日是吴亦凡28岁生日,他计划在生日之际发布他个人首张音乐专辑《Antares》,算是给自己一个特殊的生日礼物。《Antares》共收录14首歌曲,由吴亦凡担任制作人。

11月2日,《Antares》全球上线,短短五个小时,该专辑在美国iTunes四个榜单中位列第一,在“百强歌曲榜单”中更是在前十名中占去七席。此番“屠榜”却引来众多国外网友的质疑,美国网友纷纷询问“who is Kris Wu?”,完全不理解为什么吴亦凡会有如此之高的成绩。

此前,蔡徐坤、张艺兴、王嘉尔、黄子韬也上过iTunes榜单,但他们都是以单曲的形式被粉丝刷上榜。粉丝为偶像去国外刷榜,一方面是希望提升偶像的国际影响力,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在国外取得成绩后回国宣传。

11月4日,获得过两座全美音乐奖、四个格莱美提名的美国当红女歌手A妹”Ariana Grande发布新歌后,只冲到了iTunes总榜第4,前3名仍被吴亦凡牢牢“霸占”。“A妹”的粉丝认为吴亦凡是使用了一堆“机器人”为其刷榜以保持战绩。网传“A妹”的经纪人曾发推特,疑似指责吴亦凡刷榜行为,后被经纪人辟谣为假消息。

很多美国网友批评吴亦凡的粉丝恶意刷榜,在社交网站上痛骂中国水军,还创造了一个新的热搜词#Chinese bot#。有人向平台举报榜单不公平,要求平台优化排名规则。

11月6日晚上美国区iTunes方面做出了行动,可能是重整了数据或调整了排名规则,前十榜单上看不到吴亦凡专辑。此前,iTunes榜单计算的是播放量+下载量。

11月6日,国内脱口秀艺人池子发微博调侃吴亦凡粉丝刷榜行为,称“你们这么刷榜,他永远不知道自己音乐什么水平,没办法进步,为了他好,别刷了”,被吴亦凡粉丝围攻,忌于吴亦凡粉丝的战斗力,池子粉丝则纷纷表示“吴亦凡粉丝请骂池子,不要上升到粉丝,跟我们没关系”。随后,网络红人留几手也发微博嘲讽吴亦凡。

11月7日,有消息称,吴亦凡的新专辑《Antares》疑因粉丝刷榜在美区iTunes全部“下架”。当日下午,吴亦凡所属公司发声明表示“下架”一说为不实谣言,要求发布不实信息者立即删除文章并道歉。事实是,吴亦凡的新专辑并非“下架”,只是掉出了前十榜单。据池子的微博声明显示其专辑榜排名122,歌曲榜掉出前200名。

此次清榜后,“A妹”回到榜首,“A妹”本人点赞了一条网友转发批评吴亦凡的推文,“A妹”经纪人则高兴地发布庆祝推文。然后,很多网友和吴亦凡粉丝指责“A妹”种族歧视。

11月8日凌晨,吴亦凡的新专辑又回到了iTunes榜单的榜首,国内各自媒体平台纷纷发布“重新上榜”的新闻,可就在短短几小时后,《Antares》又掉出了榜单。

当日,A妹”经纪人在社交网站上发文向吴亦凡道歉,写道:“在沟通和交流后了解了情况,粉丝因为吴亦凡生日等因素自发打榜,不存在什么机器人之类的,目前误会已经解除,且表示不存在种族歧视。”

11月9日,有外媒报道称吴亦凡新专辑销量是通过欺诈手段取得,将不会计入iTunes销量,也不会计入Billboard榜单(美国权威的音乐排行榜《公告牌》,Billboard在计算单曲销量的分值上,会参考iTunes的数据)。此前,Billboard官方也在社交网上回应:“Kris Wu的iTunes顶级销售正在审查中”。还有网友发现,美国一电视台也对吴亦凡相关事件进行了新闻报道,其标题为:吴亦凡在美国的iTunes销售额“以欺诈手段”获得,不会计入排行榜。

