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护肤不是只有防晒!

上次说了春季护肤的关键,今天我们来讲夏季护肤的关键,你以怎样的态度对待生活,生活怎样对待你,最终都会呈现在你的容貌上。如何做好夏季护肤?

1.科学护肤概念的第一个就是:减负

我们每天早晚涂涂抹抹,水、肌底液、精华液、乳液、面霜、防晒霜、隔离霜,到最后都不知道自己涂了多少层。夏天流汗比较多,涂太多层反而会给肌肤增加负担。

在这个季节的保养程序中,早间护肤可以是省略肌底液,只要是随身携带保湿喷雾给肌肤补水就能维持一整天的水油平衡。

外在的补水非常重要,喷雾的水喷到面部以后,如果水分在面部有残留就要用纸巾把它擦去,千万不要舍不得,因为停留在面部的水分会带走肌肤中存在的水分,这样反而起不到补水的功效。但是这一点只适合素颜的肌肤,如果是需要上彩妆的皮肤,早间护肤还是要用补水精华,甚至可以用多一支玻尿酸来达到一整天贴妆。

夏天减负第二条选用清爽型的护肤品。为了不增加皮肤的负担,同时要避免保养品堵住毛孔,夏季选择保养品一定要注意成分,第一点就是要注意是不是清爽的水溶性的机制。

通常适用于油性皮肤的产品比较多属于凝胶啫喱状基质,但是有些具有保湿功能的产品是没有办法完全以水凝胶的形态出现,这个时候我们就必须留意它所使用的机制是不是属于清爽的植物油性质,比如说山茶花油、芦荟油、杏仁油、葡萄籽油,这些其实都是非常清爽,还能预防皮肤发炎的植物油。痘痘肌也是可以用的。

男士最好使用有海洋生物水解胶原蛋白或者是天然保湿因子的护肤品,这些活性成分可以使得肌肤保水稳定。

减负不是能省就省,我们说的减负是针对早间护肤,不是说每次洗完脸后都要拍爽肤水。有人觉得油性皮肤或者夏天会出汗涂了也会没有了就不再掺任何的保养品,这样的皮肤是最容易老化、缺水,特别是在日晒后最容易产生皱纹。

晚上睡觉开冷气的情况也不能以炎热的天气标准来简化保养程序。如果你整天至少八个小时在干燥的空调房里,睡眠对皮肤对营养的需求量和干冷的空气环境,使得皮肤仍然需要油润的营养来补充,所以夏季的晚间护肤是可以沿用一年四季都相同的护理程序。

很多人白天也呆在空调房那怎么办呢?上面说到随身携带保湿喷雾,它不仅是可以起到一个补水的作用,它也能够定妆、保湿、控油。市面上比较好的喷雾其实有很多,注意:喷雾一定要选择细分子不要选择大分子的,也不要随便去买一些瓶装自己来分装什么水来用。水是没有问题,但是它的瓶子的喷雾口喷口不是很细,导致水分子比较大,皮肤不容易吸收。

2.夏季护肤的第二大重点就是:防晒

防晒作用如果按等级来分,首先是避免日晒,接着就是遮挡,最后才是防晒霜,所以不要天真的以为你上了防晒霜就是万事大吉。

你涂了防晒霜,那有没有遮伞?有没有戴墨镜?有没有戴遮阳帽?其实这些都是特别注意的。首先就应该是选择防晒伞、防晒帽、防晒衫、墨镜、口罩这些硬防晒,再用防晒霜来拾遗补漏,还有今年特别流行的防晒喷雾也不是单独使用。

防晒喷雾效果最好的情况就是作为防晒霜的补充使用,出门涂了防晒霜,然后再随身带一支喷雾,觉得防晒不够的时候再补用,这种情况是最好的。我们选防晒伞尽量选择不透光、有防晒涂层的伞,这样效果会更好。

头皮防晒也很重要,头皮的厚度比面部很大部分的皮肤都要薄,一旦头皮受到伤害是很容易导致脱发和面部松弛,整个人看上去就会老好几岁。头皮松弛的情况下脸部也会松弛,所以夏季要注意头皮防晒。

如果是去海边或者游泳池游泳,千万不要干着头发就游泳,海水里的盐分和游泳池的消毒水会侵害头发健康,你会发现其实很多游泳池都会注明你要先湿身再下池,冲个澡再下池确实会健康一些。在游泳前把头发用清水弄湿,头发上就会有一层保护膜,可以抵御有害物质对头发的侵害。


平时怎么挑选适合自己的防晒用品呢?

