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WE大会:仰望星空,无关商业,只关未来

昨天腾讯举办了一场“2018腾讯WE大会”,大会的主题是“雅努斯之门”,雅努斯是古罗马的双面神,大会以此为名,寓意人类将从遥远的过去中,窥见未来世界的架构。


这是一场无关商业,只关未来的大会。会上讨论宇宙和生命中那些遥远的事,暗物质、虫洞、多维空间、弦理论、人造生命、脑科学……七位全球顶尖科学家,分享了从天文、物理到生命健康等多个领域的突破性进展,用前沿科学搭建起一座连接生命和宇宙、过去与未来的桥梁。





“星际旅行”变为现实,你将去向何方?


今年腾讯WE大会的开场嘉宾基普·索恩,是去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他在LIGO探测器和引力波观测方面作出了决定性贡献,被誉为当代天体物理学领导者之一。除此之外,他还曾担任过《星际穿越》的科学顾问。


索恩表示,不断地把虫洞打开,我们可以让土星的光线穿越、弯曲,我们就走到了仙女座,我们又通过虫洞回去,这么长的距离,只要几分钟就可以过去。


但虫洞又会自毁,会崩塌,人类如何才能够避免这一点呢?索恩认为,虫洞需要有高级文明有意识的去创造和维持,再填充特殊材料,虫洞才能存在。


谈及LIGO和引力波,索恩还提到了这样的两个观念:

黑洞内时间会倒流,但我们却无法回到过去。

引力波是探索宇宙的理想工具,将引导人类宇宙观的革命。



△基普·索恩



走出地球的眼睛:太空望远镜


马克·麦考林是欧洲航天局科学与探索高级顾问,一生与宇宙有着不解之缘。他参与“太空之眼”哈勃望远镜项目, 并成功发射了“世界最强太空望远镜” ——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


和我们熟悉的运转了20多年的哈勃太空望远镜相比,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的主镜更大,是由18个镜片组成的一个主镜,这个主镜的口径是6.5米,但是重量差不多只有哈勃望远镜的一半,仅仅6吨左右,预计2021年发射到太空中。


麦考林谈到:“詹姆斯·韦伯望远镜会帮助我们去了解关于我们宇宙的很多神秘之处,包括这些恒星的起源,还有我们星系起源的地方,我们自己银河系的一些神秘之处。



△马克·麦考林



生命有多重表现形式,全都是正确的


植物生理生态学权威专家、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覃重军在WE大会现场,分享了他在“人造单染色体真核生物”方面的研究,该研究在今年8月发表在了《Nature》杂志上。


覃重军发现,自然界在染色体的数目上似乎太随意了,可以多、可以少,而且好像跟进化的定位没有多少关系。他花了5年的世界打破了这种自然界限,造出了一个只有一条染色的真核生物,造出了一个新的生命。这一重大突破不仅领先国际同行,更有望成为寻找衰老和癌症治疗方法的利器。



△覃重军



可以救命的AI


腾讯首席探索官网大为也介绍了腾讯在“人工智能+医疗”领域的进展——打造“救命的AI”。他说:“我们在很多领域开发人工智能,但是我们的激情在于,能够用人工智能推进医疗的发展。我们非常关心人的健康,我们有很大的激情希望能够优化大家的生活方式。”


腾讯AI医学影像产品“腾讯觅影”落地一年半以来,已累计辅助医生阅读医学影像超1亿张,服务超百万患者,提示高风险病变15万例。


网大为还展望了AI在星球管理方面的应用前景。以人类面临的粮食挑战为例,全球仍有8亿人处于饥饿状态,将人工智能应用在农业领域,可以对各个环节进行精准管理,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并降低农药和化肥消耗。这些人工智能的应用将带领人来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网大为



支持青年科学家的全球影响力大奖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菲利普·坎贝尔就开始担任《Nature》杂志总编辑。如今,《Nature》已成为全世界最权威的科学期刊之一。