此次粉丝刷榜事件不论最后结果如何,无疑都给吴亦凡本人带来了麻烦,让他这个生日过得焦头烂额。同时,也引发了众多欧美乐迷的不满,让欧美网友领略了中国粉丝文化。


粉丝与国内饭圈文化

这件事在国内也引发了大规模讨论,很多网友指责吴亦凡粉丝刷榜是作弊行为。还有人表示:中国粉丝为了给一个在韩国出道的加拿大人刷美国榜单被美国人骂,真是丢中国人脸。然而,吴亦凡粉丝也表示非常委屈与不满。粉丝认为,为偶像“打榜”是天经地义,粉丝花真金白银去支持新专辑,吴亦凡凭本事拿第一,还有人认为,他们为华人明星打榜宣扬国家实力,是爱国行为。在得知iTunes可能不计入刷榜销量后,纷纷愤怒地要求苹果把钱退回来。

不得不说,吴亦凡的粉丝们对他确实是真爱,粉丝实力也真的是超强。吴亦凡功底和实力一直饱受争议,经常被人质疑,粉丝们为了他随时与别人开撕,并且凭借数量与组织优势次次都能撕赢,之前与虎扑的大战也是非常有名。吴亦凡的粉丝被称为“梅格妮”,意为“每个你”,源于吴亦凡在官方微博上对粉丝说的一句话:“我喜欢你,每个你”。他们组织严密、分工明确、行动迅速、核心坚定,打榜、刷转发、控评、装路人、举报等行为他们玩得风生水起,仿佛职业水军,随时待命,为着偶像的美好形象默默工作,任劳任怨。此次为了给吴亦凡生日献礼,他们早在6月份就启动海外打榜计划,集资数百万元,用来购买各大平台会员账号,以便在新歌发布时可以刷购买量、转发量及评论数。这几天更是使出浑身解数顶住各方嘲讽努力维护偶像形象,坚持刷热度、坚持怼黑粉,出钱出力、无怨无悔。让人不禁感叹,粉丝真是一种坚强又可怕的生物。

明星的粉丝圈子简称“饭圈”,有着自己独特的“饭圈文化”,饭圈文化最早是从韩国传入,后来也吸收了一些日本偶像文化的特点。这两年随着国内偶像团体不断产生,饭圈文化越来越火,也被很多人认为“越来越畸形”。

饭圈通常称自己的偶像为爱豆,来源于英文单词idol(偶像);饭圈内最主要活动就是应援,即为爱豆在公开活动上声援、助威。

在每个饭圈里都会有官方的后援会或者站子,每个组织内部都有明确的分工。有人负责在前线拍照,有人负责后期美工,有人负责写宣传通稿,有人负责做视频剪辑,有人负责策划执行,甚至还会形成法律小组以及陪考团等,每位粉丝都发挥着各自的专长、无私的为爱豆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其中,有一定粉丝基础的“老粉”被称之为大大,始终奋斗在追星一线的被称为“站姐”。

在爱豆生日或一些特殊的纪念日期间,饭圈通常会组织一些应援活动,以表达对偶像的支持。比如在各大城市甚至国外进行户外广告宣传,以爱豆名义做慈善等等。

粉丝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只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让爱豆取得更好的成绩。爱豆的粉丝数量和购买力、影视资源、宣传资源、片酬出场费、代言水平均是评价爱豆成绩的重要指标。

爱豆随便在微博上发个东西或有跟爱豆挂钩的信息,粉丝马上会进行“列队式“的表白赞美和评论,快速抢占评论“高地”,即“控评”;只要有人说一点爱豆的负面,马上就会有粉丝们用污秽的语言辱骂甚至人肉网友以“捍卫爱豆形象”;爱豆的数据只要有丁点下降,待遇稍有怠慢,立刻有粉丝出来打抱不平质疑其经纪公司。

饭圈文化有自己的专业词汇,比如“倒贴”、“碰瓷”、“吸血”、“扶贫”、“闭眼吹”、“糊地心”、“作妖”、“黑子”、“先撩先贱”、“白嫖”等等,单解释这些专业词汇估计一篇万字长文都不够篇幅,这里就不一一介绍。

饭圈文化的确给偶像的事业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但也扰乱了娱乐产业的发展秩序,引起了众多非饭圈网友的不满,甚至被很多网友称为“邪教”。


饭偶像饭的究竟是什么?