混合偏油性肌肤和干性肌肤,在夏天选择防晒霜上都没有特别特殊的要求。

主要是敏感肌,我们习惯性的把敏感肌、孕妇、小孩子的防晒放在一起说。这一类型的肌肤就是要安全第一为主,最好是选用物理防晒、天然制品防晒,这样比较安全,不容易导致敏感。

各类型肌肤明星代表

混合偏油肌肤(汤唯)清爽不油腻:由于皮脂腺活动旺盛,皮肤多油少水,防晒品最好选水剂型、无油配方的防晒霜,用起来清爽不油腻,不堵塞毛孔。

干性肌肤(高圆圆)保湿补水:干性皮肤在夏日不能忽略的就是补水,只有皮肤有了充足的水分才能维持皮肤的整个代谢问题,肌肤看上去才能晶莹透亮。

敏感肌肤(徐若瑄)安全第一:敏感性皮肤选防晒品需谨慎,最好选植物天然或物理性防晒品,较为安全不易导致敏感。


防晒霜的指数:

室内:可以选用SPF15~SPF25,PA++的防晒产品;

长期在户外:SPF30~SPF50,PA+++的防晒产品;

海边:一定要选50倍以上的防晒,而且是需要带有防晒功能比较强的防晒。

我们可以根据SPF和PA的值来评估一下,涂了这个防晒霜以后什么时候需要补第二次。

SPF值 x 15 =防晒时间

PA++加号 = 晒黑晒老指数,加号越多就表示防晒霜的防御力越强。

化妆的可以利用带有防晒系数的粉饼来补妆,就可以达到一个补充的防护效果。

怕防晒霜比较油腻怎么办?

a,在涂完防晒产品5~10分钟后用保湿喷雾来定妆;

b,在涂完防晒品后直接上散粉。

不是先涂防晒,再涂隔离、粉底液、粉饼吗?

对,但是这样肌肤的负担就真的有点重了。特别在户外,涂了防晒还要涂遮瑕粉底液再上散粉,这样你皮肤的减负概念就没有达到。

脸上涂了那么多层,最简化的还是在涂防晒霜以后上散粉,最好是用粉扑或者比较大的散粉刷。散粉很大的一个作用就是可以定妆控油,这个比较好。

防晒效果比较好的防晒霜大部分是化学防晒、物理防晒相结合。

化学防晒中有几个成分是敏感肌和孕妇要慎用的,并不是说你不能用,注意点还是比较好。像有一些混合型的油性肤质的皮质层较厚,很多东西都吸收不了,用什么都差不多。部分日系防晒会注明孕妇可用,成分比较安全。

担心化学防晒有影响可以选择物理防晒,也会有弊端:质地比较厚,不是太清爽,容易泛白,这时建议大家用美妆蛋或者粉扑来上防晒:均匀、自然。

防晒会搓泥?