坎贝尔认为,年轻的科学人员分为两种:第一种是真的希望探索世界运转的本质,第二种是想改变我们和世界的关系。“我们要支持后一种人群。” 坎贝尔这样说道。


为此,坎贝尔在会上宣布,将针对青年科学家群体,与腾讯共同推出“全球影响力大奖”。与国内外众多科学大奖相比,该奖项具有三大特色:关注青年,激励新生代科学家做出突破;关注前沿,尤其是充满未知与挑战性的学科;关注未来,鼓励以科技进步造福社会,解决全球性难题。


坎贝尔在大会上发布了这一奖项。他说:“我们不要忘记,不仅仅要谈技术、学术研究,同时我们也要改变社会状况,让上百万甚至上亿人能够过得更好。”



△菲利普·坎贝尔



探秘脑结构,推动中国脑计划


中国脑计划领军人物、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在全力推动AI与脑科学的融合发展。蒲慕明于1999年创建中科院神经所并担任首任所长 。2017年,他指导的团队,完成全球首例猕猴体细胞克隆,这一难题曾困扰全世界科学家20多年。这项成果将帮助科学家进一步探索大脑高级认知功能,解开人类认知之谜。


据蒲慕明介绍,中国脑计划可以说是一个“一体两翼”的结构。“一体”指主体是基础研究,理解人类大脑认知功能是怎么来的。“两翼”指的是对主体基础研究的应用。第一,就是怎么样去做重要的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第二,则是如何利用脑科学的研究来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


蒲慕明认为,中国的神经科学的起步比较晚,总体体量也比欧美要小的多,做神经科学的、做“脑科学”的人数在中国只是美国的1/10,所以要怎样在这样一个大计划里又能够做出世界领先的、又真正对社会有用处、有贡献的技术,就很需要考虑。



△蒲慕明



暗物质与第五维空间


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理论物理学权威丽莎·兰道尔谈到了额外维度和暗物质,


更高维度的世界究竟是什么样子?兰道尔指出,“在高维度空间当中存在类似于膜的物体,在弦理论当中它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对于物理学的重要意义有几个方面,其中之一就是我们可以生活在一个膜世界当中,在高维度的世界当中,我们所知道所有的事情,其实都被聚集在了一张膜上。”


关于暗物质,丽莎·兰道尔做了一些澄清,“我们把它叫暗物质,但它其实并不暗,应该被称为透明物质,它是光线能够穿过的物质,但是它非常重要,因为它赋予了宇宙形状。它的能量是比现在我们知道的这些物质多5倍还要多。”



△丽莎·兰道尔



去探索更远的过去吧

宇宙和人类的历史,早已写满故事

未来,是张空白稿纸

拨开迷雾,你会蓦然发现

只有对未来的探索,才能拓宽人类边界

别天真的相信

古老的化石里,往往藏着千古玄机

那只是把寻找真理的路,想得太过简单

所有当下的难题,会由未来揭晓谜底

正如年少的烦恼,总在成年不治而愈

去探索更远的未来吧



腾讯WE大会全部演讲:https://v.qq.com/x/page/t00287yvtq6.html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的网络名称柯南,头像也是小时候的柯南,大副眼镜,沉稳模样。 柯南的身边,怎么能缺了小兰呢? 网络的世界里, 她们...
    山人同学阅读 282评论 0 1
  • 作词:八王爷 你笑称自己是子期 善于听辩我所有事情 明知我的心 却而不话语 千杯难抵一知音 佛祖灯前几世修行 哝哝...
    8王爷阅读 323评论 0 0
  • 来信问我 春天的心情 而我却不能想象 大海的眼里 会满含深情 近来又追忆 夏日黄昏 只是我又不能想象 枯萎的花朵 ...
    江城妖怪阅读 94评论 1 0
  • 说后妃(2)曹操正室丁夫人 大家都熟悉“狸猫换太子”的故事吧?那当然是个民间传说,但历史上却也有迹可循,这牵扯到宋...
    顾天晓阅读 1,205评论 1 5