在国内,偶像和明星没有特别做区分,但现在饭圈饭爱豆的心理与我们以往追明星的心理还是有些许不同的。

艺人是一种职业,包括演员、歌手、主持人等等,明星则是指一种属性,指有名气的艺人,比如有的演员会说“我不是明星,我只是一个演员”。在日韩娱乐业,偶像也是一个独立的职业,与演员、歌手等是平行的,歌手贩卖的是音乐,演员贩卖的是演技,而偶像贩卖的是“梦想”,公司对他们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

偶像的工作主要就是努力吸引粉丝,唱歌跳舞之类的技能虽然也需要,但技能都是次要的,更需要的是“讨好”饭。国内流量小生小花就类似于日韩的专业偶像,他们对粉丝也非常宠爱的,吴亦凡更是被粉丝称为“全世界最宠粉丝”,从与粉丝互动到给粉丝手写信到陪粉丝聊天,很多事情都需要亲力亲为。

“饭”偶像和追星的心理机制虽然都是“自我投射”与“亲密关系”的混合,但追星更倾向于“自我投射”,而“饭”偶像更侧重“亲密关系”。

明星最重要的是有完美的形象,因为 “明星崇拜”的本质是人们对“明星”人物的自我投射,表达了人们渴望、羡慕、赞美、欣赏的情感,以及希望成功,追求完美的心态。现代人会把自己想要又无法证明的能力,自恋性地投射在偶像身上,内化为明星名人特质,成为自己想象中的一部分。

而作为偶像,完美的形象以及技能并非核心的竞争力,相反,有一些不成熟以及一些特殊的缺陷反而能成为加分项,励志与梦想才是其最大卖点。偶像将其辛勤、努力与正能量,以及自身的成长展现给粉丝,让粉丝完成一次对于成长过程的观察甚至参与,赢得粉丝的喜爱与参与感。因此,能经常听到粉丝为其偶像辩解“你知道他有多努力吗”。粉丝在饭圈饭偶像的过程中,在与偶像的虚拟互动中,得到陪伴偶像成长的亲密感与参与感。

互联网和社交平台的发展正在改变以往大众偶像的成名路径,越来越多的偶像被《偶像练习生》、《创造101》等“偶像养成”类节目推出,其实也是被广大粉丝自己选出,这似乎是一股不可逆转的趋势。

饭了一个偶像后,他们自动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上完成聚集,形成一个饭圈。他们将“帮助偶像实现梦想”作为自己最大的愿望,并清楚地知道需要通过实际行动向行业内证明自家偶像的“商业价值”和粉丝力量,因此为其做视频、出周边、做应援,还可以公关、造势,以求为偶像争取更多机会。加入饭圈为他们提供了全新的身份认同,通过饭圈与偶像建立更近的沟通互动渠道使他们有亲密感,为偶像出钱出力加深了他们的参与感,看着偶像发展得越来越好则会让他们有很强的成就感。他们在饭偶像时享受的是养成的过程,这个过程事实上是一种实现自我认同的消费行为。


结语

饭偶像并没有错,喜欢上那么一个遥远的人,并为之付出和努力,本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但是,如今的饭圈文化却越来越极端,让粉丝变得偏执甚至病态,很多粉丝在无端骂战中释放戾气,将错误的行为合理化,自我感动是在给偶像披荆斩棘。可是,这种骂战、刷榜的战争不但不会让偶像得到更多粉丝,反而会引起别人反感,引发与主流文化的对立。

作为偶像,看清并承认自己的能力,谦虚低调、踏实努力,做出好作品才是对质疑最好的反击。作为粉丝,用偶像的努力,激励自己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将从偶像那里获得的激励和正能量再反馈给偶像,与偶像一起在两个平行的世界各自完成自我实现,才是粉丝真正应该做的事情。

最后还想说,其实每个人身边都有努力奋斗、不断成长的家人、朋友,他们同样值得你“心疼”、“守护”,值得你喜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