护肤品的质地、皮肤是不是干燥、涂抹的方式对不对都会引起搓泥。皮肤干燥的时候上防晒霜和肌肤产生的摩擦会比较严重,就容易产生搓泥现象或者是白色的皮屑。

干燥肌肤可以先选用脂质性比较高的保湿霜,上完霜以后再上防晒。

很多人涂防晒就是双手在脸颊上均匀地抹擦涂匀,除了用粉扑上防晒,也可以把这种摩擦方法改成在脸上轻轻地拍,这也能有效地减少搓泥的现象。

3.晒后修复

防晒的关键:不要以为一定是晒伤才要修复

若是你今天有外出晒太阳,哪怕你涂了防晒也难以完全抵挡紫外线,依然会对肌肤产生损伤,晒伤晒黑,特别是敏感肌肤。

晒后的72小时是肌肤的黄金修复期,如果错过了就只能等皮肤变黑、老化。只要坚持晒后修复,才能帮你的肌肤迅速的恢复原本的白皙透明、比较好的肌肤状态。

晒后修复是有一套程序、步骤的。

首先是干手干脸卸妆,再洗脸。洗脸的时候,夏天一定要特别注意,不要用冷水,冷水是爽,但是毛孔大了修复不了,最好的水温应该是比手温高一度的温度,因为太高的温度就会把你肌肤原本有的水分带走,过低的水温太过冰凉的感觉也会过多的刺激肌肤。

洁面最好是不要使用传统的毛巾,可以使用专门的洁面巾或者冲脸

我们一般的毛巾就是家庭常用的很大块的毛巾,这种家里使用的太常见了,洗脸、擦脚、擦地、擦车,家里的抹布都是用这种。这种常见的毛巾的圈绒比你的毛孔大数十倍,很难深入清除你皮肤深处的污垢和油脂,而且很多人的毛巾都是放在洗手间阴暗潮湿的角落里,从来没有去晾干过,毛巾从第一次到最后丢掉都是湿的有各种细菌。

很多人平常在家里护肤好好的,但是出个差住酒店脸就会过敏发痒,建议带一个专用的毛巾、真丝的围巾做枕巾,这样对你脸上的肌肤、头发都有好处。

日常用的毛巾可以怎么用?

毛巾+卸妆油=去黑头。有些卸妆油是可以去黑头的。

首先用温热的毛巾敷在黑头的地方,使孔自然张开,然后马上在黑头处抹上卸妆油,用指腹用画圈圈的方式按摩,在按摩的过程中就会发现有颗粒物推出来,大概按摩10~20分钟,记得要用卸妆油,不能用卸妆水,也不能用卸妆膏,一定是要用卸妆油。(比如,fancl卸妆油里的白池花籽油成分也能去毛孔的角栓及污垢。)

洗脸之后必须立即补充水分。

洁面后肌肤上的污垢完全清除了,同时保护肌肤表面的皮脂膜也会一并被吸去,导致肌肤的水分和油脂含量急剧下降,经常处于这个状态皮肤就会变得干燥粗糙,所以洗脸之后必须立即补充水分,用化妆水或者是美肌水。一般的美肌水都有补湿和软化角质层的效果,可以防止水分蒸发并收缩毛孔。这个步骤非常的重要,角质层具有锁水、防御外界污物入侵和阻断紫外线的伤害的功能,是保护肌肤的第一道屏障。

现在有很多功能性爽肤水,比如美白、抗氧化,除保湿外,还是可以按照自己的肤质和需求配合不同的护肤品来使用。

小妙招--化妆水后可以给脸部按摩热敷。

洁面上化妆水后,可以用3~5滴含有芳香精油的美容油对脸部进行按摩,这时再敷上一个拧干温热的毛巾,给皮肤做一个热敷。夏天是可以给皮肤做热敷的,效果会非常明显,你会看到皮肤可以摆脱比较暗沉的肤色并提亮肌肤,特别是晒伤后用。

注意:这个美容油是能上脸、不刺激的,含量是3到5滴不能用多。如果用精油一定要注意精油的含量,纯度非常高的精油一定要稀释以后再上脸热敷,有痘印的肌肤也可以试试这个方法,毛巾不能太热,敷3~5分钟就好。一定要避开眼部使用。

补水后用轻薄的精华液或者是乳液。

特别针对25岁以上的现在常说的轻熟女,随着胶原蛋白的流失,皮肤的肌底会变得比较干燥,表面的补水只能暂时的缓解肌肤饥渴,肌底的干涸会刺激肌肤分泌更多的油分来滋养皮肤。洁面以后除了为肌肤补充深层的水分还要选择自己比较轻薄的精华液或者是乳液。

选择质地比较轻薄的肌底精华就可以帮助肌肤补充第一道的水分,更能帮助后续的产品更好的吸收。早上可以用轻薄的补水产品,晚上用高保湿高营养抗初老的产品。包括现在非常流行的鲑鱼油干细胞精华(建议大家晚上用比早上用好)。

皮肤的衰老是从肌肤干燥、黯淡无光、眼尾皱纹开始,只有在补水,注重水油平衡、抗氧化才能轻松地抵御初老。

长痘不要怕用功能性护肤品、精华液或高营养护肤品。你可以用补水的精华液,或者针对自己肤质的抗氧化抗初老的产品,这些是化妆水、洗面奶无法给你提供的。

肌肤干燥黯淡无光,眼角有皱纹,这时你的肌肤开始给你发通知发信号警告,提醒你要好好护理,到了用精华和用贵贵的面霜的时候,但如果你不照着做,其实就是看起来比别人老一点。

抹完乳液还可以混合美容油来加强。

涂在你的眼尾(不是眼睑下面,眼睑的下面是很容易长脂肪粒的),然后在眼尾部分再用指腹把眼尾推上去,这个时候也就是把淋巴推上去。这是眼部按摩非常好的一点,还可以把混了美容油的乳液用在唇部周围或者法令纹的地方。(有些人的唇部周围黑黑的就是平时护肤的时候忽略了。)

夏天护肤还有一个特别大的优势:护肤品可以放冰箱。

一些不含有防腐剂成分的有机的护肤品,或者说化学成分不太稳定的夏天的护肤品,像含有左旋c美白类在开封以后建议放在冰箱里,这样可以减缓产品的氧化,在接触肌肤的时候功效就会提升,还有我们现在特别高逼格的一个玻尿酸,也是可以放冰箱。(温馨提示:放一些冰箱去异味的小法宝,不要让护肤品闻起来臭臭的。)

面膜可不可以放冰箱?

可以,特别具有晒后修复镇静舒缓的护理面膜。对于红肿敏感的肌肤来说,低温清凉的触感能够舒缓肌肤镇定肌肤,而且可以达到降低肤温的效果。

注意:晒后回来不要用冷水洗脸再敷冰面膜。用温水洗脸,做完一系列的步骤后再用冰冰的面膜,这样肌肤就会有一个适应的环境。洁面以后再用收毛孔、晒后修复和镇静舒缓的面膜,这样也是可以缩毛孔的。

乳液乳霜类的夏天护肤品不要放在冰箱里冰镇。

这样会导致使用时肌肤不易吸收,而且你会发现它分层了,上面一层下面一层。

放入冰箱的夏天护肤品一定要持续保持低温,要不然一旦就是离开了冰箱这个环境也特别容易加速变质。

冰箱保存温度:

一般建议温度保持在5~10℃的恒温,放在冷藏(不是冷冻),这样才能够有效的保持夏天护肤品原有的质量。

温度不建议接近4℃,低于4℃容易结成颗粒的护肤品不适合放冰箱,免得成分改变了,反而对皮肤有害。

夏天护肤品一般在冰箱拿出来之后,放在室温下也不要超过5分钟,不要一时冷藏一时常温,会造成温差大也容易变质。护肤品一旦冷藏就必须永远放在冰箱,拿出来就要速战速决使用,或是取一点出来马上就放回冰箱。

夏季护肤还要特别强调的一点就是大家不要去自制面膜。

黄瓜贴片水果贴片西瓜皮贴片,这些都是最好不要去用的。这些看起来天然无害又省钱的DIY护肤品,它的制作道具你消毒了吗?它的容器你消毒了吗?而且产品的保鲜期也很短,很容易造成细菌感染,反而有害肌肤。

夏季护肤就说到这里,做好科学护肤,祝大家都是美美的小仙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